台南仁德 二空眷村 探樹屋 找舊況味

這裡就快被拆光了!紅磚矮牆、老平房、眷村菜、人情味…,已經沒了一半,另一半明年也將開拆。台南仁德鄉的二空,除了有老眷村,還有一座有故事的圓夢樹屋、都會雅痞喜歡的餐飲藝文空間、好吃的眷村菜與涼麵。快來這兒賞玩吧!因為遲了,就沒了。報導╱齊佑誠 攝影╱陳逸宏

二空圓夢樹屋上設有空橋,讓人往來3棵老樹。

描述眷村故事的電視劇《光陰的故事》熱播,讓一些已快被拆光的老眷村,又引發遊人的好奇。毗鄰而居、黑瓦磚牆的這片連體矮房,人情味濃,家宅前廣場的榕樹下有聊不完的八卦,或許還會有一座「叫張君雅回家吃泡麵」的大喇叭廣播器;而來自大陸各省的居民,帶來了不同風味的家鄉菜,傍晚炊煙裊裊時,那股聞得出鄰居家煮什麼晚餐的芳香…,這些,都是眷村才有的獨特味道。

二空樹屋 圓一個夢

鄰近台南機場、空軍營地的二空,分有仁和、仁愛兩村。2007年8月,仁和村拆了,老眷村坐落的土地上,成片的大樓正趕工著,完工後仁愛村明年6~7月也將拆遷。
這趟帶我尋訪二空的包宗台,是一位由仁和村遷出,在這兒出生、成長51年的在地人;他第一站便帶我來到一座小公園裡,那兒有座圓夢樹屋。樹屋架構於3棵老樹上,它是在環保局上班的黃如龍與另一位搭檔,耗時15周、花費不到2000元蓋好的。
「這座樹屋所有木材、擺在上面的裝飾、桌椅,甚至一些老照片、獎狀等,全是仁和村遷村時,拆遷戶不要或提供的。我用這座樹屋來紀念仁和村。」黃如龍說著。
圓夢樹屋也一圓住在二空老伯伯們的夢;黃如龍說,他著手打造樹屋前,一一徵詢了常來公園裡的老伯伯們,他們一致贊同,這幾乎是每一位男生小時候的夢想,老伯伯們也不例外。
免費開放參觀的圓夢樹屋,沒有管理員,好奇的話,大可步上階梯,探探這座擺滿回憶的樹屋;樹屋上還設有空橋,樹上也規劃了空中涼亭可小憩。此外,這裡也看得到一些現已不易見到的標語;如「強化眷村組織、團結眷村袍澤」等。
而走逛在老滋老味的仁愛村,感覺上家家戶戶都認識這位鄰村的包宗台;也因為如此,我們得以拜訪約6坪大的眷村平民住宅。一廳、一室,加上前庭、後院的住宅,廚房就設在後院,要上廁所得到公廁;而這方空間還得擠進一家四口。

坐落於仁愛、仁和村中小公園裡的圓夢樹屋,已成當地地標。


插上國旗的圓夢樹屋,一圓眷村老伯伯們年輕時的夢想。

圓夢樹屋上的精神標語,現已難得一見。

樹屋內部的家具、擺設等,均取自仁和村拆除不要的東西。

黑瓦、紅磚牆、木門的平房,就是典型的眷村畫面。

老舊的雕花磚牆,也成了眷村的特色景觀之一。

6坪大的眷村民房,幾乎都是臥房與客廳同為一室。

全村廣播擴音器,在老眷村常可發現。

反觀約20坪以上的長官住宅,可就寬敞多了。龍寶路上空軍防砲指揮部側門前的「無名」複合空間,便是以眷村的長官住宅所改建;這兒提供下午茶,也是畫廊,晚上則變身為夜店。

老屋再利用 有特色

阿國住在「無名」已14年,因常有朋友到這裡辦派對,索性就開放這裡;刷上一身白的老房子,採自然風的室內鋪設了木地板,規劃有沙發包廂;窗戶、大門都被拆掉,下午就任由陽光灑進室內;庭園還規劃了草坪區、木構平台區,隨人意願或坐或躺,都不成問題。我問阿國為何不給這裡起個名字,他強調:「沒必要,而且我覺得矯情,不過熟客喜歡叫這裡『二空』。」他還說有一天,這裡也有可能面臨拆遷。
這兒的調酒一流,咖啡也不賴;此外還提供了燒烤、披薩等輕食,到二空探訪眷村風情時,也別忘了來這兒坐坐,對味的話,就待到晚上吧,風味截然不同。 註:2010年起只開晚上21:00-03:00

「無名」複合空間裡破舊的老磚牆刻意保留,並隨性擺上畫作,供人欣賞。



二空「無名」複合空間,以眷村中的長官宿舍改建,白天提供午茶,晚上則變身為夜店。


「無名」複合空間裡也規劃有包廂,洋溢都會時尚況味。

順遊景點
●開車
◎二空眷村(仁愛、仁和村):中山高於仁德交流道接台86線下保安交流道,續轉台1線(大同路)後,於龍寶路轉進即為二空眷村範圍。無名複合空間在龍寶路512號。
◎村長涼麵、包家臘肉:龍寶路轉自強路接保華路可見村長涼麵;接崇德路後可見包家臘肉。
◎保安車站:台1線接南160鄉道(文賢路)可達。
●搭車
◎二空眷村:可於台南火車站搭5號公車(06-2998484),於空軍台南基地站下車,步行約10~15分鐘可抵。
◎保安車站:可搭台鐵縱貫鐵路至保安車站下車。
●注意事項
★參觀老眷村以不打擾當地人為主;尋訪無人看管的圓夢樹屋,切勿帶走任何東西。
●相關資訊
◎包家臘肉
(06)335-2636 09:00~21:00 不定休
◎二空無名複合空間
0930-133392(阿國) 15:00~03:00,周五、六至04:00 低消200元
◎村長涼麵
(06)335-2873 05:30~13:00 無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