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餘年 陳德聚堂開放參觀 將規劃為藝文空間 推廣文化

昔為古都戲院 陳德聚堂徵老照片

2016-12-05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中西區陳德聚堂近來積極活化,除了結合團體舉辦活動外,有意蒐集老照片,希望大家多提供老照片,讓陳德聚堂過去的歷史足跡更完整。陳聚德堂一說為陳永華府邸,另一說是鄭成功部將陳澤的宅邸,日據時期一九三四年間,曾遭美軍轟炸,目前陳德聚堂的形式,係一九六一年在原地依據舊樣重新修建。為二開間兩造兩廊兩護龍的建築形式,坐東朝西,屋頂曲線平緩,脊飾平實,中央開一大門,門上題「穎川陳氏家廟」。

認養陳德聚堂的誠美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陳彥文表示,為活化陳德聚堂,近來除了開放參觀外,還結合團體舉辦活動,且早期陳德聚堂還曾是古都戲院播放露天電影的場所,當時還曾引進不少中西名片,成為民眾看電影的好場所。

可惜陳德聚堂做為古都戲院時所留下的照片不多,陳彥文說,目前誠美社會企業積極找尋這些照片,希望填補當時的資料,如果民眾有當時到古都戲院看電影的照片,或是當時戲院的照片,都歡迎向陳德聚堂提供。陳德聚堂主體漆色以紅、藍、白為主,屋頂採燕尾形屋脊,脊尾飛揚,經過整修的陳德聚堂,還保留當初興建時的建築材料,像駝峰、瓜筒、憨番,以及彩繪門神等,都是陳德聚堂的珍貴文物。

 

陳德聚堂開放 訪客大增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5-11-28

20151128211942-big  

↑陳德聚堂開放參觀後,有不少民眾前往,昨日有來自嘉義阿里山的小朋友由志工帶領參觀。 (記者陳銀全攝)
中西區永福路巷內的陳德聚堂開放後,最近參觀人潮不斷,二十八日下午甚至有實境闖關遊戲業者及來自嘉義的小朋友參觀。陳德聚堂創立於明朝永曆年間,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一說為東寧總制使陳永華府邸,另一說為鄭成功部屬統領右先鋒陳澤府邸,原作為居住之用,約於清康熙年間改建為家廟。近幾年來,陳家後代決定開放空間供人參觀及作為展覽空間。

陳德聚堂屋頂採燕尾形屋脊,脊尾飛揚,曲線優美,中央面為三開間,左右兩側廂房的山牆以燕尾收頭,雖曾毀於日據時期戰火,光復後重建,不失其建築特色。昨日下午,來自嘉義阿里山的小朋友們在志工導覽下參觀陳德聚堂,另外,實境闖關遊戲業者在現場透過遊戲和深度主題導覽,讓遊客了解陳德聚堂建築之美。陳德聚堂後代表示,希望藉由活化讓陳德聚堂成為展演空間,未來甚至考慮邀請設計師在不動到建築物本身的前提下改善空調設備,讓演出者及觀賞者不再汗如雨下。

睽違十餘年 陳德聚堂開放參觀 

1

陳德聚堂雖經整修,目前保存完整。(記者陳銀全攝)

2014.09.12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睽違十餘年未開放的陳德聚堂,在後代努力下,終於再度開放參觀,目前結合台南大學,除了每週一公休外,其餘時間都有人在現場解說,陳家後代陳百棟說,未來甚至考慮將陳德聚堂部分空間做為展演空間,予以活化。

在中西區永福路巷內的陳德聚堂原為明朝鄭成功入台的部將陳澤所建宅第,曾為古都電影院播放場所,後來因故沒有開放已有十餘年時間,經陳德聚後代努力,決定再度開放參觀。

2

陳德聚堂在陳澤後代子孫陳百棟(右一)等人努力下,近來開放參觀,並設解說員,讓民眾可以一窺原貌。(記者陳銀全攝)

陳澤後代陳百棟指出,目前和台南大學副教授張伯宇合作,決定開放參觀,並有專人導覽,除了每週一公休外,其餘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都有二名志工在現場解說,若有團體參觀則需要事前接洽。

由於解說人員較為不足,除將結合文化人員增加解說外,初步以沿革、陳德聚堂內的匾額、和壁畫等為解說內容,其中壁畫則是知名彩繪大師陳玉峰在民國五十年重建時所繪的「舜耕歷山」、「龐德遺安」兩幅原作等,都可以想像得出陳德聚堂曾經輝煌光榮的舊景。

