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南相熟的N+1種方法

http://taiwan.cw.com.tw/magazine/tainan1_1.aspx

與台南相熟的N+1種方法

作者:米果

 

經常被問到,如何與台南親近?
這問題好難,難在方法太多,難在無法速成。
這個地方很念舊,這裡的人很倔強;
雖然人情濃烈,但喜怒很少外放;
一旦交成朋友,一輩子都是知己。
這樣提示,不好懂吧……

老房子老情感

早年的台南人不愛公寓不愛販厝,說那是「粉鳥櫥」也就是「鴿子籠」。必定要找一塊地,找建築師畫圖,再找工班來蓋房子。客廳地板一定要大理石,廚房與房間是磨石子,浴缸是彩色馬賽克小石頭拼貼,樓梯把手一定要檜木Hinoki。院子要種花種樹,還要能停幾部腳踏車與歐兜拜。如我阿公那輩在日本時代蓋的三合院,屋瓦考究,屋樑照樣是Hinoki。即使晚年因為許多因素住進社區大樓,那些在素樸鄉間或城內小巷的獨棟房子也不會輕易出售,頂多出租找個有緣人幫忙「顧厝」。對老房子有感情,多數是因為家的牽絆,久而久之,不忍割捨。

男人的臭臉與老闆的面腔

自小看慣了親族男性長輩的臭臉,自然知道他們不是不好相處,而是個性低調靦腆,對家人尤其妻子向來不懂甜言蜜語,因此常常被揶揄不夠浪漫。重視家族聚會,年節祭祀不可馬虎,傳統不能隨意捨棄。倘若心情不好,關起門來不發脾氣也不說話,就是臭臉,等情緒熬過去,也就吞忍下來。因而這地方許多老店許多老闆就是這樣的面腔與脾氣,做生意頂真,在乎熟客交情,因為平日很認真,所以假日要歇息。

一定要吃早餐

早餐突然變成外地人到台南朝聖的顯學,說起來也不是什麼嚴肅的事。吃魚吃粽吃粥都不算稀奇,魚要夠鮮,過午就沒有魚腸,台南人的嘴叼,挑魚刺不是問題。只要是廟口或市場口或巷子口,拖鞋短褲即可,小攤子坐下來,油條花生湯杏仁茶,或吃粿吃麵,甚至羊肉清湯好像也可以,另外配一碗肉燥飯,燙一些青菜也行。但早餐吃得這般澎湃這麼隨意這麼任性,外人看起來好傻眼,只是台南人當那是生活,吃巧吃飽或吃庶民氣氛,剛好而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在您的版裡.看到相同的 Mark..
    相同的圖.很藍的藍天~
    心情開朗外.也增添了些樂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