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旅遊,「股份魚鄉」帶你到「魚塭裡的餐桌」吃海產、體驗一日漁村生活!

到台南旅遊,並不是只有美食和古蹟,如果有機會走入鄉間,體驗一天的漁村生活,你覺得怎麼樣?台南七股十份社區的「股份魚鄉」工作室由三個年輕人所組成,帶大家釣魚、數魚苗,坐在魚塭旁享受夕陽美景和水產料理。

「股份魚鄉」位在台南市七股區的十份社區,跟著導航彎進鄉間小路,看見這棟顯眼、可愛的橘色小屋,便是他們的工作室。

小編抵達的時候,已經有不少參與活動的夥伴都報到了,縱使頂著炎炎烈日,依舊不減大家的熱情~

這天的活動,包括虱目魚小講堂、產業廊道展覽等等,還有許多必須身體力行、親自執行的活動,真是讓人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XD

活動的最開始,由團隊成員介紹「股份魚鄉」來揭開序幕~七股周邊環繞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並以漁業為重點產業,所以「股份魚鄉」的命名,正結合了「地名」和「產業」兩個要素。

參與活動的夥伴,來自不同的地方,面對這麼多不熟識的人,馬上就先用「做伙買魚去」這個活動,來炒熱氣氛、增進彼此間的認識!

工作人員從白色的保溫箱裏隨機抽出圖卡,輪流詢問「這是什麼魚?」,看誰可以回答得最多、回答得最快~

透過這個活動,馬上就可以知道來哪些人是平常有在逛市場、下廚做菜的!像是小編…只認識旗魚,其它的魚幾乎都長的一樣呀?XD

平常的功課沒有做足沒關係,既然來參加活動,就好好學習、惡補一下,吸收養殖漁業相關的知識吧~每張圖卡的背面,都有相對應的魚種名稱,和牠們的特性說明~

短暫的活動結束後,馬上回到課堂上,「魚塭裡的餐桌」是以「虱目魚」為主軸來介紹七股的養殖生態。

所以工作人員接著便依序講解虱目魚養殖業的歷史、過去與現代的差異,並說明虱目魚的特色,像是虱目魚全身有222對刺、又叫做國姓魚、牛奶魚、海草魚等等~

在課堂裏還有提到,虱目魚的魚苗都是「人工計算」的,當地人會一邊唱著「數魚歌」一邊數魚苗的數量。

所以在課程告一段落後,大家便到小橘屋外面,分成兩組體驗「數魚苗」~用小顆的BB彈模擬魚苗,每匙撈起來的數量都不一樣,再加上水紋的波光粼粼,實在有些眼花撩亂!XD

此外還有虱目魚的分切體驗,透過道具,將虱目魚的魚頭、魚皮、魚柳、魚腸等等進行分切,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用途,先後順序更是講究~

試想~面對道具可以得心應手的操作,那如果給你一條真的魚,也同樣沒問題嗎?XD

結束上面兩個活動後,接著大家就到小橘屋對面的「楊明忠雕刻館」參觀~

你可能不知道楊明忠老師,但肯定知道奇美博物館的圓頂上,那金色的「榮耀天使」吧?那正是楊明忠老師的作品!

除了生活起居的空間,還有作畫的工作室、製作雕刻的工作室,就連股份漁鄉的小橘屋,其實本來也是楊明忠老師的置物間呢,因緣際會下才熱心提供給股份漁鄉做使用的~

楊明忠老師夫婦熱心的分享,為什麼選擇落腳在七股,除了七股的美食、自然風情以外,水鳥和夕陽更是老師的創作靈感來源。

楊明忠老師熱愛七股的夕陽的程度,甚至曾以日落的時間來為工作室命名呢!還有一系列的夕陽作品,由此可見他對七股夕陽的熱愛~

離開楊明忠雕刻館後,大家浩浩蕩蕩的往下一個地點移動,偶爾離開都市,像這樣走在鄉間小路裏,別有一番趣味。

接著來到建功國小的「七股養殖產業廊道」,這個廊道的規劃不僅將養殖產業的知識分享給參與活動的夥伴們,更將在地文化傳授給當地的孩子,讓他們對自己的家鄉,有更深的認識與認同。

過去搬運魚苗的扁擔,因為當時還沒有供氧設備,所以走路時,要稍微左晃、右晃,藉此將空氣打入水裏面。

廊道的牆面,有圖文並茂的說明,還有當地老漁民提供傳統漁具在旁展示,這可不是隨處可見的呢!

