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原大菜市「肉包【輝】意麵、餛飩」50年老店~已搬家

因為大菜市要進行整修的緣故,肉包輝目前已搬出,現在兵分二路,有2間店,第一間店地址是北區文賢路476號,由第二代的兒子經營,第二間店地址在國華街與忠明街交叉口,由第一代老闆娘經營。

店外觀及座位

這天中午來到阿娟肉粽旁的大菜市意麵輝新址,三角窗鐵皮屋裡座位不多。

00003697.JPG

餐點很簡單,就是麵、湯、滷菜的組合,不過有個特別的五花肉湯。但是這裡沒賣之前在大菜市裡賣的招牌肉包。

00003698.JPG

意麵(小),拌了豬油、加了瘦肉片,好吃經典的台南乾麵,另外切了盤$50滷味。

00003699.JPG00003700.JPG

五花肉湯,就是切三層肉後汆熟做湯,送上時會另附蒜頭蘸醬。

00003701.JPG  

2009.11》

旁邊是豐發黑輪本店

這間50年老店,從大菜市起家,目前位在已荒廢的圓典百貨對面,兩棟銀樓的中間巷子的這間是原始的老店,最早時由一對隨政府渡海來台的福建籍老夫妻經營,民國70年老夫妻退休後大菜市本鋪盤讓予別人,目前由接手人的第二、三代共同經營。創辦人退休後另外傳了技術給其親戚,店分別開在位在西門路上,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附近的大菜市肉包王;另一間則是吾亦私隔壁那間意麵,開在外面的兩家店特色都是藍色扛棒,不過吾亦私旁那間無名藍意麵,最大的特色不是沒有賣肉包而是價格不斐的滷味。

肉包輝入口

西門路上的入口,走進去為菜市場

這條進去是大菜市賣雞鴨魚肉的地方,所以五味混雜,腥臭味重,不喜者慎入攤位外觀及座位,豐發黑輪的本店也在這裡,就在它對面。這家店風光了近30年,後來因另兩家系出同脈的店開了,加上本店環境實在不甚佳,漸漸的生意就沒有從前好了,最風光時有人出千萬要再盤下它。

煮麵區

價目表及廚房

輝肉包、意麵是市場收攤後才會攤的,08年底那時曾休息了好一陣子,09年初才又重開,擺幾張桌子,點盞燈就開始營業。肉包蒸籠就架在旁邊,還冒著熱氣呢。

攤子上的肉包

這間麵攤有個特色,麵會用豬油調味並兼賣肉包,所以上桌記得拌一拌趕快吃,不然會結丸。

晚餐,肉包及燒賣

用老麵發酵再手工揉製的麵團,內餡為豬後腿跟肥肉混合,外皮算維持的不錯,沒有因炊蒸而過於溼潤,只是裡面的肉餡,感覺沒有特別調味過,就純粹的沒啥味道。燒賣亦然。

乾麵

乾麵

台南賣汕頭意麵的多半會用豬油調味,只是這家另外還會蘸些用屏東濃醬油加上高湯調出來的醬汁,嚐來不鹹但有甘味,麵條是潮汕式的細白彎曲鴨蛋麵條,豬油加上醬汁與少量高湯跟麵條攪拌在一起,最後鋪上肉片,吃起來味道上覺得還好,其實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整個被菜市場那種味道包圍住,很難讓人去具體感受那麵、肉的美味,簡而言之,它的菜市場味是讓人坐立難安的那種。

一般來說,美食要色香味俱到才能稱為美食,這個反證就像吃臭豆腐時旁邊噴了一大堆五味雜陳的香水,是沒辦法嚐出臭豆腐好不好吃的,想嘗試者,建議外帶吧,我看有不少都是來外帶的

魚丸及餛飩湯,湯頭是用豬頭骨跟豬肉熬出來的。

魚丸及餛飩湯

餛飩可以但魚丸稍鬆軟了些,而且湯的溫度有點涼了,還好今天還算暖和。我個人會比較推薦新天地附近的那間藍色扛棒的大菜市肉包王。

武聖點心城汕頭意麵 
關帝港劉家汕頭意麵
大菜市肉包輝
大菜市包仔王
海安路民生路口意麵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朋友說這裡可以認識粉多朋友~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43 AM)

  2. 無意間逛來,感謝提供許多寶貴的台南飲食文化及歷史。
    這家店小時候我們家都戲稱是「臭麵」。
    當時海安路開挖後,許多小吃都跑不見了,於是這家「臭麵」變成了當時宵夜首選。
    但真的有夠臭的臭!那濃濃的肉騷味此刻彷彿還聞得到,真是荼毒太深了!><
    後來,無名藍意麵起了爐灶,宵夜據點變轉了向,現在有時候還是會回去給它貴一下。
    而你所提及的大菜市肉包王倒是新知,下次回台南又有新的吃食目標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41 AM)
    啊,大菜市肉包王是系出同門,不過環境應該比它好100倍吧XD

  3. 很用功的倫敦男孩,將大菜市相關的麵店全部都
    介紹得很清楚。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