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大專畢業生就業流向、南北兩地薪資待遇及工作滿意度調查】南部物價低 打平北部薪資

投身電子業4年 博士薪…學士的3.5倍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公布大專畢業生就業流向調查結果,博士投入半導體電子業,畢業第4年平均薪資可達14.1萬元,約學士的3.5倍,但大學生投入金屬製品及機械設備業,畢業第四年仍不到3萬,顯見選對工作,薪情大不同。

教育部為縮短學用落差及改善教育資源配置效率,針對99至101學年度90餘萬名畢業生追蹤就業流向,與經常性薪資、非固定薪資(含年終及加班費)等報稅資料勾稽,首採大數據分析。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調查結果將作為調整學校科系分佈、招生名額及獎補助私校參考,與就業市場人力結合。

依分析結果,博士、碩士第一年起薪平均7.4萬及4.4萬元,學士及專科為2.4萬到2.6萬元,但隨著就業時間增加,第二年起學士專科生平均達3萬元。

報告顯示,大專生投入不同行業、不同學歷,薪資大不同。以五大主力製造業來看,投入最夯半導體、光電電子業,以博士生畢業後第四年,加入年終及加班費,平均月薪14.1萬元為最高,但只有學士4萬元,而在金屬製造、機械設備業,畢業第四年月薪仍不足3萬元。

  「重北輕南」的印象深植人心,擔憂南部就業資源不足,離鄉背井北上求職的「異鄉人」不在少數。不過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近2年南部工作機會增加超過北部1倍,但論年薪北部比南部仍高出6萬元;104人力銀行則發現,由於科技浪潮翻新速度加快,估計3年後「資料經濟」人才需求將高達10萬人,搶薪占缺趁現在。

  台灣南北發展大不同,由於資源大都集中於北部,長年來造成南部人口外移求職,而近年南北差距已逐漸獲得改善。1111人力銀行統計職缺資料庫,11月份南部工作機會近5萬筆,自102年以來成長約3成1,相較之下,北部職缺成長率僅1成5,顯見「工作」不再聚焦於大台北,中南部人才培育、留才已有了顯著進展。

至於「生活滿意指數」,南部以52.1分略高於北部的50.6分,最滿意「生活步調」,可以用比較樂活的節奏面對日常生活;「工作滿意度」則是北部51分勝過南部48分,最大差異在於「工作機會多/求職容易」,北部業種豐富且多半需求孔急,成為求職者最大的拉力。

在「薪資條件」上,南部就「有待加強」,北部上班族平均年薪為46.1萬元,比起南部平均40萬元,高出6.1萬元,若換算為月薪,每個月相差就有5,083元。而扣除生活必要開銷後,北部上班族每月可儲蓄的金額比南部還是多出1,653元,但每週加班8.9小時,也比南部平均7.6小時多1.3小時。

儘管南北「薪情」、「心情」大不同,展望未來職場,104人力銀行發現,隨著雲端、物聯網、資料庫…等科技發展,102年至今「資料工作」的從業人數就有4.1萬人,成長約83%。推估3年後,整體職場對領域專家、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等職業的需求人數將達10萬人,即使非理工人才也能擔任要職,搶「職場先機」要趁現在。

上班族月存款 南北只差1,653元

 

 

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近年來就業市場的南北差距雖已有所改善,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北部上班族平均年薪為46.1萬元,南部則為40萬元,若換算成月薪,北部每月比南部多領5,083元;但因北部物價高,扣掉生活開支每月能存的薪資只有11,744元,僅比南部多1,653元。

1111人力銀行最近針對南、北上班族抽樣問卷調查,其中生活滿意度南部勝出、工作滿意度北高於南,但北部上班族則大嘆物價太貴。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昨日表示,南部薪資雖然低於北部水準,但因物價低,加上留在高雄家鄉工作少了外食、房租、交通等開銷,平均薪資雖低台北5,083元,但省下租金、部分外食和交通費等,能存下的錢和在台北工作差不多。

李大華認為,南部及北部在就業及生活上各有優勢,尤其南部地區近年產業變化快速,職缺大幅成長,建議南部地區上班族應多留意產業動態,並著重專業能力的培養,以貼近就業市場人才需求。

曾獲高雄幸福企業的寒軒國際大飯店行銷企劃部經理施孟甫表示,服務業工作辛苦,但公司提供12項福利,包含員工進修、出國參賽補助及免費住宿等,甚至颱風天會派車接送員工上下班,全力打造職場幸福感,也大幅降低員工離職率。

