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控滑鼠肩 電腦族必學 風池穴、肩井穴、手三里穴 3穴位舒緩肩頸酸痛

3C控滑鼠肩 恐頸椎神經病變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2016-06-08

20160608222020-big.jpg  

 ↑「棘下肌」牽拉運動,是改善滑鼠肩疼痛問題的門診復健方式。(記者葉進耀攝)

暑假到了,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提醒家長,小孩玩手機或打電腦、上網時間增加,長時間姿勢不良致「滑鼠肩」,造成肌筋膜疼痛、肩膀肌腱炎或頸椎神經病變等問題,預防之道,就是讓小孩子多參與戶外活動。

葉典松表示,「滑鼠肩」是因為長時間不當使用滑鼠或手機造成,肌筋膜疼痛會有壓痛點生成,肩膀肌腱炎會讓手過肩時感到疼痛,尤其是手臂內轉時,頸椎神經根病變則在低頭抬頭時會感覺疼痛;據統計使用電腦逾2小時就易肩頸痠痛,逾5小時則易下背痛。

葉典松說,因肩膀可輔助雙手施做不同活動,所以肌腱及韌帶也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像打電腦時脖子與肩膀向前伸就會使上斜方肌更出力以致疼痛;若桌子與椅子高度相差甚多,則會壓迫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痠痛。多數疼痛都可以口服消炎藥改善,一般門診復健方式常以「上斜方肌」及「棘下肌」牽拉運動為主。肌筋膜疼痛主以熱敷、電療、激痛點注射來改善;肩膀肌腱炎則用深層熱療與電療加復健運動來改善;頸椎神經根病變則以頸椎牽引來改善。

他提醒,滑鼠肩預防首重姿勢正確,膝蓋彎曲90度,腳平放地面,軀幹與大腿彎曲100-130度;椅子跟桌面高度恰好讓手肘呈90-110度平放於桌面;避免彎腰駝背,頸椎前傾15度。鼓勵小孩多參與戶外活動將有助遠離滑鼠肩。


電腦族必學 風池穴、肩井穴、手三里穴 3穴位舒緩肩頸酸痛

上班窩在辦公桌前頻打電腦,一到下班仍不放過玩線上遊戲的機會,一整天花費超過8小時在電腦前,不僅眼睛痠澀,連帶肩頸告急,反覆痠痛不適。中醫師張文馨提到,打電腦時間一久容易產生姿勢不良,例如頭頸易往前傾,進而造成肩頸肌肉的疲勞,特別在肩頸部位會出現僵硬痠痛症狀。建議當發生肩頸痠痛時,不妨按壓肩膀上的肩井穴、後腦的風池穴,與手上的手三里穴,都有助紓解症狀。

另外,提醒上班族群,每工作一段時間,一定要起身走動例如倒杯茶,或是伸個懶腰都有助解除疲勞,減輕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引起的痠痛累積。

 

風池穴

取穴:位於後頸髮際線兩側凹陷處。 
按壓:以雙手大拇指按壓,按1下大約20秒,可以按壓20下。 
功效:可以紓解頭痛頭重、肩頸痠痛,並有助提神醒腦。 

肩井穴

取穴:位於肩膀正中央凸起處。
按壓:用左手食指與中指指腹按壓右肩肩井穴,再換右手按左肩,按1下約20秒,按20下。
功效:紓解脖子至肩膀不適,改善長期累積的氣血不順。

手三里穴

取穴:手肘彎曲,位於前臂肌肉隆起處,按壓有疼痛感。
按壓:左手食指指腹按壓右手手三里穴,換右手按左手;按1下約20秒,按20下。
功效:紓解肌肉、神經緊蹦,有助肩背氣血循環。 

長期久坐不動注視電腦螢幕,或是低頭操作手機,容易造成肩頸痠痛。中醫師表示,肩頸痠痛屬中醫「痺症」範圍,由於長時間低頭工作,或低頭看電腦螢幕太久,易因痠痛合併頭、頸、肩部僵硬、手指麻木、眩暈、耳鳴等症狀,因此特別推薦4穴位保健按摩,讓低頭族遠離肩頸痠痛夢魘。

低頭族遠離肩頸痛 4穴位保健

長期久坐不動注視電腦螢幕,容易肩頸痠痛,中醫建議按摩穴道,讓肌肉休息、放鬆。

長期久坐不動注視電腦螢幕,容易肩頸痠痛,中醫建議按摩穴道,讓肌肉休息、放鬆。

高醫附設中和醫院中醫部傷科主任林正哲指出,肩頸痠痛在中醫門診中常見,尤其低頭族,建議看手機時,頭頸不要太低,避免使頸部過度彎曲,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勢;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如抬頭或低頭,更不要熬夜;以及避免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玩手機或長期玩App遊戲。

除此之外,自己動手進行穴道點按摩,可以簡單快速的去除勞累和減緩酸痛。例如,玩手機每小時休息1次,按摩穴道,做些伸展動作,讓肌肉休息、放鬆;穴道點按摩時用手指的指腹按摩,按壓力度要由輕至重,再由重至輕,有痠脹感為宜,按摩50次,約3到5分鐘,切忌過於用力,以免受傷。

中醫師指出,自己動手進行穴道點按摩,可以簡單快速的去除勞累和減緩酸痛。(攝影/黃志文)

中醫師指出,自己動手進行穴道點按摩,可以簡單快速的去除勞累和減緩酸痛。(攝影/黃志文)

【4穴位按摩緩解肩頸痛】:

1.風池穴︰位處頸後,髮際角之凹陷處,左右各一。

功效:在頭部的主要穴位,能使腦血管彈性增加,促進腦血流循環,從而改善肢體及頭面五官的局部病理反應;同時是通達腦、目、脈絡,治療頭、腦、五官、頸項諸疾的重要腧穴。

2.大椎穴︰低頭時,頸部最凹椎體(即第七頸椎)下之凹陷處。

功效:位於人體督脈線上,督脈是匯集所有陽氣與陽經的位置,正好就是陰陽經交會之處。以溫熱水沖此穴位有預防感冒的功效;而腰椎常會痠痛者,也可以按揉來疏通督脈經絡、調暢氣血。

3.肩井穴︰肩外側緣和大椎穴之中間點,左右各一。

功效:調理氣血,舒經、通絡、除痹功效。主治頭痛、落枕、頸痛、肩背痛、乳腺炎。

4.膏肓穴:位於肩胛骨內側;第四脊下旁開四指寬的肩胛骨邊,約位於肩胛骨側邊的中間,左右各一。

功效:主治各種虛勞及慢疾患的要穴。當久病不愈,身體呈現羸弱消瘦狀態時,最適宜取膏肓穴施治,可以扶陽固衛、濟陰安營、調和全身的氣血,從而使身體恢復強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