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 池家新營豆菜麵

台南‧永康 池家新營豆菜麵
網誌:http://0rz.tw/yLPNq
地址:台南縣永康市中山南路680號,砲校對面
電話:0921512266
停車:不便

豆菜麵是新營、六甲地區的庶民美食,但進了台南市卻難發現其蹤跡。這間開在永康砲校對面的池家豆菜麵,聯合報曾經來訪問過。

鐵皮搭建的店外觀很簡單,3、4位工作人員忙著招呼客人。這間蠻多外帶客人的,所以檯面上也包好了一盒盒的豆菜麵。

跟同學點了2碗豆菜麵、雞肉湯及味噌湯,當成午餐。  老闆從櫃檯內夾了把油麵,再抓把豆菜灑在上面,上了桌就是這麼一碗素淨的豆菜麵。

賣豆菜麵的桌上都會有罐蒜蓉醬油,菜麵本身沒啥味道,加幾小匙,拌一拌,才可拉引出豆芽的爽脆和麵條的Q滑,不過加多了容易太死鹹,簡單的麵就用簡單的吃法。

賣豆菜麵的都會賣苦瓜魚湯,跟賣蝦仁飯的配鴨仔蛋湯、米糕配四神湯一樣,都是很有趣的小吃方程式。熱湯與冷麵,即能飽足又不會冷胃。它的雞肉湯湯頭清爽,不會喝下去就一碗死鹹,雞肉蘸老闆隨桌送上的辣椒醬油。

媒體人陳浩是新營人,新營最有名的阿忠豆菜麵就是其記憶裡的美食,另外他也曾在其著作「一二三,到台灣裡」這樣寫著:「豆菜麵是下港隨處可見的粗食,原只為出外幹活的人匆匆填個粗飽,就一碗涼涼的細油麵,放上一小把豆芽菜,淋上醬油或是甜辣醬拌著吃,麵本身是無味的,重點是你得配碗豬血湯、苦瓜魚湯之類的熱湯。阿忠是個有志氣的人,在湯上用了心,一口熱湯一口冷麵,從吃粗飽到吃成一碗美味,十字路口的路邊攤也被他做成中型店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間我也滿常去吃的,常常需要排隊哩!!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27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