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城市】2019年起 全市擬禁行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著手研議自治條例

【108年起擬禁用二行程機車】下週研商低碳城市 骨董車友釀抗議

〔201608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計畫修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禁用二行程機車,計畫在市長賴清德任內全面完成汰舊,也就是自一○八年起台南市街道禁行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將於九日下午二點在該局舉辦「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二條、第廿七條之一、第七條之一修正草案公開說明暨研商會」,聽取各界的意見,由於骨董車友對此有意見,當天也將赴環保局抗議。環保局強調會再與二行程車車主溝通,希望取得各界的共識,再將自治條例送議會爭取議會的支持。

環保局表示,各項污染源中,汽機車及柴油車排煙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很大來源,目前台南市仍約有十六萬輛的二行程機車,如何加速汰舊高污染機車,推廣公車、電動機車等低碳交通運具,一直是市府努力的方向。

環保局指出,為改善空氣品質,台南市於一○三年推出「亮麗晴空」計畫。根據環保局統計,台南空氣品質指標(PSI)不良率為○%,空氣良好日數是歷年最高,PM2.5濃度也明顯改善,顯示亮麗晴空行動計畫已發揮成效,今年並續推「亮麗晴空2.0計畫」,同時也著手研議修訂自治條例,研擬自一○八年起全面禁用二行程機車。

骨董車友建議政府在修法上應要有更多元的思維。李姓市民則認為電動機車應全面降價,並考量中低收入戶家庭及弱勢民眾的需求。環保局表示,下週二舉辦說明會聽取各界的意見,同時會提出補助等相關配套措施。

108年起 全市擬禁行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著手研議自治條例

〔2016.01.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改善空氣品質,台南市於一○三年推出「亮麗晴空」計畫。根據環保局統計,台南空氣品質指標(PSI)不良率為○%,空氣良好日數是歷年最高,PM2.5濃度也明顯改善,顯示亮麗晴空行動計畫已發揮成效,今年並續推「亮麗晴空2.0計畫」,同時也著手研議自治條例,研擬自一○八年起全面禁用二行程機車。

  • 今年元旦台南的PM2.5濃度又紫爆,幸好天雨而改善,未來計畫加強汰換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以改善空污。 (記者蔡文居攝)

    今年元旦台南的PM2.5濃度又紫爆,幸好天雨而改善,未來計畫加強汰換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以改善空污。 (記者蔡文居攝)

環保局表示,汽機車及柴油車排煙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很大來源,目前台南市仍有約十六萬輛的二行程機車,如何加速汰舊高污染機車,推廣公車、電動機車等低碳交通運具,一直是市府努力的方向。目前也正研議制訂自治條例來逐漸禁用二行程機車,計畫在市長賴清德任內全面完成汰舊,也就是自一○八年起台南市街道不再有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強調,目前這項計畫仍在草擬研議階段,未來將會舉辦公聽會聽取各界的意見,同時也會提出補助等相關配套措施,希望取得各界的共識,如果可行,再將自治條例送議會爭取議會的支持。

環保局表示,台南空污來源包括境外的中國霾害、台灣中北部空污及台南境內自己產生的空污約各佔三分之一,亮麗晴空計畫主要是針對台南境內可自我改善的部分進行削減,包括工廠、工地、燃燒稻草、餐飲業油煙,以及交通車輛等造成的空污控管,數據顯示台南的空氣品質已有顯著的改善,未來如果再全面汰換二行程機車,對台南的空氣品質一定更有幫助。

藍綠議員要求 顧及人民權益

〔2016.01.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改善空氣品質,研議禁用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國、民兩黨議員認為,若配套措施做好,顧及以機車代步的家庭及合理補助中低收入戶,好的政策就應予以支持,民間團體也表示贊成,但要求應顧及人民的權益。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表示,支持禁用及取代二行程機車,他質詢時就曾提出,因為現有的鼓勵汰換措施效果有限,並無法真正改變民眾的行為。未來禁止使用二行程機車,應顧及以機車代步的中低收入戶家庭及弱勢民眾,因為現在機車愈來愈貴,一部動輒六、七萬元以上,很多人可能根本沒錢買,因此相關的補助配套必須考量弱勢民眾的需求。此外,骨董車的蒐藏者,並非主要做為交通代步之用,這部分應考量其特殊性,訂定一標準,以保留骨董車的存在空間及價值。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也表示贊同,但站在市民立場,要如何補助這很重要,尤其中低收入者必須特別納入考量,他相信只要市府擬定好的政策,沒有議員會反對,而南市若要做全國楷模,市府也要編列足夠的經費來執行,不能只靠中央的補助。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全面禁用這涉及人民權益,若相關配套及補助的誘因不夠,單純要以法律來禁用,恐怕爭議性會很大。台南環盟理事李建畿則表示贊同,但要求市府不能損及人民的權益,最好是電動機車應全面降價,現在國內的電動機車比起國外貴太多了。