結束建功國小產業廊道的導覽,接著繼續步行,到同樣由楊明忠老師所打造的湖畔木屋「天鳥行空」進行後面的活動~

虱目魚三清

虱目魚三清指的是「去腮、去鱗、去內臟」,雖然在最開始的課程中有說明,但是真的拿到一隻魚要實做時,還真不知道怎麼開始,還好現場的工作人員都是職人等級的,會先示範給大家看!XD

示範的同時,會幫大家複習虱目魚的特色,像是牠們沒有牙齒、尾鰭的形狀等等~

看著工作人員的示範才知道,原來在市場裏買到的魚,都是經過這些工序先處理過的~

餐墊DIY

既然來參加活動,就要帶些相關的紀念品回去才行啊~如果能自己動手做,那就更特別、更有意義啦!

工作人員會給每個人一條空白的餐墊,有兩種款式可以選擇。

天鳥行空裏的桌面上,則放著好幾組虱目魚各部位的印章,還有各種顏色的印泥~

每個人的想法、構圖都不相同,所以完成的作品都不一樣,有人喜歡簡單清新的模樣,有人則喜歡精緻複雜的模樣。

完成「創作」後,把餐墊交給現場的工作人員,他們會協助用熨斗將餐墊燙平,這樣子以後在清洗餐墊時比較不容易褪色。

看起來就像是全新的質感「文創商品」呢!XD

所有人的餐墊掛在太陽底下,照著陽光,隨風飄逸的模樣,為天鳥行空增添了一股道地的漁村風情。

魚塭釣魚體驗

接著就是小編最期待的釣魚體驗啦~上次釣魚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XD

大家穿上圍裙、戴上手套,可以防止受傷或是弄髒身上的衣服。

由工作人員講解釣竿的用法、餌料的份量,並提醒大家,釣上來的魚盡可能不要落地等注意事項~

聽完說明,大家就在魚塭畔,各自找到理想的位置,拋下魚鉤,靜靜等待虱目魚的上鉤。

有幾位厲害的夥伴,馬上就釣到魚啦!XD

另外,如果時間允許,還可以在魚塭上划著小船,享受水面上的徐徐微風。

釣到的虱目魚,就帶回天鳥行空裏面準備「三清」吧~課程講解過、工作人員示範過,這回可要自己動手做啦!

刮掉魚鱗、拔除魚腮、去除內臟…每一個步驟都要確實做好,才能讓魚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

自己釣的魚、自己處理好,就可以真空包裝、寫上名字,帶回家「炫耀」啦!XD

股份魚鄉除了提供這樣走入魚村的遊程以外,還有販售七股在地的水產喔~七股有七寶,虱目魚、吳郭魚、石斑、烏魚、蛤蠣、牡蠣、白蝦,這裏通通都有!

還有水產的料理食譜附贈給大家參考,炒文蛤、乾煎魚肚…看著肚子都餓啦~

經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體力消耗,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晚餐囉!

晚餐由七股在地的水產所製作而成,每一道都令人口水直流~

就連炒麵都這麼「不平凡」,上頭滿滿的蝦仁、蚵仔,完全沒有在客氣的!XD

魚皮湯更是獲得夥大家的一致好評,清甜而且鮮味十足,還有滿滿軟嫩彈牙的魚皮。

小編從來沒有過,更不曾想過「坐在魚塭旁用餐」,坐在天鳥行空旁的長桌,欣賞著七股的美麗夕陽,愜意看著四周的自然生態,絕對是一頓特別而且令人難忘的晚餐。

偶爾走入鄉間,感受漁村的純樸和活力,就跟這幾隻在水面上奔跑、嬉戲的小狗一樣,無憂無慮、沒有煩惱。

相信經過這一天的體驗,大家都有許多收穫,並且創造了難忘的回憶。

以後到台南旅遊,希望自己的台南旅行不只是美食和古蹟,那不妨來到七股來找「股份魚鄉」吧?讓自己真正走入鄉間、體驗漁村、感受生活,來趟難忘的深度之旅!

「魚塭裡的餐桌」體驗遊程,預計在10/12正式開跑,活動是採預約的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們,請洽「股份魚鄉」粉絲專頁喔~

股份魚鄉

「魚塭裡的餐桌」活動報名連結

 

股份魚鄉地址: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十份59-15號(小橘屋)

主辦單位:股份魚鄉(尋人啓室工作室)

協辦單位:南臺科技大學地方創意發展中心

指導單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