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傳統台南小吃及意麵,民族路 無名意麵、米糕,在地人的日常美味~

民族路在過了石精臼點心城到小公園的這一小段,在同一邊,聚集了不少飲食店,從福泰飯桌、小南米糕、石精臼牛肉湯、清子香腸熟肉、無名意麵、快炒攤,一直到過了新美街的阿忠魚粥、不餓門、明卿蝦仁飯,到圓環邊的悅津鹹粥。

logo.JPG

無名意麵下午才開門營業,過了晚上9點後,這時間還有開著的,只剩下幾間,少了白天的喧囂,路上行人觀光客也少了,身處鬧區,但反而安靜了下來。

店外觀.JPG

攤頭一邊是米糕的佐料,魚酥、魯蛋、魯丸,另一邊則是意麵麵條及米粉,然後還排了一盤盤的滷菜,意麵及米糕是台南小吃,但在台南,兼賣兩樣的小店很少,所以這也是這家店的特色。

DPP_10276.JPGDPP_10275.JPG

從四方聚攏的饕客,跟老闆口頭吩咐要吃的食物,再切些滷味,就找個位子坐定,穿著白色短汗衫,頂著個肚子的老闆,把滾水的鍋蓋掀了,冒出了陣陣熱氣,再從旁邊抓了幾把麵條,放進麵杓裡。

DPP_10287.JPG

麵條煮熟後,倒到碗裡,再用長筷子攪勻,澆上肉臊,夾上肉片,看著老闆一邊煮麵,我一邊跟他閒聊。

DPP_10288.JPG

「這台推車是以前用的厚?」
「對啊,以前民族路夜市的時代,阮就用這台來推車做生意,從大水溝頭一直到小公園,彼時實在真熱鬧,整條民族路晚上吵嘈嘈。」
「後來大頭仔將水溝填平,驅散夜市,阮沒跟去小北仔,找了店面,就固定在此營業,一轉眼也30年了。」

以前的民族路大水溝舊照.JPG

「啊現在還推嗎?怎麼沒換成不銹鋼流理台?」
「沒啦,車現在沒在推了啦,就固定放在店內,反正阮賣a也不多,放上去剛剛好,而且我對伊也有感情內~不能青菜丟掉。」

老台南人,總是珍惜自己的「起家伙啊」,就算經營的小有成就,也總是會保留這下來,提醒自己走過的那段日子,尤其有些雞絲,可能是傳了3代百年,就算不能用了,也會保存下來,記憶一份家族情感。

意麵,汕頭式的彎曲麵條,拌了豬油澆上肉臊,拌開後麵條染的油油亮亮,加上蔥及切肉,吃來鹹香的氣味,是傳統的台南意麵。

乾麵拌豬油、蔥、豬肉.JPG

米糕,糯米軟硬適中,加了薑片及土豆,還有燉的香噴的肉臊,美味可口。

米糕、魯蛋魯丸.JPG

薏仁豬腸湯,湯頭濃的像薏仁汁,不同於其他店家的湯水口感,有點奇妙。

超濃四神薏仁湯.JPG

滷菜,隨意切了幾樣。

滷菜.JPG

隔壁已收攤的清子香腸熟肉,清子婆婆和家人將地面刷洗乾淨,桌椅收齊後,要回家前,戴上安全帽,走了過來聊了一會,並外帶了一份意麵,台南許多相鄰的老店,長久的經營下來,第二、三代多少都會有認識及交情,彼此相借問,或點個頭,數十年來就是這樣過活。

隔壁清子婆婆下班了.JPG

 

民族路 無名意麵、米糕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50號
營業時間:17:00-24:00
消費時間:2011.04
價目表:店閱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