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赤崁棺材板,家喻戶曉的特色點心~

台南‧赤崁棺材板 since 1959

大扛棒

能存活在如今已沒落的沙卡里巴內的,都是老字號,像快炒鱔魚、阿財黑白切、榮盛米糕,還有赤崁棺材板。

DPP_4474

平常日的晚上,店員比客人還多,如今第四代的孫子也在店內幫忙,店員彼此間閒聊著即將到來的清明節,祭拜祖先的事宜。

DPP_4465

牆上掛了些名人合照,還有放大後的台南老照片。

DPP_4466

雖然如今掛在店名上的是棺材板,但創始人許六一曾在日本學藝,民國三十年時就在沙卡里巴以賣賣鱔魚麵及八寶飯起家,後來美國派軍駐台時,才研發出中西合併的雞肝板。

看板介紹開業50年以上市頒證書

點了份炒鱔魚油麵,不過鱔魚炒的過軟,沒有那種脆彈的口感。

DPP_4471

然後是活魷魚及蘸醬,也是傳統食物,尤其是裡面有醬油膏、薑末香菜及甜辣醬的蘸醬,新鮮魷魚蘸著吃就能顯現出多面貌的風味。

DPP_4469

府城老點心棺材板,在享用時必需用西餐刀叉來吃自有其時空背景,早期的內餡是用雞肝,故取名為雞肝板,創始人的朋友認為,雞肝板的形狀很像棺材,享用時需掀開才能看到內餡,所以就在民國四十八年時,正式將它命名為棺材板,雖然見棺是民間忌諱,但拿來放到餐桌上卻收到奇效,就此一砲而紅,成為台南家喻戶曉的特色點心。

DPP_4472

而在第二代許宗哲於民國四十五年接手後,也做了些許改良,以雞肉取代雞肝,再混合花枝、洋蔥、豌豆、紅蘿蔔、奶水高湯,第三代的許永安則民國七十八年接下家傳老店,並有丙級執照,父親除了丙級外還有乙級執照。

在傳統與創新間,有人做創新,就像花蓮蔣家創意官棺材板,以法式手法及多樣內餡,許多人都說比傳統棺材板更勝許多,但也有人堅持傳統,就像數十年如一日只賣2、3樣東西的台南小吃,你可以說它守舊不懂變通,也可說它堅持傳統甘於寂寞的只會固守在小攤小店,自成一番小風格。

DPP_4463

飲食不離生活,小時候在保安路時,媽媽如果帶來逛中正路,有時都會帶來沙卡里巴吃點心,當時最愛的就是這種炸過有香味的棺材板,長大之後反而比較愛吃米糕、香腸熟肉及炒鱔魚,偶爾還是會點一份來回味一下小時候那種,簡單就能滿足的心情。

店內有一桌是宜蘭來的遊客,媽媽由女兒帶著來台南玩,店內的阿媽很熱心的提供她們旅遊資訊,雖然在地人能提供的,不一定比旅遊書豐富,但那種感覺就是一種人情味。

DPP_4467

價目表

p20120328-190018

赤嵌棺材板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康樂市場180號

電話:06-2240014

營業時間:11:00-21:00

消費時間:2012.03

停車:海安路停車格

公休日:無

價目表:網誌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間上周日去吃過..正當在享用棺材板時…就看到一隻超大隻的阿蟑爬過…轉知店員…他們也只是緩緩地說聲…..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4/04/2012 12:35:35 AM)
    加料不加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