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50年前最高、最時髦的百貨商場-九層樓仔「合作大樓」!

六年前寫了篇「台南百貨公司歷史沿革」的文章,半世紀以來,台南前前後後竟然有多達20間百貨、綜合商場。時光飛逝,有的已經倒閉、有的已經拆除,今天就先來看看1963年在中正路、康樂街口的台南最高樓「合作大樓」吧~

▲駐台美軍拍攝於1968年的合作大樓(圖片截自張哲生的粉絲專頁)

合作大樓,是由過去的「台南市西區合作社」集資興建的,當時的台南還沒有現代的高樓,包括後火車站的遠東百貨也尚未建成,最高樓是位於忠義路二段的林百貨-五層樓仔,直到九層樓仔「合作大樓」建成,取而代之成為台南最高樓。

▲聯合報1963年07月13日第六版(圖片由網友陳致學提供)

當時的合作大樓,不同於林百貨「統一經營」的型態,而是將各個樓層分由不同產業進駐、經營,當時合作大樓裏,包括王子戲院、中一百貨、台南大歌廳、遠東大舞廳、天真兒童樂園,和撞球間、住家、小吃攤等等。

後來管理不易、出入混雜、產權複雜等問題層出不窮,直到1984年、1986年和1986年的三場火災後,因為社會普遍越來越重視安全議題,再加上建築老舊與年久失修等因素,導致這個曾經代表「時髦」的綜合商場,逐漸沒落,在2010年後甚至幾乎無人使用。

▲拍攝於2011年的合作大樓(圖片截自維基百科)

合作大樓最終於2013年拆除,原址現在則改為汽車停車場,旁邊就是另一個時代的眼淚-中國城的舊址,現在已經由親水公園「河樂廣場」所取代。

▲合作大樓原址現況(圖片截自維基百科)

你曾經置身在合作大樓裏面嗎?中正路曾經是台南盛極一時的重要商圈,現在卻人事已非。台南還有哪些對你而言充滿回憶,如今已經快被遺忘的回憶點、記憶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