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監獄日本宿舍群暨原台南刑務所官舍群 市府將進行古蹟修護調查計劃及活化可行性評估

〈南部〉刑務所合宿 大火毀容鐵皮遮醜

〔201502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古蹟遭祝融非僅一件,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古蹟於二○○五年意外大火,是南市第一件古蹟火警,迄今十年殘破景況,位在西門商圈的熱鬧市區內,只能用鐵皮圍牆「遮醜」。

  • 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大火後毀於一旦,以鐵皮圍牆「遮醜」,是否撤銷古蹟指定或保留,迄今懸而未決。 (記者洪瑞琴攝)

    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大火後毀於一旦,以鐵皮圍牆「遮醜」,是否撤銷古蹟指定或保留,迄今懸而未決。 (記者洪瑞琴攝)

不過,「燒焦」的古蹟露出曙光;文化局長葉澤山昨表示,包括原台南刑務所要道館與長官宿舍三棟古蹟房地,司法院已同意撥交市府,目前正辦理移撥程序,未來由市府取得管理自主權,將進行古蹟修護調查計劃及活化可行性評估。

葉澤山表示,原台南刑務所古蹟已面目全非,是否撤銷古蹟指定或保留,調查計劃將一併提出建議,由於火災前未有任何測繪,完全復舊修護不可能,但就現況保留進行修建,國內外古蹟有例可循。

其實,該處原為台南監獄日本宿舍群暨原台南刑務所官舍群,位於永福路、和意路、西門路之間,原存十幾棟舊建築,但僅有三棟建築被指定為古蹟,其他在登革熱之虞的環境整理聲浪下,淪落拆除命運,引發文史團體抗議搶救,但最終夷為平地,成了「商四」商業區用地。

葉澤山不諱言,這一帶包括大億麗緻、國泰商旅將有五處飯店旅館聚集,古蹟如同南市門面,這三棟文化資產保護問題不能視而不見,估計未來至少有逾一千個住宿房間,觀光客人潮可觀,打造小型劇場或定目劇,亦是可行之計,加上文創園區與西門商圈, 具有文化觀光發展潛力,將向文化部爭取古蹟調查修護計劃補助。

 

原台南刑務所「八卦樓」回娘家 脆弱怕受傷

 
刑務所內的牢房還是木造結構,年代久遠。 (記者吳俊鋒攝)
不堪歲月摧殘,刑務所內建物老舊、毀損嚴重。(記者吳俊鋒攝)
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打造迄今109年歷史,屬「賓夕凡尼亞式」放射狀監獄建築。(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又稱「八卦樓」的原台南刑務所遺構,歷史超過一世紀,「賓夕凡尼亞」式的扇形空間配置現已罕見,二十六年前從中西區搬遷到歸仁保存,但不堪歲月摧殘,毀損嚴重。民代發起搶救,希望能協助這棟流落在外的老建物「回娘家」。

因工程浩大,文化局昨天會勘、研議如何為百年的殘破老屋順利搬家,且不傷害原有建材,加上遷徙路程約三十公里,文化局長葉澤山昨坦言:「確實很傷腦筋」,但會在一個月內提出評估。

八卦樓就是日治期間刑務所的中央台,市議員郭國文說,二十六年前南監在歸仁重建,當時舊址全都拆毀、夷平,只有部分結構被保留下來跟著搬遷。

郭國文指出,被保留下來的就是八卦樓以及連接通道,還有木造結構牢房,當時拆卸的每塊磚瓦、建材都做了記號,從中西區運到歸仁新完工的台南監獄外牆旁,再由受刑人重新拼裝起來,原貌呈現很有歷史意義,因此「非搶救不可」。

八卦樓耗費了兩年才完成拼裝,南監典獄長劉文生表示,當時負責施作的外役隊成員多是觸犯票據法的收容人,有空就上工,全力保存台灣司法的歷史遺跡。

劉文生強調,當時如何施工,還有動用多少人力,現已無從查考,也沒有保存相關圖籍、文件等資料,礙於經費與專業,很難做好維護管理,八卦樓其實早已報廢、閒置,若市政府有意搬遷修復,樂觀其成。

郭國文提議將原台南地方法院、台南刑務所、台南刑務所長官舍、台南刑務所要道館,以及這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等建築群,規劃為「司法文化園區」,儘管殘破,但保護、搬遷刻不容緩。

陪同會勘的嘉南藥理科大助理教授陳信安也提到,一九一五年的礁吧哖事件,很多抗日志士都被關在台南刑務所,這棟八卦樓及其連結的牢房等於是還原歷史場景的時空見證,相當重要。

保存八卦樓文史 文化局研議

  • 2013-06-14 01:41
  •  

  • 中國時報
  •  

  • 【曹婷婷/台南報導】
 擁有109年歷史的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昔日是關抗日義士牢房,深具歷史意義,市議員郭國文(右)昨與文化局長葉澤山(左)會勘。(曹婷婷攝)

 擁有109年歷史的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昔日是關抗日義士牢房,深具歷史意義,市議員郭國文(右)昨與文化局長葉澤山(左)會勘。(曹婷婷攝)