台船管理處副理李燕強則表示,因應退休潮,台船規畫10年招募1千人的進用計畫,1年預計招募100名,包含50名工程管理職務,起薪約39,000元、50名基層技術人員,起薪28,000元起。目前人才進用管道有獎學金預定人才、產學合作技術人才、研發替代役及人才招考等,待就業穩定後,平均月薪可有7萬元。

南部物價低 打平北部薪資

 

中國時報【張啟芳╱高雄報導】

離開高雄到台北工作比較好嗎?調查發現,北部上班族平均年薪為46.1萬,南部40萬,若換算成月薪,北部每月平均比南部多5083元,但北部物價高,扣掉房租、外食加上交通費,等於只是在高雄薪資水準。

南北工作、生活大不同,人力銀行針對兩地上班族進行抽樣問卷調查,有效回收1106份,生活滿意度南部勝出、工作滿意度北高於南;生活步調慢南部排名第一、北部則大嘆物價好貴。

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指出,物價低在南部上班族有舉足輕重地位,舉例說,近期北部手搖飲料價格再度飆漲5至10元,其他無論餐費、交通、房價等食衣住行方面,北部定價要比南部高。

他表示,南部薪資雖低於北部水準,但因物價低,加上留在高雄家鄉工作少掉外食、房租、交通等開銷,平均薪資低於台北5083元,省下租金、部分外食、交通費等能存下錢跟台北工作差不多,上北部打拚存下一桶金傳說,時至今日已相對困難。

他認為,南部及北部在就業及生活各有優勢,尤其南部地區近年產業變化快速,職缺大幅成長,建議南部地區上班族應多留意產業動態,著重專業能力培養,以貼近就業市場人才需求。

月入3萬還存1萬 他是這樣吃三餐

2015年12月16日 20:42
 

27歲的管線設計師Steve月入3萬,可以100元過一天三餐。楊適吾攝27歲的管線設計師Steve月入3萬,可以100元過一天三餐。楊適吾攝

月入三萬,他靠這樣吃月存一萬!27歲的Steve是台北人,因在高雄念大學、討厭北部濕冷氣候,今年初毅然捨棄中國及北部工作機會,在高雄石化廠當管線設計師,月入雖僅3萬,但他說可以一天三餐只花100元、3000元月租雅房還包水電,控制開銷同樣可月存上萬元,相當滿意現在生活,已經開始存購屋基金,打算在高雄定居。

Steve展示一天三餐100元的菜色,包括早餐是20元麵包配開水、午餐是三粒50元的肉圓,晚餐則是30元的肉燥飯,他說,真的困窘時這樣也可度過三餐,但不敢讓北部家人知道。

除了Steve,40歲的塔羅牌老師Linda則是分享她擔任行政人員20年,薪資累計只調3K、還被解聘、最後只好改學自己有興趣的塔羅牌的轉職經驗,如今不僅開工作室教學生,月收入好時可達50K。

29歲的展場主持人桃桃,雖是高雄人,但畢業後選擇留在高雄工作,婚後住公婆家節省開銷,努力接案子轉奶粉錢,旺季月收可衝到9萬,平均月收還有約5萬,展現在南部創造高收入的另類賺錢方式。

1111人力銀行業者今在高雄公布南北兩地薪資待遇及工作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北部上班族年薪達46.1萬,比南部上班族多出6.1萬,不過北部上班族每週工時多1.3小時,也因物價高支出也多,平均月存比南部上班族僅多出1653元。此外調查也顯示南部上班族比較認命,薪資雖低但認為薪資水準符合期待的比例還比北部高出百分之五。(周昭平/高雄報導)

塔羅牌老師Linda曾是行政人員,工作20年,月薪竟只調高3K。楊適吾攝塔羅牌老師Linda曾是行政人員,工作20年,月薪竟只調高3K。楊適吾攝29歲的高雄人桃桃,積極從事展場主持工作,月收入也可達5萬元。楊適吾攝29歲的高雄人桃桃,積極從事展場主持工作,月收入也可達5萬元。楊適吾攝1111人力銀行今公布南北職場大不同的網路調查結果。楊適吾攝1111人力銀行今公布南北職場大不同的網路調查結果。楊適吾攝

(本篇圖文由《蘋果日報》提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