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市公立幼兒園登記額滿 107所須抽籤 家長吃齋念佛求中籤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4-28

今年度公立幼兒園招生登記截止,根據教育局統計,扣除舊生直升和因身心障礙幼兒折抵減收後,可招收近五千人,登記的幼兒卻高達六千六百多人,其中弱勢優先人數一千一百多人,可優先入園。目前市區公幼登記皆額滿,全市二○七所公幼中,一○七所必須抽籤。

公幼可招四千九百四十二人,登記數為六千六百八十八人,弱勢生一千一百七十五人,占登記比例一成七,為優先入學族群。教育局舉例,東區東光國小附幼設有兩班,招生六十人,扣除舊生、優先入園條件者,只剩十四個名額,目前有六十七人登記;一班規模的永康勝利國小十七人登記,只剩兩個名額。

教育局強調,目前尚有七百多個名額可供入園,以郊區、偏鄉居多。根據教育局調查,目前四至五歲幼兒約三點一五萬人,四歲龍寶寶為一點七二萬人,比五歲多出三千人。

教育局指出,每年都會檢視各公幼招生情況和行政區幼兒人口增減趨勢調整班級,四年來,陸續增設三十四班的公幼,目前公、私比例接近教育部的四比六目標。

公幼吃香的原因,教育局分析認為大環境經濟條件不佳,雖然政府提出多項補助,但就讀公幼負擔較少且政府提升公幼設施設備,開辦課後留園滿足家長需求。招生未滿園所,將於五月四日進行第二階段登記,家長可至教育局網站查詢。

 

台南公立幼稚園爆滿 家長吃齋念佛求中籤

公幼抽籤,各校都湧入大批人潮。(記者黃文鍠攝)

[20160428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公立幼兒園因為報名爆滿,今日抽籤,市區內各校人滿為患,為了順利中籤,有家長吃齋念佛多日,表示誠意,還有人中籤後,樂不可支,不知所措,但也有民代關說不成,憤而揚言要求將園長撤職,各種狀況,不一而足。

 

  • 公幼競爭激烈,有家長乾脆讓學童自己抽籤,希望能有好手氣(記者黃文鍠攝)

    公幼競爭激烈,有家長乾脆讓學童自己抽籤,希望能有好手氣(記者黃文鍠攝)

 

今年入學新生正值龍年入學潮,教育局統計總登記人數超過六千五百人,但可招收名額僅有三千七百多個,全市兩百零七所市立幼兒園中,有一百零七所需要抽籤,尤其是原市區及周邊,競爭更加激烈,為求公平,教育局昨日統一在各幼兒園公開抽籤。

 

由於就讀公私立幼兒園,一個學期開支相差將近四萬元,加上近年來公幼在軟硬體都已經達到一定水準,因此吸引不少家長搶登記,昨日各校都出現大批抽籤人潮,希望能夠順利擠入就學窄門。

 

為了順利中籤,家長們無所不用其極,有人到廟裡拜拜,祈求神明庇佑,有人許願吃素表示誠意,抽籤者更是戰戰競競,還有家長乾脆直接讓孩子抽籤,「自己決定命運」,中籤者喜形於色,沒抽中者難掩失落,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畫面。也因為競爭過於激烈,市區還傳出有議員要求「保留」名額,遭學校婉拒後,面子掛不住,竟然嗆聲要把園長換掉,競爭激烈可見一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