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黛-關於台南的人情物意

出處:http://taiwan.cw.com.tw/magazine/tainan2_1.aspx

關於台南的人情物意

作者:黃小黛

 

台南是古都府城,台灣最早發展、富庶之地,歷史與人文緩緩淬煉出城市的生活步調與文化深度,呈現在街頭小吃、 廟宇、老風景,與近年風行的老屋新建的旅館與特色小店,這些在地店及風景,無論是外來移民造就,亦或是本地生根,皆充滿著一股獨特的城市風味,這些人情物 意,各個都有故事,也都是府城鮮活的生活民情與文化特色。

長期生活在台南的人們總會說,到台南,就要享受生活,不僅吃吃喝喝。但享受生活談何容易,除了睡在老屋新建的屋子、逛陳舊街巷、吃傳統食物能稍體驗,對於旅人而言,探索古都之美,要有餘韻,餘韻便是放慢腳步,多點時間,別緊湊,凡事延長幾小時去經歷,就能感應城裡的氣韻,也才能真正放鬆去品嚐光陰的移動距離,就像台南的夜,就有靜謐的氣息。

台南人早睡早起,夜的特色在於安靜,一過了晚間九點,整條街便只剩路燈,萬家燈火,各自成局,除了小酒館外,一旦入夜,就是沈沈的靜,這種靜恰巧就反應了低調的城市性情。

台南人愛吃,所以從早到晚都有點心可填肚皮,清晨的台南人吃鹹食,五點大菜市內羊肉湯便熱騰騰的暖胃,早晨就 是魚粥、菜粽、豆醬湯,午來米糕、土魠、碗粿、意麵、雞肉飯,點心是水果切盤、包子、布丁與挫冰,喝的是菊花、青草、蓮藕、冬瓜茶,舉凡街頭巷尾高朋滿座 的就是得意小吃,不必華麗矯情,皆是一枝獨秀的存在,飲食成了一種文化,也變成古都最強烈的特色。所以當有人說的別來台南吃吃喝喝,我倒覺得吃喝是台南最 深重的文化傳承,它不是外界可以改變的體統,台南人的傲執,完全反映在小吃上,從店面到老闆性情,乃至於食材的新鮮與要求,這是台南最老實的存在,更是旅人不容錯過的表情

而台南的步調緩慢其實成就自在,我便偏愛到安平附近的大眾廟搭船筏遊台江,當烈日當空,水氣被烈陽蒸出江面,那四草綠葉隧道就成了一條神祕的綠江,搭船遊台江,心同江面寬,心浮氣躁也就隨之渙散,不再強求,看似賞景,實為心靈洗滌,此種風情不可錯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