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一哥」王浩一 台版孤獨美食家 比台南人更懂台南

 

王浩一 台版孤獨美食家
CDNS記者林雪娟2015-11-28

20151128183156-big.jpg  

 

王浩一睽違八年後,出版上、下兩集的《小吃研究所》,歡迎民眾一起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 (記者林雪娟攝)

作家王浩一近日出版《小吃研究所》書籍,一次就出版上、下兩集。王浩一自喻為台灣版的《孤獨美食家》,希望探討食物的四度空間,結合美食品嘗、顏色印象、氣質韻味、市井聲響,歡迎所有人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

王浩一涉獵的層面相當廣泛,包括老樹、美食、人文歷史、生活典故等,他自稱自己是「雜學家」,除作家、文史工作者、主持人外,也擁有許多新的頭銜,例如生活考古學家、輕歷史論述者等。

王浩一說,每個城市都有她鮮明的「味道」,即使人遠赴他鄉,仍有一股鄉愁在味蕾之間巡航,成為甜蜜回憶。王浩一指出,府城的美食,其實有一條看不見的歷史軸線,從荷據、明鄭、清領、日據時期,再到光復後,大江南北到世界角落的美食都湧進這座城市,「美食就是生活文化歷史」。

距離上一本《慢食府城》迄今,過了八年,王浩一對府城小吃的寬、深度,有更多想法和想探索的慾望,「研究所」升級版觀點,成為新書的主軸,他以食材為經、以文史為緯,他認為經典老店或排隊名店,之所以美味,一定有潛規則和硬道理;百年老店能夠屹立不搖,也一定有神秘的密碼。

在《小吃研究所》下集中,王浩一走訪老菜市仔尋寶,探訪人文美食,他從東菜市、鴨母寮菜市場、保安市場、水仙宮市場、大菜市等談起,認為這些市場不僅因歷史淵源文化而興起,也是主婦、廚師採買天堂,更是美食達人的秘密基地,這些老市場內的老攤位,在「台南學」啟動下,逐漸被看見、活化。王浩一探訪府城美食二十年,除在舊時光裡探尋、追蹤美食的演變,更記錄前人的菜香餘韻;王浩一希望所有人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一起來修美食學分。 (記者林雪娟)

 

比台南人更懂台南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204期 連結

作者:曾沛瑜

22704717-4313-47d6-94b8-c8c096ba4935  

 

初次見面,人稱「台南一哥」的王浩一總有辦法讓人愛上府城。掏出包包裡的舊名片,上面印著半個國立台灣文學館、半個台灣府城隍廟,還來不及注意裡頭寫些什麼,目光就被美麗的建築吸走,聽他談著背後故事才明白,聊台南根本就是王浩一最完美的自我介紹。

名片上為什麼印這兩個建築?王浩一娓娓道來,國立台灣文學館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也是台南市政府的前身,而建於明朝的台灣府城隍廟則是祭祀專管陰間諸事的城隍爺。一個是新時代的建築、一個是舊時代的工藝;一個管白天、一個管夜晚;一個管陽間、一個管陰間;一個朝南、一個朝北,兩者截然不同,卻在這城市裡如陰陽兩極般調和,這就是府城迷人的魅力。

 

隨著王浩一的視角看台南,會發現一磚一瓦都是故事,過去和現在不斷對談,就連我們喝雙全紅茶路過的小廟都能扯出登革熱疫情的愛恨情仇。原本王浩一只是幽默地提醒大家,想避開登革熱一定要來這「五瘟宮」拜拜,祈求瘟神別找上門,沒想到一旁在地人接著說,市政府今年就是因為開了五瘟宮罰單,登革熱疫情才會失控啊!

 

無論這些鄉野傳奇真實與否,可以肯定的是,跟著王浩一遊台南絕對是最美妙的府城經驗。 然而,讓許多台南人重新認識台南的王浩一其實不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他的故鄉在南投,青春時短暫落腳成大,隨後長年在台北工作。他笑言,其實住竹山時對竹山也不了解,在台北則是個標準的「奸商」,成天忙於工作,加上身為長子的責任感,總覺得要趕快結婚生子、安安穩穩地把事情做好。

 

中年移居,打開好奇的眼睛

 

一路按著人生勝利組藍圖前進的王浩一卻在40歲拐了個大彎。當時他服務的美商公司因經營不善關閉遠東地區6家分公司,身為總經理的王浩一必須結束公司、遣散員工,拿到遣散費後,他終於有了長假可以好好停下來思考。想起過去對建築、歷史的熱情,恰巧台南有個文創相關的工作招手,於是太太也支持他南下工作。

 

