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助阿公 早餐店養3孫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我知道自己不能倒下,為了三個孫子,一定要撐起來」,五十一歲阿公蘇玟龍一人扶養三名就讀國中小的孫子,平時以打零工為生,為了給孩子穩定的生活,透過北台南家扶中心獲得創業資金與專業諮詢,希望能將早餐店經營起來。

「不論是炒米粉、肉羹、肉粽、當歸湯,都是我親自做的」,蘇玟龍位於永康復華七街一○六巷一號的「健康小吃」早餐店昨日開幕,不少家扶家長、鄰居前往捧場,看到家扶志工來幫忙,蘇玟龍感動得紅了眼眶。

蘇玟龍說,之前試賣期間每天凌晨三點就起來備料、熬湯、煮肉羹,完全都是真材實料、不添加化學品,早餐葷素皆有,店內最受歡迎的則是肉粽,糯米扎實食材又多,且早餐價格便宜。

蘇玟龍擁有一身好廚藝,卅七歲時就開了一間海產餐廳,但因為過於重視事業整日忙碌、交際應酬,導致妻子不諒解離開了家。家庭失和帶給蘇玟龍很大的打擊也無心於店面經營,最後餐廳也收了起來。

「大兒子婚姻失敗,兒子、媳婦都離開家,留下三個嗷嗷待哺的孫子」,為了給孫子穩定的生活,「希望能再一次站起來,靠餐飲創業自立」,因為家扶中心定期訪視孩子也很瞭解蘇玟龍家中狀況,遂協助他申請協創方案,幫忙頂下早餐店。

蘇玟龍說,孫子上學前都會先到店裡幫忙,真的很貼心,雖然生活過得辛苦,但至少安心踏實,「感謝家扶中心的幫忙,讓我跟孫子可以更勇敢的面對生活挑戰。」

單親阿公養3孫 開小吃店脫貧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歷經人生起落,依然樂觀的永康區五十一歲隔代單親阿公蘇玟龍,在北台南家扶「協創方案」協助下,開設健康小吃店邁向脫貧之路,並舉辦「創業發表會」,受扶助家長亦為他「讚」聲。蘇玟龍希望家庭收入穩定後,也能成為捐款人回饋社會。

蘇玟龍原本擁有美滿的家庭,年少時意氣風發,三十七歲開了一家海產店,因過於重視事業發展而流於交際應酬,致妻女離家,讓蘇玟龍無心經營生意被迫關門。頓失生活重心的他曾一度失意,以擔任臨時工、油漆工等勉強維持生計,詎料,大兒子婚姻失敗留了三名子女由他照顧,造成沉重壓力。

蘇玟龍因體力難以負荷工地生活,加上健康出現危機,正感徬徨時,一年前輾轉認識經營傳統早餐店的黃師姊,憑著昔日經驗而成為師姊幫手,祖孫的生活才漸趨穩固。蘇玟龍感謝北台南家扶體恤他隔代教養的辛勞,提供認養三名孫子。

北家扶並透過「協創方案」,鼓勵蘇玟龍嘗試小資創業,過程中必須參與理財課程、創業準備課程、學習撰寫營運計畫書及每天記帳,雖然辛苦,但能頂下早餐店在永康復華七街一○六巷一號重新開幕,他覺得非常值得。

負責協創方案的社工師陳宜伶,陪伴蘇玟龍一路走來,被他的努力感動。每當聽到他凌晨三時起床,忙到一天睡不到五個小時,都會提醒他要注意健康。
 
2014/04/18 17:1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