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修復師 蔡舜任根留家鄉 八吉境關帝廳 委任修護完成

八吉境關帝廳以藝術手法修復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6-14
 
20160614225146-big.jpg
蔡舜任修復團隊歷時兩年,完成八吉境關帝廳修復作業,廟內「寶物」眾多,尤以潘麗水的門神作品最令人驚豔。 (蔡舜任提供)

台南八吉境道署關帝廳歷時兩年終於完成修復,由修復師蔡舜任率領團隊,整棟以藝術修復手法完成,在國內相當罕見。蔡舜任表示,他以美術館概念修復廟宇,關帝廳鄰近未來台南市美術館,呼應市府台南市城市博物館概念。
 

蔡舜任原先只負責修復關帝廳由潘麗水所彩繪的門神,後驚訝發現,關帝廳幾乎全棟都是潘麗水作品,大小物件至少數百件,且因多年來一直未曾修復,讓潘麗水的作品被完整保存,幾乎可稱為「潘麗水博物館」,在廟方及各界熱愛文物、文史人士和民代支持下,關帝廳決定全面修復,在有限經費下,耗時兩年終於完成,預計月底重新揭開美麗的面紗。
 

八吉境關帝廳源自清康熙年間,建於府城西定坊台灣巡道署左畔(即今永福國小學校附近),為巡道署官吏祭拜所興建,獲乾隆皇帝頒《浩浩其天》匾。日據時代因市街改正遷至友愛街現址,在民國三十七、六十年進行過兩次全殿整修,管委會鑑於寺廟內保有潘麗水完整門神作品及精緻壁畫彩繪真跡,主動提報,順利登錄為歷史建築。

蔡舜任說,台南市區約有百餘間廟宇有潘麗水彩繪,因缺乏文資保存和維護觀念,加上修復專業技法不足,使廟內大量文物失去原有樣貌和光彩,此件修復案,除保存廟宇歷史價值,他也希望藉由教育推廣,讓專業修復的重要性和價值被重新審視。蔡舜任指出,國內大多仍將美學及藝術品範圍界定在學院派,漠視許多存在民間卻擁有高度藝術風格和價值物件,希望如同民眾出國至教堂欣賞藝術品,日後也能推廣至廟宇欣賞畫作、建築之美。

台灣第一修復師 蔡舜任根留家鄉 八吉境關帝廳 委任修護

2014.06.24 cdns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屬於國定歷史建築的八吉境關帝廳,因內部梁柱腐朽、門板龜裂、彩繪顏色剝落,報請文化局文資處自行修護,昨日起正式動工,其中最特別的是潘麗水繪製的門神,委由修護師蔡舜任處理,修護時間長達一年半以上,將創下府城現有廟宇門神修護時間最長紀錄。

八吉境關帝廳隱身巷弄,有別於其他宏偉廟宇,內部珍藏許多珍貴文物,如知名書法家朱玖瑩等真跡墨寶、彩繪大師潘麗水的門神和壁堵彩繪,其他如石雕、木雕及石造金爐,都深具文化歷史價值。

廟方表示,關帝廳是台灣廟宇中難得的佳構,然經過歲月洗禮,整體風貌不復當年風光,如梁柱遭蟲蟻侵蝕,門板龜裂,有的彩繪顏色剝落或遭香火燻黑,因此決定修護,昨日起正式動工,其中門神部分,委由修護師蔡舜任處理。

蔡舜任的觀念和一般修護者截然不同,他堅持清洗後保存原狀,根據他調查,六幅門板畫風大約為潘麗水在西元一九七○年代的作品風格,長年累積,門板如今出現髒污、龜裂、撞擊損壞和彩繪顏料防護層老化等問題,近日先進行重要部分保護措施,之後將移至他處進行修護,將以藝術品方式保存。2014/06/23 18:03

蔡曾任歐洲美術館修護師

733600002014062319081922  

八吉境關帝廳門神修護委託修護師蔡舜任處理,預計耗時一年半時間完成。(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灣傳統廟宇修護工程中,認識蔡舜任的人不多,但他的資歷相當顯赫,曾任歐洲美術館修護師,還曾修復過文藝復興時期作品,他日前修護潘麗水門板,應邀參與在瑞典舉辦的第五屆國際建築彩繪裝飾藝術研討會,耗時三年修護的潘麗水門板站在世界舞台上,讓人看見台灣保存文化的努力。

