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鬧口罩荒!Mr. 拉麵野崎先生捐 1000 口罩給台南醫師公會,回饋台灣~

不論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現在正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口罩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就連在醫療前線的醫生、護理人員都發生口罩荒~「Mr.拉麵」的創辦人野崎先生,為感念台灣在日本 311 地震時的援助,決定盡自己所能,回饋、幫助台灣,捐贈 1000 張口罩給台南醫師公會。此外,過去在維冠大樓震災、登革熱疫情、豪雨水害時,都能見到野崎先生幫助台灣的身影~更在台灣大學、成功大學設立獎學金,募款贊助偏鄉學童出國比賽、品嚐拉麵等善行,不吝協助弱勢家庭學生實質的支援。

Mr. 拉麵社長、前東京都議員野崎孝男,透過醫師公會捐贈 1000 副口罩給醫療前線人員。「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世界各地都面臨口罩短缺的問題。特別是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療單位,口罩更是供不應求。為了讓肩負治療患者和給予社會安定力量責任的醫療人員能夠專注於防疫工作,希望能透過捐贈口罩這件事來支持他們,得以健康的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九年前日本發生 311 大震災,台灣人熱情給予的善心與援助,為身處絕望中的日本人帶來龐大的勇氣及感動,野崎深感在心,於是決定盡他微薄的一己之力,努力回饋給熱情的台灣人民。

除每年舉辦拉麵買一送一感恩回饋以外,野崎更身體力行、盡己之力努力幫助台灣社會。2015年台南登革熱疫情、2016年維冠大樓大震災、2017年花蓮大地震、2018年中南部豪雨水害,2019年關懷台南偏鄉國小學童免費吃拉麵,都能看見野崎熱心幫忙、努力付出的身影。並於母校台灣大學及成功大學設立「Mr 拉麵獎學金」,為弱勢家庭的學生提供實質的支援。

近年野崎更近一步,擔任台南市政府外交顧問、日本山形市顧問,為台日雙方的交流合作做出許多的貢獻。

野崎表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只要是能對社會有幫助的公益活動,我會義不容辭、盡我所能的回饋社會!」

文章擷取自:【20200204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 / 台北報導】

為了彌平民怨,政府全面管控口罩,卻讓醫療院所、養護機構也捲入這次口罩之亂,許多醫師、醫護人員被要求一天只能用一片 N95 口罩,一名負責急診檢傷分類的護理師不敢上廁所,忍尿八小時,因為依急診規定,只要一拿掉口罩、脫下防護衣,就必須換新的,但現在根本沒得換。

談到醫院口罩大缺貨,一名資深護理師忿忿不平地說,十幾年前抗 SARS,疫情最嚴重時,醫療院所也沒缺口罩、防護衣,沒想到,這一次武漢肺炎卻讓眾多醫師、醫護人員叫苦連天,甚至間接影響到病人就醫權益。

例如,某醫學中心最近就打電話通知原先預定在這幾天開刀的患者,延後手術時間,表面理由是擔心感染,但實際上卻是口罩、防護衣不夠用,院方原則為「除非緊急刀,否則先不開」。

該名護理師說,抗煞時,沒有管制醫療院所的防護物資,跟廠商的合約照走,但這一次政府全面管控口罩,「一片都不能跑」,連醫療院所、安養機構也列在管制範圍,與廠商簽了合約,也拿不到貨,配給的數量又不夠,許多醫院只好拿出戰備庫存品。

該護理師抱怨,執行醫療行為時,每隔四個小時,如覺口罩有汙染之虞,就應該換新口罩,但最近卻是每人一天一個口罩,如果在開刀房被汙染了,就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

由於口罩嚴重短缺,該醫學中心院長以身作則,同一個口罩連戴三天,旁邊都起了毛球,期間則是噴灑酒精,謹慎使用,藉此延長口罩壽命。

大醫院鬧口罩荒,中小型醫院及養護機構缺貨情況更嚴重,忙著跟其他醫院借調口罩,該護理師抱怨說,護理人員站在防疫戰場的第一線,平常就需要一定數量的口罩,現在卻被要求共體時艱,「省一點用」,相當不合理。

除了預防武漢肺炎,醫療院所還必須面對流感、肺炎、以及其他疾病的感染風險,如果連醫護人員被限制一天只能使用一片口罩,防疫作戰還沒正式開打,基層醫護人員就先心慌。

原文出處:聯合報「醫院也鬧口罩荒!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