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橋改建原預計2014年底完成 2015年4月18全線通車 將更名溪頂寮大橋

〈南部〉溪頂寮大橋 明天全線通車

〔2015041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十九線溪頂寮大橋(原太平橋)為連接永康、安南區之間,跨越鹽水溪的重要橋樑,歷經三年多的改建施工,預定今日下午四點先行開放南下車道,明天下午四點全線開放通車。工務局表示,太平橋興建於民國廿五年,改建後的太平橋以當地安南區溪頂寮部落為名,更名為「溪頂寮大橋」;新建橋樑的結構耐震等級不僅符合現行耐震規範,並提高橋樑樑底高度以符合鹽水溪防洪治理需求。新建橋樑兩側增設人行道及景觀平台,以人車分離的方式,提供行人一個安全閒適的徒步空間,並塑造地方景觀特色。

 

太平橋不吉? 將更名溪頂寮大橋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02-27

耗資四點五億、歷經三年施工的太平橋改建工程預計在五月竣工,但地方認為「太平橋」不太平且諧音不吉利,車禍意外頻生,因此將正式更名為「溪頂寮大橋」,沿用多年的太平橋名稱將走入歷史。太平橋是連接永康、安南區間跨越鹽水溪的重要橋梁,在民國九十五年被評定為危橋,是原台南市頭號的危橋,因岌岌可危,前市府先進行橋梁補強程,九十八年間獲公路總局全額補助改建。
工務局表示,太平橋是改建而非新建橋梁,循例是不會重新命名,但因為地方要求,今年一月十六日舉行說明會時,與會里長更一致建議改以部落名稱「溪頂寮」為橋名,因此順應民意改名。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太平橋為什麼要大費周章改名?安南區溪頂里里長蔡崇立表示,他今年五十六歲,十六歲由嘉義舉家遷移至此時,太平橋名稱就已存在,但太平橋很不太平,常常發生車禍,還有多人想不開在此跳水。六十三歲的安東里里長吳金城也指出,太平橋名稱由來已久,來源不可考,但地方對於改名一點也不覺得可惜,更希望能夠因此趨吉避兇。

T90016002014120319265822  

太平橋改建施工 明起封閉五天 

記者吳孟珉、陳治交/台南報導
連接市區與永康、安南區的重要幹道太平橋,因要進行橋面版混凝土澆置作業,預計五日晚上十時至九日上午六時,連續五天採取封閉、管制該橋梁雙向汽車道,僅限機車通行,並於進橋前沿途設置相關車輛改道指示設施,請用路人提前改道行駛。

跨越鹽水溪的太平橋,原橋有將近八十年歷史,民國九十五年經工務局橋梁安全檢測評定為危橋,但因改建經費龐大,工務局先進行橋梁補強工程,九十八年間獲公路總局全額補助約四點五億元進行改建。

由於太平橋車流量非常大,為減輕施工期間帶來的交通衝擊,因此是以三分之一改建、三分之二維持通行方式分三階段辦理,雖然工程已近尾聲,但也因進入第三階段橋面中央的吊梁作業,為維護行車安全,必需採取封橋施工,預計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即可全線通車。

工務局表示,新的太平橋不但橋梁結構耐震等級將符合現行規範,並提高梁底高程以符合鹽水溪防洪治理需求,同時能達到改善通洪斷面。新建橋梁兩側並增設人行道及景觀平台,以人車分離方式,提供行人安全閒適的徒步空間,並塑造地方景觀特色。

由於一連封橋五天,目前施工單位已在沿路及橋側懸掛宣導布條,並呼籲用路人提前改道,繞道永安橋或鹽水溪橋,以避免交通堵塞。

 

2013》

太平橋改建 月底第二階段施工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曾被列為南市最嚴重危橋的太平橋,耗資四點五億元改建,月初開放新建橋梁段為北上車道臨時通行路線,預計九月底完成第二階段管線遷移後,正式進入下游橋梁施工。
太平橋係連接永康、安南區間跨越鹽水溪的重要橋梁,興建於民國二十五年,雖經改建及擴建,但快八十歲的橋梁老態龍鍾,民國九十五年就被列為台南市最嚴重的危橋。

由於改建經費龐大,工務局先進行橋梁基礎防護補強並同步研擬改建對策、積極爭取經費,終於九十八年間獲公路總局全額補助約四點五億元進行改建。

工務局表示,為減輕交通衝擊,太平橋改建工程以三分之一改建、三分之二維持通行方式辦理。太平橋在去年五月動工改建,採三階段施工,九月一日先開放新建橋梁段為北上車道臨時通行路線,接著由電信、瓦斯等趕辦遷移,完成後即可正式進入第二階段橋梁施工,預定月底拆除下游側橋梁,工期一年。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為紓解市區幹道交通壅塞,市府交通局今年推出「一路長綠計畫」,利用路口與路口之距離與車速關係,調整各路口號誌切換綠燈的時間差,預計十月底陸續改善完成。

「一路長綠計畫」中的南區永成路一、二段及安南區安吉路段已陸續改善完成,另中華西路(中華南路至府前路口)、安和路(府安路至怡安路)及大同路(中華南路至台八六線)將陸續施工。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所謂一路長綠計畫,並不是延長號誌的週期或幹道綠燈秒數,而是利用路口與路口之距離與車速關係,調整各路口號誌切換綠燈之時間差,以達到可通過最多路口的續進效果。

為推動該計畫,交通局先經過長時間交通流量調查及資料分析,並先行繪設時空圖檢測是否達到續進效果及另一方向是否有受阻之情形,由於尖離峰時間車流量大小不同,考量支道車流停等時間,尖峰時段平均旅行時間約可減少十%、離峰可達二十%。

交通局表示,以甫改善完成的安吉路為例,「一路長綠計畫」後由南往北續進行駛距離由一千五百公尺增加到二千八百公尺,全路段四千四百公尺行駛時間,亦由原來的八分鐘縮短至六分二十秒,停等次數由原來三至四次,降為最多停等二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