學美術、曾在文資局工作的蔡舜任,因緣際會下至義大利翡冷翠史賓內利宮進修,取得油畫修護師頭銜,是台灣第一個取得該項資格者,也是第一個進入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修護文藝復興繪畫之父喬托畫作的台灣修護師,修護功力深獲肯定。後來前往荷蘭林堡省修護信託基金工作,經手物件都是國家級典藏物品,當時上海舉辦世博會,他是荷蘭館的專職修護師。

在國外多年,經手的都是他國典藏,希望為自己國家盡心力,蔡舜任選擇回到台灣,在台南開設藝術修護工作室,客戶大多是在世界拍賣會場上出入的私人收藏家或企業主,經手物件包括郭柏川、陳澄波、楊三郎等作品。

蔡舜任一直想為台灣文化盡心力,有人委託他修護潘麗水的門神門板,他耗時三年修護完成的作品,深獲國際肯定,邀請他出席國際會議,於是他「帶著門神去旅行」,讓世界看見台灣在藝術文化的成就和美麗。

或許有人擔心他踏足廟宇修護工作,開始冷言冷語諷刺他,批判修護油畫者和修護傳統藝術截然不同。此次八吉境關帝廳潘麗水門神,是他第一次在台南經手廟宇修護工作,等工程進行一段時日,他預計在廟埕開講,讓更多人了解藝術修護的重要。2014/06/23 18:41

蔡堅持不添一筆一畫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你知道,畫作和藝術品也會生病嗎?」有「藝術品醫生」之稱的修護師,不同一般畫家能有機會揚名立萬,卻是藝術品的最佳守護者。蔡舜任說,修舊如舊,不能把舊物修成新的,但也不能破舊。

當藝術品遭受天災或人為的破壞後,還能回復到原有精采面貌嗎?從事藝術品修護工作約十年的蔡舜任說,這行目前在台灣並不多見,因此他成立「藝術修復工事」,專職油畫及木構件彩繪的修復工作,以及修護人才培訓。

三年前踏足傳統門板修護,曾遭許多人質疑東西方文化元素不同,但蔡舜任認為,「文物自己會說話」,只要仔細觀察材料和技巧,可以感受到文物的需求。

蔡舜任說,由於缺乏專業,台灣長期以來沒有修護,反而多數是重製,在大師的作品上重描或點上一筆,稍一不留神,破壞大師當年創作的神韻,整件作品也為之報銷。

此外,台灣雖然目前修護作品會使用藥水處理,但藥水好壞、清潔處理手法,都會影響作品日後呈現好壞。蔡舜任說,藝術修護和時間共舞,許多修護工作急不得,從時間、程序、古物特性、藥品濃度、品項和處理細緻度等,都大有關係。蔡舜任表示,台灣如今修護常是依據「恢復舊有樣貌」來作業,以致於修護後的作品,不是破舊便是失去原來應有的樣子,其實修護工作因時因地,有許多處理面向,仍需要大力推廣。2014/06/23 19:50

台灣第一修復師 蔡舜任根留家鄉

〔20150323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時間,往往可以驗證一幅美麗畫作的亙古不衰,但隨之而來的氧化、發霉卻也可能讓畫作失去光彩,必須仰賴「修復師」的巧手將它還原回千百年前的模樣。出身高雄的蔡舜任,就是這麼一位國內罕見的油畫修復師。

  • 蔡舜任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油畫修復師。 (記者黃欣柏攝)

    蔡舜任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油畫修復師。 (記者黃欣柏攝)

 

從小喜歡畫畫的蔡舜任,高中畢業後選讀了東海大學美術系,求學期間曾發表不少油畫作品,就在某次翻找自己作品時,他赫然發現畫作發霉了,這也是他第一次在腦海中思索修復畫作的可能性。

幾年後,蔡舜任進入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工作,正式接觸到國外一流修復師,於是他毅然飛到義大利街頭發傳單,表示願意以免費人力交換學藝機會,歷經無數次碰壁後總算遇見願意收留他的修復師Andrea Ciprian,從最基本的打雜小弟開始學起。

經過幾年磨練,蔡舜任陸續接下了上海世博荷蘭館文物修復、荷蘭國家典藏油畫修復、卡翠那風災受損文物修復等任務,更成為國際修復大師Stefano Scarpelli唯一的台灣弟子,也是首位取得義大利佛羅倫斯史賓內利宮修復學院學士、油畫修復師資格的台灣人。

即使揚名海外,但蔡舜任從未忘記修復本土文物的初衷,近年他將工作重心移回台灣,在台南成立了「蔡舜任藝術修復工事」,投入廟宇彩繪文物、門神作品的修復工作,「我想把學到的東西帶回台灣,替故鄉留下更多屬於自己的藝術作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