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國片場景 十鼓糖廠規畫電影館 閱讀、喝茶…有溫度 修護書屋開張

閱讀、喝茶…有溫度 十鼓修護書屋開張
CDNS記者林偉民/仁德報導2015-08-07

20150807221718-big  

十鼓文創負責人謝十(前排左)和文化局長葉澤山(右)邀民眾一起來修護書屋參觀、喝茶。 (記者林偉民攝)

承租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創,最近整理舊糖廠內一間早年用來修護機械的修護所廠房,加上熱心民眾捐助的二手書刊,闢為「修護書屋」,讓遊客參觀早年的修護機器,也可坐下來閱讀、喝茶,成為「有溫度的讀茶空間」,昨天開放。

十鼓文創負責人謝十表示,修護所走過日據時期到關廠這段漫長的時光,裡面有許多用來維修製糖機器的工具,當初發現修護所時,裡面一片髒亂,經過一段時間整理,發現有的機器竟然還可使用,請來老員工說明,才驚覺這間修護所到處是珍寶。

修護所裡面的打鐵火爐、牛頭刨床、龍門刨床、電焊機等,都有七、八十年歷史,都有不同的修護功能,也各有其故事,裡面還有一間讓工人中午休息的小房間,整個老廠房充滿故事性。謝十和文化局長葉澤山昨天為修護書屋啟用,裡面除有經過整理的各種修護工具,還有不少書刊,遊客可進來參觀各種工具,也可坐下來閱讀或喝茶聊天,成為一間溫馨的空間。謝十表示,目前已募得六千冊書刊,將定期更換,未來會舉辦各種讀書會、講座、展覽及討論文史場域。葉澤山肯定十鼓在仁德糖廠發揮創意,將廢棄糖廠變身為充滿環境教育、歷史教育及美感空間的場域,是工業遺址活化典範,處處是亮點,讓他每次來都有驚喜。

 

保留國片場景 仁德十鼓糖廠規畫電影館

2013.11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十鼓斥資近五千萬拍攝國片《夢糖工場》,今年暑假上檔,進駐在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化村,將保存電影場景規畫電影館,並提早為戲宣傳兼帶動觀光。(曹婷婷攝)

 ▲十鼓斥資近五千萬拍攝國片《夢糖工場》,今年暑假上檔,進駐在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化村,將保存電影場景規畫電影館,並提早為戲宣傳兼帶動觀光。(曹婷婷攝)

為了紀錄百年糖廠風華,十鼓擊樂團去年斥資近五千萬、號召邱澤等藝人拍攝國片《夢糖工場》,日前殺青,全片八成在仁德區取景,仁德糖廠更占重要戲份,十鼓決定保留電影場景,規畫電影館,作為十鼓文化村的觀光新標的。

十鼓擊樂團為了弘揚鼓樂,六年前進駐仁德糖廠,設立亞洲首座鼓樂主題藝術村,進而牽起與糖廠的緣分。停工逾十年的仁德糖廠一度面臨資產處分,台糖原有意標售工廠建物,建物和設備秤斤論兩販售,經市府、文化界人士介入協調後暫緩,謝十著手籌措資金催生拍電影。

團長謝十說,電影《夢糖工場》是一部講述關於夢想的電影,片中在橋頭與仁德兩糖廠取景居多,戲殺青後,不捨拆掉這些場景,所以著手規劃一座電影館。

他強調,一部電影的完成很難得,十鼓首度跨足電影文創事業,主要目的是希望傳遞糖廠之於台灣土地是可貴的一頁歷史,而為了讓觀眾屆時貼近劇中故事,也會把電影中不少場景盡可能保留下來。另外,也收錄拍戲三個多月來的點點滴滴故事,盼讓遊客入園聆賞鼓樂,也搶先一睹電影風采。

副團長楊有文說,《夢糖工場》預計今年暑假上檔,十鼓文化村搶先將在春節前規劃好電影館,希望提早替電影展開緊鑼密鼓的宣傳,以吸引更多人走進電影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