張伯宇指出,陳澤後代曾有人中過科舉,因此建築形制上較為完整,不過陳澤後代族譜、事蹟等需要重新整理,將召開研討會,讓陳德聚堂的歷史更加明確。陳百棟指出,陳德聚堂除了開放參觀外,還會陸續把文物開放參觀及解說,未來還考慮把中庭做為藝文展演空間,成為一處藝文場所。

日建築師:陳德聚堂值得保存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5-03-09

中西區陳德聚堂建築年代久遠,推動木構造建築的日本知名建築師近藤豐三郎特別前往參觀,他表示,陳德聚堂不少細節都有注意到,值得保存。

近藤豐三郎日前至台中演講,在友人的介紹下南下參觀陳德聚堂;他指出,陳德聚堂是中國古式木構造建築,因為是敬神建築,不少細節都有注意到。近藤豐三郎指出,陳德聚堂屋頂建築和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類似,但中國家廟建築有一定規則,更是一棟敬天敬神心意所建的建物。雖然日本也有神社可以參拜,但一般家廟在日本已經很少,希望可以加以保存;至於一般木構造建築最苦惱的白蟻問題,近藤豐三郎說,近來日本已研發出對人體無害的白蟻防治藥物,希望未來可以引進台灣進而推廣木構造建築。

近藤豐三郎說,希望未來也能在台南興建一棟具有代表性的木構造建築,讓人懷念。陳德聚堂創立於明朝永曆年間,至今約有三百多年歷史,一說為東寧總制使陳永華府邸,另一說為鄭成功部屬統領右先鋒陳澤府邸。日據時毀於戰火,光復後重建,建築坐東朝西,屋頂採燕尾式屋脊,中央面開三開間,進身由前殿中庭、拜殿、正殿所構成,左右有廂房。

形制保存完整 留有陳玉峰壁畫 

234  

2014/09/11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中西區陳德聚堂不僅形制保存完整,且還保有如當初建築時所留下的建築材料,以及門神彩繪等,見證陳德聚堂的輝煌歷史。 

陳聚德堂原為明朝鄭成功入台的部將陳澤所建宅第,日據時期一九三四年間曾遭美軍炸彈轟炸,目前陳德聚堂的形式係一九六一年在原地依據舊樣重新修建而成。

陳德聚堂為二開間兩造兩廊兩護龍的建築形式,坐東朝西,屋頂曲線平緩,脊飾平實,中央開一大門,門上題「穎川陳氏家廟」;第二進的正殿上,供奉祖先牌位;目前拜殿左右牆壁上,留有陳玉峰的壁畫。

且陳德聚堂主體漆色以紅、藍、白為主,屋頂採燕尾形屋脊,脊尾飛揚。根據民間傳說,需要有功名的家族,才能使用燕尾脊,由此可知陳德聚堂的地位。

經過整修的陳德聚堂還保留當初興建時的建築材料,像駝峰、瓜筒、憨番及彩繪門神等,都是陳德聚堂的珍貴文物,其中彩繪門神當初還被整個漆成紅色,直至發現珍貴後,才設法加以恢復原狀,可惜仍無法全部還復,如今還放在陳德聚堂內的文物室加以保留。

陳百棟鮭魚返鄉 發揚陳德聚堂
(記者陳銀全)2015-02-07

20150207211530-big  

台南出身的誠美建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百棟,到台北打拚四十年後,除了回台南成立分公司,還把祖先留下的陳德聚堂,規劃為藝文空間,推廣文化。

陳百棟不僅是追隨鄭成功來台的部將陳澤後代,其祖父等多人,還曾擔任中西區赤嵌里的里長,不過陳百棟年輕時,就已前往台北發展。
陳百棟說,在台北奮鬥四十年,已具備專業能力,因此有意回台南,除他返回故里成立分公司,子女也會陸續回台南。提到回台南的感覺,他形容有如一天工作結束,準備回家吃媽媽煮的菜一般,溫馨又沒有壓力。

除了公司營業外,陳百棟還關心府城文化發展,未來公司的走向,更會和文化、藝文和體育等結合,與其他藝文團體合作推廣藝文活動,他強調這樣的返鄉才有意義。例如祖先留下的陳德聚堂,在其大力推展下,結合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系,開放供人參觀,同時還有專人導覽解說,日前還利用祭祖後的時間,邀請彩繪大師潘岳雄舉行彩繪演講,逐步實現他的理想。

陳百棟說,未來陳德聚堂將規劃成為藝文界展演空間,推廣藝文,讓陳德聚堂不僅是一座供人參觀的古蹟,同時還是一間藝文演出場所,活化古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52巷20號

開放時間:10:00-16:00 (周一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