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牌制服 5、6年級生回憶 第二代轉型文創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1-20

20150120221106-big  

↑中美牌深耕台灣,堅持品質,創業至今超過一甲子。 (記者林雪娟攝)

白制服或卡其服、藍裙褲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的最佳回憶,主打中美牌學生制服的新順發號創立於民國四十九年,堅持Made in Taiwan,工廠根留台灣不出走、維持品質,三代歷經一甲子,走出自己專屬的路。
新順發號目前由第二代蔡孟潔掌舵,他表示,父親在朋友邀約下共同開設製作制服的工廠,當年因學生多、制服樣式統一,生意蒸蒸日上,為了與其他廠商區隔,以「中美牌」為品牌與太子龍等大廠合作,強調品質,廣受家長和學生喜愛。

新順發號位於金華路,外觀看似住家,內部卻是工廠。蔡孟潔說,他們是擁有合法工廠登記證的工廠,當年水萍塭附近還是荒蕪一片,他們最早興建樓房。

父親奠定制服江山,蔡孟潔則開拓制服的另一片天。他指出,當年夏天制服是白衣、藍裙褲,冬天則是卡其衣,台南可說是製作制服的大本營,約有二十餘家廠商。民國七十餘年時,制服改為校服,加上少子化和製作團體服業者加入搶攻市場,許多人改至國外設廠或委託代工,他擔心出走品質將大幅滑落,因此堅持根留台灣、維持品質,以「少量多樣」走出中美牌自己的路。

蔡孟潔說,制服每天穿,必須耐穿、耐洗,尤其許多縫製工作得仰賴純手工,機器無法取代,他寧願薄利多銷,無論單子大小,透過多元化方式在制服市場占有優勢。

大台南制服廠商目前約只剩七、八家,製作者大多四十歲以上,已經出現人力斷層情況,加上少子化和校服多變,蔡孟潔也必須隨時應變。他語重心長的建議學校不要太隨意更動制服樣式,讓每一個孩子都穿得起,快快樂樂上學去。

製服變身抱枕 第二代轉型文創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1-20

20150120220929-big  

中美牌制服的新一代蔡佳霖將庫存的制服大變身成為抱枕、袋子、杯墊和飾品等,並以文創概念獲選入駐藍晒圖文創園區,希望讓台南的制服服飾文化發揚光大。
蔡佳霖畢業於政大新聞系,目前就讀成大經營管理所,家中經營傳統成衣工廠,雖幫不上什麼忙,但是看到因制服改為校服,家中庫存布料相當多,且台南可說是制服服飾大本營,卻鮮為人知,因此提出文創概念,嶄新的創意獲得評審認同,將於今年年中入駐藍晒圖文創園區。

提到制服,許多人印象是白衣、卡其服和藍裙,制服改為校服後,格子布的學院風為各校所愛。蔡佳霖深入了解後,發現制服品質佳,布料耐洗耐穿、不起毛球,但是許多人畢業後,再也沒有機會穿上制服,因此將制服加以改良成為抱枕、書衣、袋子、飾品等,日前在文創市集和網路亮相試水溫,沒想到廣受歡迎。

蔡佳霖運用所學打出中美牌的另一年輕品牌「zazazoo」,意思是「怦然心動」,希望年輕朋友再次看到制服,找回當年讀書時的甜蜜回憶,也有當年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時,永遠記得穿上制服時的驕傲。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3&nc_id=5467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