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國治/台南的遊法

2015-06-14 02:11:54 聯合報 舒國治
台南,最好玩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即使在北京或上海遇到遊過台灣的年輕背包客,他們仍會反覆問起。

左思右想,終於說:我個人覺得台南最好玩的是街道的格局與房樓的舖排。

至少我每次去皆會自然而然在太多街角佇足一會兒,完全控制不住的。

像樹林街的那堵城牆,以及在打彎處的台南大學。台南大學我從來沒進去過,然它的大門,自門前這麼狹長的道路望過去,真是眼睛極好的凝注點。當年便有如此多彎來拐去的街路,留下來今日的天成風景。樹林街向北彎進建業街,可以碰到幾乎像是躲起來的台南女中。這個名氣恁大、培育出太多人才的老校,竟然校址的選定也是那麼經典獨絕。

南門路以西的府前路,過了愛國婦人館、莉莉水果店,再向西,有一「建興國中」,居然凹在深處,我每在府前路上,皆很讚嘆的遠遠看向它,羨艷台南建築物昔年設計時廣留餘裕的氣度。當然,這也只是佇足,亦不曾進入細探也。

府前路北面的孔廟與忠義國小,又像是公園、又充滿著古蹟,是市民或遊客都可隨時享受的空間。接著是友愛街,是孔廟北牆外的一條安靜小街,人自外看去,便很想沿著廟牆走下去,這種街與牆透出的古典景緻,全台灣只有台南方能得天獨厚的擁有。

友愛街通往北面的中正路,亦有幾條漂亮的巷道,有的可經重慶寺,有的可經「山林事務所」。中正路倘站在「度小月」前向西望,則最巍娥挺立的建築正是新開的老店「林百貨」。向東的頂端,是一個圓環,稱「湯德章紀念公園」,此圓環是整個台南市最美不勝收的中心點,以此放射出去的每一條路,與這些路同鄰近路所夾的區塊,皆充滿了豐富極矣的巷弄人家與民居巧妙嵌鑲的結構,舉例言,中正路、忠義路與民生路所夾,其間便極值逛看。

並且,台南的風景,幾乎皆可以步行來看。當然,偏處西北角的「兌悅門」,加上神農街,再加上接官亭,倒是不妨乘車去抵,再下來漫走為宜。

而東區的成功大學,亦是同理。乘車抵達,再步行。東寧路以南的前鋒路,有一小段高低落差的坡路,頗好看。

成大榕園  

而與衛民街交會處的「原台南縣知事官邸」,是氣派的西洋樓。

 DPP_10051.JPG  

若是在這一區遊看台南一中、長榮中學的建築,已然美不勝收。倘再不經意的於大學路、勝利路左近隨處選所謂成大校園的閒景,則往往左右逢源。倘在校園裏胡走,偶見參天的雨豆樹,更是驚喜。

另外,則是台南的店家開得極好。不少人去慶中街,是為了逛舊書店「城南舊肆」。這麼高闊寬鬆的舊書空間,別的城鎮不易見。結果再一探詢,原來南門路上孔廟對面的「草祭」與大學路上的「墨林」,皆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

「吳園」裏的茶館「十八卯」,與同在民權路上的畫廊兼咖啡館B.B.Art,皆是雅緻空間的好例子。更甭說太多的體貼人意的小咖啡館了。

青年旅舍與民宿,亦開得很有巧思,令太多外地遊子流連不已。

不只是台南市的中心,郊外的老鎮老村,如今也因公車的發達,亦成為大夥探勝尋幽的目標。譬似我想隨意看一下麻豆,坐上巴士就去了,不想在主街上看到了侯孝賢前些年特地去拍片的「電姬戲院」。索性再往下坐,經過善化,見一「孫外科醫院」,竟是于右任題的字。最後抵達了玉井,肚子微餓,找到了民族路一家「春霖麵店」,麻醬麵、陽春麵皆好吃極了,有可能是整個台南你能吃到最不卑不亢的好吃外省式麵。

有了公車,台南更豐全了,想看鹽水的八角樓,或菁寮的天主堂,皆可以跳上車就去了。(作者為作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