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戶政事務所「開卷/眷有藝:戶政暨眷村歷史檔案展」 7年級型男花1年策展

 

2015年04月09日20:37 

 

永康戶政事務所首次舉辦「開卷/眷有藝:戶政暨眷村歷史檔案展」,由於永康曾是大台南眷村最多的地區,因此永康戶政特別把戶政資料結合眷村歷史,打造出擬真的眷村空間,開放民眾自由參觀;今天有參觀民眾在展覽牆上發現自己曾祖父當年的戶籍文件,謄本紙張雖早已泛黃,但該名參觀者仍驚喜直呼:「能這樣和曾祖父另類相遇,真是太神奇了!」
 
活動策展人是原在永康戶政工作的7年級生郭晟瑜,成大歷史系畢業的他花費1年時間整理相關戶政文件和布置眷村展場,相當用心。
 
展區就在永康戶政事務所內,4樓主展場分為「戶政檔案」和「眷村文物」,永康戶政事務所主任張治嵩今天特別擔任導覽解說員,讓參觀民眾透過戶政文獻的相關陳列說明,瞭解當時背景,以及眷村文物、巷弄建築,重現當年時空。
 
郭晟瑜認為,戶政事務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能從幾份文件檔案中,拼湊出每戶人家的故事,「曾有民眾來辦理死亡證明,發現該戶阿公和阿嬤的過世時間相差僅1個月,腦海就不自覺浮現阿公和阿嬤應是一生相愛的故事」。
 
而展覽牆上一張張文件,都有不同故事,像有幾張幾十年前的夫妻離婚書據上就用毛筆字寫著:「我倆因意見不合、情感不睦,難以偕老,雙方協議甘願離婚」;郭晟瑜說,以前離婚證明還必須附上當事人親筆書寫想離婚的原因和未來想法,但現在科技進步,連離婚文件都已格式化,只需怨偶在紙上簽名蓋章即可。(李恩慈/台南報導)
 

展區重現眷村空間。李恩慈攝

活動策展人郭晟瑜。李恩慈攝

民眾參觀。李恩慈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