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白色小屋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09-54/
地址:臺南市北區長榮路47612
GPS
120.13.23 23.0.17
電話:無
營業時間:周三~周日 13:00-18:00
公休日:周一、周二
網站:http://m-b-12.blogspot.com/

臉書:Maison Blanche 白色小屋 

 

 

位在長榮路巷內老房子的白色小屋,是棟藝文空間,女主人如芳從高中時就離開家鄉屏東北上臺北求學、學畫、生活,在蘭嶼旅行時,碰巧認識了2位來自臺南的朋友,便又到了臺南旅行,「第一次到臺南,我看到樹上結了黃色的花,在風裡頭搖擺,我在心中驚呼,這是哪一個國家,怎那麼漂亮!」,她急忙去詢問這是什麼樹,而這黃色的阿勃勒,也成為她愛上臺南的原因,因緣際會下找到了這棟房子,便租了下來。

門口,長榮路4段76巷.JPGDPP_2433 

進去後可以完整的看到一樓空間,之前來的時候一樓放了許多販售的手工文創藝品,二樓是白野抄喫茶,現在則將一樓轉變成展場,二樓茶食空間預計要搬到別處,現為販售區,除了書籍、展示品、CD外,也有不少可免費取閱的藝文資訊,這次新藝獎作者黃柏維的作品就在二樓,不過上二樓的樓梯間也有喔。

DPP_2434DPP_2451DPP_2441

之前觀看小說咖啡裡展示的周昀頡作品時曾讓我聯想到卡夫卡的「變形記」,沒想到今天來到「白色小屋」欣賞黃柏維的作品竟然與「變形記」有更強烈的結合,真是相當的巧。黃柏維如此訴說他的創作理念:創作在於探討主體與客體之間延伸的可能,觀察一個對象之後,接著進行紀錄、轉化、拆解、重組成另一個新的形態。以繪畫做為手段,在客體逐漸建構而形時慢慢產生理解,最後形成融合與變形的可能。白色小屋裡的作品全都是以這樣的創作發想出發,我們看到的是許多昆蟲與人類混種而成、充滿幻想的畫作。   

 DPP_2438    

在欣賞黃柏維的作品時我一直隱約感到有強烈的環保意識存在,這樣說也許與作家的本意相違背,但我的確是想到了一些好萊塢一些電影當中因為環境汙染關係而變形的動物或昆蟲,如果有看過「酷斯拉」、「秘密客」等電影,在觀賞到這系列時可能會與我有相同的聯想。在我的感覺上,這些昆蟲因為人類的關係而造成變體,因此昆蟲的集體襲擊行動與目前大家所關注的氣候變遷一樣,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抗議。

黃柏維另外吸引我的一點是他的色彩瑰麗、顏色豐富遠超過這次展覽的其它藝術家,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到他用的是不易創作的「膠彩」,這種「膠彩」是以礦物質粉、水乾顏料、膠水依照比例混合而自己製作的繪畫顏料,當中只要比例稍有差錯就會造成顏色的不同,是一種有難度的媒材。但看到成品讓人感覺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黃柏維將昆蟲與人類拆解又結合的繪畫除了帶點趣味外也展現藝術家關懷環境的細膩心思。他的「永恆練習」讓人聯想到萬千蓮花指當中捧著一支身藏萬千世界的昆蟲,頗有「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感。

 

圖說:「花枝吐綠雲」,花枝裡藏著一位沉睡的女性。

 

DPP_2453

 

圖說:萬千蓮花指捧著負載世界的昆蟲,真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DPP_2452

 

圖說:這兩幅圖讓我聯想到「神鬼傳奇」裡的大魔王。

 

DPP_2439

 

圖說:很有創意的「水母漂」,仔細觀察發現顏色非常多樣並且有層次。

 

DPP_2442

創作者介紹

黃柏維,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

 

白色小屋的二樓現在販售許多非常有質感的文創商品與雜誌,有空閒的朋友來這邊採購的同時也建議大家好好欣賞這位深具特色的年輕藝術家作品。

DPP_2450  DPP_2446 DPP_2445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