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蛻變 打造藝術之都 蕭壠園區台糖舊廠房成立「文資建材銀行」

文化局要開「銀行」 舊料再利用

2015-12-2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photo  

將做為台南市文資建材銀行的蕭壠園區台糖舊廠房,目前已發包整修。 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文化局明年9月將成立文資建材銀行,把維修或拆除老屋剩下的老材料集中在蕭壟文化園區內保管,不僅可供其他老屋修繕使用,也將結合文創進行再利用或展示。文化局表示,近年古蹟修復的觀念逐漸成熟,文化局從約6年前開始,針對修復老建築時拆下的舊料,都統一集中保管,還有民間的老建築拆除時,也有部分舊料由文化局收存中。舊料總數有上萬件,包括梁、柱、屋瓦、清朝舊紅磚、木門窗、石板、地板、石材及金屬零件等。

其中不乏有許多「寶貝」,像是之前台南市一處國定古蹟的寺廟,擅自拆除清朝時的過水廊,文資人員趕往處理時,已剩下一堆拆下來的舊料,文化局除把廟方人員依違反文資法移送法辦,搶救下來的木構彩繪,是由大師潘麗水所繪,則整修保存中,文化局表示,未來可能在銀行中展示。

台南市「慈蔭亭」之前舊廟翻新,也拆下6扇彩繪門神,約有60年歷史,也由文化局保存中。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未來老屋修復可以使用到這批舊料,讓銀行「有出有入」,靈活運用。

至於民間修復老屋,文化局也可以補助舊料,或是結合文創,將舊料變身為商品,也是未來的出路,像是林百貨拆下來的廢料,仍有紀念價值,但至於是否開放民間有價申請購買舊料,還要再研究。

 


 

台南新蛻變 打造藝術之都 

2014年11月08日 /台南報導

尋求連任的市長賴清德,針對四年來文化藝術之都的改變,舉出如月津港燈節與林百貨等多項成果。(林文煌攝)

尋求連任的市長賴清德,針對四年來文化藝術之都的改變,舉出如月津港燈節與林百貨等多項成果。(林文煌攝)

這幾年來,台南的文化氣息益發濃郁,文化界期盼了50年的台南市美術館即將實現、林百貨活化再利用、奇美博物館明年元旦將開館,還有各項藝文展演活動不斷上演,台南市文化局也籌畫將斥資12億元興建全新的總圖書館。

台南市文化局7日在林百貨呈現「文化藝術之都.台南」蛻變,並邀藝文界人士分享。「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說,光從願意花錢看表演的人增加,即可窺知藝術文化的能量;南美會理事長陳啟村也說,最令文化界欣慰的是,期盼多年的美術館終於有譜。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除了過去文化深根的努力之外,未來也將新建全新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及整建新化演藝廳、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射出文資保存3支箭(文化資產建材銀行、柳科藝術文物典藏中心、傳統藝術中心)。

另外,還將同步籌建4座新設文化場館(台南市美術館、台南市歷史博物館、自來水博物館、臺江文化中心)及規畫5處主題園區(左鎮菜寮化石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新化文化園區、新營動漫及傳統產業園區、噍吧哖紀念園區);其中,新化文化園區更將串聯新化老街、街役場、楊逵館、武德殿,又明年逢噍吧哖100年,也將催生屬於在地歷史記憶的文化館。

藝術之都有成 賴清德盼再創指標

〔2014.11.0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競選連任的市長賴清德,「選戰策略就是市政優先 」,昨日首發「射」出文資保存「三支箭」,其中將建置「文化資產建材銀行」,令人拭目以待。全台首座「古蹟百貨」林百貨,六月開幕以來已成為城市地標,參觀人次超過七十萬人次,市長賴清德偕同文化團隊選在這裡宣告「藝術之都.台南」進行式,並邀文化界共同見證。

賴清德說,「文資建材銀行」即舊材重生,歷史建築或老屋修復留餘的石材、五金、木料、磚瓦等舊料,可以集中收藏,等待配對活化利用,延續文化保留精髓。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正評估蕭壠或總爺文化園區台糖倉庫作為文資建材銀行,由於目前各縣市尚未設置,因此獲得文化部文資局肯定,擇址後爭取補助規劃費。

賴清德昨宣告「一二三四五」文化建設目標,包括新建一座全新市立圖書館總館、整建二座演藝廳(新化演藝廳、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文資保存三支箭(文化資產建材銀行、柳科藝術文物典藏中心、傳統藝術中心);籌建四座新設文化場館(南市美術館、南市歷史博物館、自來水博物館、台江文化中心)、規劃五處主題園區(左鎮菜寮化石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新化文化園區、新營動漫及傳統產業園區、噍吧哖紀念園區)。賴清德要求,每個局處都要以「文化局長自居」,齊心合力「讓更多美好事情未來在這座城市繼續發生」。

被稱賴神、躺著選也上 賴清德透露「很介意」

照片賴清德透露,網友稱他「賴神」、「躺著選都能連任」,他要特別澄清沒這回事,不論施政或參選,自己都很拚。(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本報訊〕台南市長選舉被評為是場「冷到被遺忘的選戰」,許多民眾甚至認為現任市長賴清德「躺著選就能上」,對此賴清德昨天坦言「很介意」,強調自己上山下海,「每天都很拚」。

《聯合報》報導,賴清德昨天為同黨市議員蔡秋蘭站台時透露,網友稱他「賴神」、「躺著選都能連任」,他要特別澄清沒這回事,也強調不論施政或參選,自己都很拚,例如昨天上午7點到玉井山區、再趕到海邊拉票,最近到外縣市助選都是到深夜,「回台南都不知凌晨幾點了」。

賴清德說自己天天都這麼衝、這麼拚,還是拜託大家要投票給他。他昨到主祀三國名將趙子龍的佳里子龍廟上香,看到在場鄉親力挺,忍不住喊「趙子龍出戰、從沒有打過敗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