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美學館 台南監獄文物展 揭開鐵窗面紗

U91006002014091316324041  

依實際比例打造的收容人舍房以活潑的人形看板讓民眾入內體驗,小朋友也覺得空間太小很不自由。 (記者林偉民攝)

記者林偉民/歸仁報導
監獄常令人望而生畏,台南監獄和歸仁區公所合作,昨天起在歸仁美學館舉辦「時空穿梭、今昔意象」檔案文物特展,展出日據時期以來的相關冊籍資料及現代收容人的工藝創作,揭開鐵窗內的神秘面紗,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展場周邊以近年收容人的書法、繪畫、紙雕與漆器等教化才藝工藝作品,營造出藝術氣息,中間則是監獄的歷史文物,古今相映,呈明顯對比,室外還布置一座以一比一搭建的收容人房舍,讓民眾體驗被囚禁在房舍,失去自由的感覺,為免氣氛過於嚴肅,房舍內特地布置二座人型看板供民眾拍照留念。

台南監獄是民前十七年創設,昨天展出的歷史文物中較引人注目的,包括日據時期昭和卅五年的「食請求表」,是專為收容人提供食物配給的表格,每天記載收容人的等級,並據此給予不同數量的配給,或利用減食達到懲戒收容人,現代早就不用食物做處罰了。

另展出一本民國五十一年起的「死刑執行紀錄簿」,裡面詳細記執行死刑收容人的刑名、刑期、執行年月日和姓名,可以發現被執行死刑的多為殺人、搶奪、盜匪案,上面蓋了密密麻麻的紅色印章,顯示每名收容人都經過層層關卡審查才執行死刑。

現場還展出日據時期大正年間由台南地方法院開立的紙本文書記錄、昭和時期的「國民貯蓄組合現況報告書」等早期文書,及清朝官方及民間的古文書、早期建築瓦片等。
這項展出至廿一日止,每天有專人負責解說,想揭開台南監獄面紗下的祕密,可以到歸仁美學館親身體驗。
 
2014/09/13 16:25

藍白拖腳跟挖空藏毒 電池配尖筆變刺青機 

345  

收容人以兩顆乾電池自製的刺青機,十分小巧。 (記者林偉民攝)

記者林偉民/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昨天起在歸仁美學館舉辦檔案文物特展,除了一般的文物外,還有多項「負面文物」,都是收容人挖空心思偷藏違禁品的物品,有些方法簡直是電影情節翻版,讓人驚訝於收容人的巧思。

「負面文物」區設於展區一角,包括將藍白拖腳根部位橫切後挖空,用來藏放毒品等違禁品;裡面挖空的書本,可以用來收藏天九牌或其他違禁品;用兩顆乾電池搭配尖筆,就成為會震動的刺青機;用兩顆乾電池及錫箔紙,就是一個打火機;以紙張捲成的「老鼠尾巴」菸捲等。

另有收容人利用廢棄的乾電池以膠袋捆綁,搭配一根木棍,就是一根啞鈴;用廢棄的搬運車輪,中間插入木棍就成為可健身的滾輪。

台南監獄祕書林豐材表示,這些並非電影情節,都是監獄多年來查獲收容人攜帶違禁品的方式及物品,雖然通常在收容人企圖闖關時就被發現,不過由此可以發現收容人的腦筋很好,只是未用在正途而走上岔路。
 
2014/09/13 17:04

南監文物展… 窺高牆內的世界

 

有120年歷史的台南監獄,昨天起在歸仁美學館舉辦「時空穿梭、今昔意象」檔案文物特展,另有收容人私製違禁品的「負面文物」區,包括將書本挖空藏天九牌、藍白拖的腳跟部位挖空藏菸等;還有電池自製的「紋身機」、打火機,及廢棄電池做成的啞鈴等物品,令參觀民眾大開眼界。

台南監獄首度將檔案文物移出高牆外公開展出,珍貴的收藏相當多,有早期建築的瓦片,日治時期的檔案資料;比較特殊的「食請求表」,是記錄受刑人的等級及每天提供的配給,原來日治時期受刑人有分等級,提供的食物份量也不一樣,獄方也會用減食來懲戒犯人。

 

台南監獄昨起在歸仁美學館舉辦百年檔案文物展。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另外還展出「李特氏作業等級測驗器」,是早年受刑人入監檢測身體狀況時所用的體檢儀器。

在這場檔案文物特展中,也公開不少「負面文物」,收集受刑人私製夾帶「違禁品」的道具,常見的是將書本挖空,藏放香菸、天九牌、現金及毒品等;還有藍白拖後跟處挖空也可藏放,在有菸禁年代,受刑人會用紙捲「老鼠尾巴」分享菸草,祕書林豐村說,民國82年開放可買香菸後,夾帶情況就少了。

 

受刑人在藍白拖裡面藏違禁品。
記者吳淑玲/攝影

這次展覽另在戶外布置「囚房」體驗,讓 民眾感受囚禁在小空間的不方便,也達到預防犯罪宣導的目的。

【2014/09/14 聯合報】http://udn.com/

歸仁美學館前身為台南縣歸仁分局。

電話: (06)230-1518
地址: 台南市歸仁區中山路一段568號 
開放時間:08:00∼22:00
館休:週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