二行程機車 排煙超標就罰

〔2015.06.0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為改善空污,加速汰舊二行程機車,今年起管制從嚴,改善期縮短為十四天,十一月起沒有改善期,只要攔查檢測排煙超標,當場開單告發。

  • 台南十一月起二行程機車只要攔查檢測排煙超標,當場開單,沒有改善期。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十一月起二行程機車只要攔查檢測排煙超標,當場開單,沒有改善期。 (記者蔡文居攝)

環保局表示,為加強管制二行程機車空污,從今年十一月起,路邊攔查檢測排煙超標立即開單告發,處一千五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款,不再給予改善複檢機會。呼籲二行程機車車主,定期保養維修機車或申請補助汰舊換新,以免排煙超標被攔查開罰。

環保局空噪科長陳幸芬說,根據現行規定,稽查人員執行二行程機車路邊攔檢,檢測排煙如果超標,會給予一個月的改善期。如果未於一個月內改善複驗,會再發函通知車主在期限內複驗,逾期仍未複驗者才依法開罰。但從今年起,環保局管制從嚴,改善期縮短為十四天;十一月起沒有改善期,只要攔查檢測排煙超標,當場開單告發。

環保局強調,二行程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是四行程機車的十八倍,一氧化碳約為兩倍,是污染空氣的主要因素。今年環保局採補助、告發雙管齊下新措施,希望能加速汰舊,改善空氣污染。

環保局表示,南市的二行程機車汰舊補助辦法,凡九十二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前出廠的二行程機車,車籍登記為台南市,換購新車每輛補助兩千五百元,額滿為止。

汽車禁入!南市擬設空氣淨化區

2013.01.08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台南市爭取劃設全國第一個全面禁止車輛進入的空氣品質淨化區,管制只有低碳綠能車可以進入,環保局原屬意虎頭埤風景區,昨實地會勘後,市府祕書長陳美伶建議改設在北門區「井仔腳」,具有低碳及保育的雙重意義。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評估地點原有安平、虎頭埤風景區及井仔腳,安平因車輛進出入口多,管制有困難,已不列入考慮。虎頭埤是水庫,進出口管制較容易,井仔腳是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曾主動爭取,但面臨一間寺廟及20多間店家擔心影響生意,還要再溝通。

昨天陳美伶與張皇珍、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及財主單位等前往虎頭埤會勘,並搭乘電動車遊園體驗。陳俊安指出,讓虎頭埤成為全國第一個空氣品質淨化區,是很先進的構想,讓遊客享受自然的環境,不必擔心車輛來來往往,他樂觀其成,但虎頭埤有「自負盈虧」的經營壓力,一旦全面禁止車輛進入,減少停車收費及遊客入園意願,擔心會短少數百萬元收入,希望能以「空汙費」補貼。

陳美伶認為,要以台南市全面思考,虎頭埤目前車輛並不是很多,空氣品質也不錯,劃設「空氣品質淨化區」效益不大,但她讚成車輛應適度管制,如遊覽車不宜從前門進入,管制高汙染車輛入園,也可規劃電動遊園接駁車等。

她建議可選北門區「井仔腳瓦盤鹽田」,當地近來湧入的車輛已經太多,這裡有黑腹燕鷗、黑面琵鷺等保育,更需要劃設為「空氣品質淨化區」。目前全國有坪林、阿里山、慈湖等劃設空氣品質淨化區,但只限制特定車輛(二行程及柴油車等)不能進入,尚未全面禁止車輛進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政府單位只會打著(環保大旗)先污名化已停產多年的車輛,卻不對污染更為嚴重(移動式污染源)做處理,這心態可議。
    再者要求全面禁止,基於憲法(母法),地方自治法是否以違反母法保障人民財產權。
    所以此條例違反1:比例原則,2:違反母法(憲法)立法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