     擁有一○九年歷史的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又稱八卦樓),昔是關■吧哖抗日義士牢房,深具歷史意義,市議員郭國文力促文化局保存原址,文化局將會同文化部、台南看守所、嘉義獄政博物館等單位研議。

     郭國文、文化局長葉澤山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陳信安教授昨天拜會台南看所長莊能杰,商談保存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事宜,郭國文認為,站在歷史建築紋理保存的角度,文化局應盡速將中央台迎娶移回原址保存。

     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是一九○四年建造,屬「賓夕凡尼亞式」放射狀監獄建築,可同時監控多處牢房,構造建材為典型日據時代產物。民國七十六年台南監獄與看守所遷至歸仁,由受刑人一磚一瓦重新依原貌搭蓋起來。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文化局將就中央台建築物構件、原始設計圖及可重新利用的範圍進行分析,評估報告預計一個月後出爐,之後將會同文化部、台南看守所、嘉義獄政博物館商討後續遷移與保存作業。

     「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原台南刑務所要道館」、「原台南刑務所官舍」等三處古蹟屬於日治時期舊台南監獄宿舍群,十年前公告為市定古蹟、二○○九年新增「原台南刑務所長宿舍」指定為歷史建築。

     郭國文認為,八卦樓若能順利移回原址,並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五棟建物所形成的司法文化園區,在舊台南監獄早已遭拆除之際,具有見證地方變遷的意義。

 

 

 

 

 

[新聞]原刑務所日式宿舍群 將拆除

〔20080608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

台南市又有日式宿舍群老房子要消失了!位於和意路的原刑務所日式宿舍群,因環境髒亂,管理單位台南監獄有意拆除,文化環境保育聯盟雖一度提出說帖,建議以整頓環境原則保留部分建物,但經市府召開協調會,管理單位、土地所有權人及當地里長都認為應該全數拆除,即將面臨拆除。

文化觀光處古蹟維護科長林韋旭表示,站在文化資產保存角度,能夠認同該聯盟提出的想法,但是這些建物既非古蹟也非歷史建築,在缺乏具體方案下,文化觀光處也沒有立場強制要求管理單位保留。

文化觀光處表示,於五月底邀請文化環境保育聯盟及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由於該聯盟提案後已有一個多月時間,仍提不出具體保留方案;且土地所有權人國產局代表表示,保留日本宿舍出租的方案於法不合;建物管理單位台南監獄則表示,編列四百萬元預算目的為全數拆除,保留局部不拆恐與編列科目不合;區公所及小西里里長也認為應該拆除,最後決議交由土地所有權單位逕為處理。

文化環境保育聯盟成員晁瑞光表示,和意路舊宿舍群與兵工廠三二一巷宿舍群是台南市僅存兩個日式宿舍群,位於台南市主要的觀光旅遊軸線上,若宿舍群營造起來,將創造成為觀光人潮的行走動線,帶動周邊的活絡,拆掉什麼都沒有了,如果蓋起房子,更是將這條觀光軸線切斷,讓開發單位賺錢,對周邊整體發展卻是負面影響。

文化環境保育聯盟也指出,連小小的台東市都能將宿舍群圍牆拆除,整理環境後改為寶町藝文中心,台南市作為文化古都,卻僅有拆屋的思考,令人遺憾,公部門應提出更積極的作為,不應把責任推給民間團體。

台南監獄典獄長日式宿舍 登錄歷史建築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

台南市市定古蹟「原台南刑務所合舍」於兩年多前遭火災燒毀,僅存建築骨架,管理單位台南監獄認為古蹟價值降低,提案要求廢除古蹟指定。台南市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查委員會開會後決議,從現有支架仍可窺出建築的大概樣貌,且就其歷史文化而言,仍有殘餘文化資產價值,不能完全予以否決;且萬一因此廢除古蹟,恐會引發不良效應,成為有心人士廢止古蹟的手段,幾經考量,決議不宜廢止,原台南刑務所合舍古蹟身分維持不變。會中委員並針對日治時期創建的「台南監獄典獄長日式宿舍」做討論,認為典獄長宿舍保存良好,四周花木扶疏,且建築富有特色和特殊歷史意義,決議通過提列登錄為台南市歷史建築保存。

古蹟名稱-原台南刑務所官舍 
古蹟位置-台南市中西區和意街16、20號 
重要價值-立面由基座、牆身、屋頂三部份構成,基座有柵條式通氣孔,外牆採用雨淋板,然有和式及洋式二種構造方式,大面積開窗,設遮陽板,屋脊以鬼瓦收頭,內有裝飾圖案,型式多樣。 

歷史延革-位於永福路與和意街的舊臺南監獄宿舍群,日治時期稱臺南刑務所官舍區,官舍區形成於1903年,群落完整,後改為舊臺南監獄,監獄搬遷後,現由臺灣臺南監獄管理。此區日式建築,興建年代從1906年到1930年代,各種建築形式都有,有如日式建築的博覽會,其中附設的的演武場,是台南市先後出現四座演武場中,包括以前民生綠園的武德殿、新豐郡武德殿、現存忠義國小內的武德殿,以及本區舊台南監獄宿舍群的台南刑務所要道館,是目前全國僅留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四處之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