中年重返青春落腳的城市,王浩一的感受跟過去截然不同。他坦言,年輕時覺得台南很老舊,房子破破爛爛,人也很「俗」,台北人已經跳吉魯巴,他們還跳土風舞;然而中年後再看台南,他看見的卻是背後豐富的歷史,和每個充滿故事的人,每件事都好好玩。
巨大的反差,重新打開王浩一好奇的眼睛,其中最大的文化衝擊竟然是夕陽。原來過去在台北晚上8點才下班是常態,但台南的公司傍晚5點準時收工,因此每每看到夕陽都會嚇到,於是他背起相機、帶上筆記,開始走入台南的大街小巷,吃東西、交朋友、做田野調查……,一步步,對台南愈來愈著迷。

 

為了記錄走過的大街小巷,王浩一甚至向公司申請一套蘋果電腦,找來家教從開機學起,到後來使用Photoshop(相片編輯軟體)、Illustrator(平面設計軟體),在還沒有Google地圖的年代,他就一橫一豎繪製出台南的巷弄、古蹟建築結構,親手編輯出經典的府城四書:《慢食府城》、《在廟口說書》、《黑瓦與老樹》、《漫遊府城》,也因為這些累積,更立體的台南不斷在他眼前交織出來。 移居台南,是王浩一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而他卻認為,積累到40歲的經驗、智慧,才是真正點燃這個觸媒的關鍵,就像小雞必須孵蛋21天才生得出來,一切都急不得。

 

他也分享,之所以寫得出《慢食府城》也跟40歲有關。原來40歲的他送自己一個生日禮物:戒菸。10月生的他,許願跨年前把菸戒掉,於是買齊各式想抽的菸,每抽完一包就填上日期,直到跨年夜抽完最後一根。沒想到,告別了香菸,味覺卻醒了過來,他也開始對食物多層次的風味變得更敏感。

 

熟年扎根,他鄉成故鄉

 

由於王浩一是單身赴任,太太、子女都在台北,在那個沒有高鐵的年代,他幾乎每個週末搭飛機通勤,直到2007年第一次搭高鐵,他拿起計算機一敲,發現過去10年光通勤兩地的費用就高達200萬,於是他決定在台南買房子,真正扎根府城。

 

扎了根,各種有趣的點子開始從他家長了出來,王浩一笑言,因為他家是唯一一個不會有老婆給臉色的地方,所以各路朋友都跑來他家開趴,例如台南名建築師劉國滄想在台南設計一個旅店,就把模型帶到他家,結果10幾個朋友包括日本設計師一起喝著威士忌,穿插國語、台語、英語、日語,佳佳西市場旅店就這樣誕生出來。
王浩一家的客廳儼然就是「府城沙龍」,例如臉書興起時,他就邀來臉書重度使用者教這群「熟男」認識臉書,也有人教過釀啤酒,連家醫科醫師都到他家分享過,喝著喝著,許多台南有趣的發展也陸續從他家客廳喝了出來,例如觀光客必去的正興街,旁邊的正興咖啡廳、佳佳西市場旅店都跟他有關。

 

也許是因為有了歸屬感,50歲以後的王浩一變「鬆」了。他坦言,府城四書裡連一個「我」字都沒有出現,因為他習慣用「念數學的王浩一」、「看建築的王浩一」理性分析,直到這3年,他才開始讓真正的王浩一走進書裡,在他家拍照時,攝影記者要求要拍「真正的王浩一」,沒想到他竟把腳翹到桌上,大笑說:真正的王浩一長這樣喔,記得到時候要在照片上下標:這就是台南!

 

即將向60歲叩關的王浩一告訴自己:人生的高峰是70歲,所以接下來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邁向人生的高峰,他更盡情地作夢,笑言要擴大自己的遊樂場,接下來不只要寫台南、台灣,還想寫到中國去,他更計劃寫武俠小說,甚至在台南開間「有人味」的老人院,邀四方好友一起養老。

 

有人說,「青春在哪裡落腳,就成為新的故鄉,」王浩一卻笑言,自己的故事大概沒有這麼浪漫,不過,我倒從他身上看見,在最完滿的熟年駐足的城市,才能成為一輩子最深的羈絆。


王浩一
1956年生,出生於南投,在嘉義讀國中,台北上高中,台南念大學,戲稱自己是「島內小留學生」,爾後在台北工作10幾年,從事國際貿易,現定居台南,做工業設計。
王浩一學的是數學,喜歡建築、醉心歷史,熱愛穿梭在舊城大街小巷,記錄人文歷史、生活典故,是作家、節目主持人,也是大學講師,最新著作是《小吃研究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