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旅遊】三股社區實境遊戲「時光的迴聲」,芒果遊戲帶你回到過去!

週末假期別躺在床上滑手機,都快發霉了!背起背包走向戶外,參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南臺科技大學地方創意發展中心突破傳統的社區導覽模式,經「時光的迴聲」來場熱血、燒腦又能認識地方文化與歷史的實境解謎遊戲~坐上時光機,回到七十年前的三股社區,成為上個世紀的名偵探柯南,一起解開謎底吧!

這個週末小編和幾個朋友來到台南的三股社區,搶先參加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南臺科技大學與三股社區發展協會委託芒果遊戲共同開發的實境遊戲「時光的迴聲」。上午九點,我們一群人頂著萬里晴空與期待的心情,到三股社區的活動中心報到啦!

到會場報到後,不論男女,都要穿上「薯榔裙」以融入情境,薯榔裙是過去當地漁民下魚塭工作時的穿著。工作人員說,當初薯榔裙主要是設計給男性穿著的,而且裡面是「什麼都不穿的」喔!

所有人到齊、完成換裝後,由工作人員帶著全部參加者,浩浩蕩蕩的出發開始社區導覽,讓大家對社區的環境、文化與歷史,先有初步的認識。而這些重要的地標,都藏有破關的重要線索喔!一定要仔細聽~

結束社區導覽後回到活動中心,由工作人員說明實境遊戲的規則。建議每4-6人組隊,可以享受到最佳的遊戲體驗,遊戲時間為60分鐘。

遊戲的時空背景,是正逢二次世界大戰,頻繁遭受同盟國轟炸的台灣。戰時的台灣,各地都有媽祖顯靈為各地的居民擋下空襲炸彈的傳說。

這次我們要回到當時的三股社區,依據社區居民提供的線索,用我們的智慧解出媽祖想傳達的旨意,協助居民遠離戰亂與災害~

每組都有一個道具盒,裡面裝有破解秘密所需要的各種提示,包括手冊、字卡、文件與地圖等。小編提醒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每樣東西,遺失一個可能就要永遠卡關了呀!

活動時每組需自備一支可以上網的手機,掃描手冊內的QR CODE,至芒果遊戲網站註冊帳號。

網站內除了提供每個關卡所需要的提示以外,還要在破案後輸入正確的答案,才能取得前往下一關的線索與地點喔!

話不多說,開始今天的實境遊戲吧!

三百多年前,自鄭州和泉州來台的先民,其中以黃氏三位村名為首,合股至現今三股社區一帶開墾、新闢魚塭,就是地名「三股」的由來。龍德宮是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而媽祖與鯉魚公則是居民們主祭的神祉。

龍德宮供奉的媽祖有139年的歷史,建築本體經過三次改建,才有如今的規模與樣貌,寺廟內的插花,都是由社區居民學藝後自己完成的,看起來完全不輸給園藝店的插花呢!

仔細看,大廳內有一張桌子和七個椅子,桌上擺著酒杯和菸斗,據說這是媽祖在各方神明前來「開會」時使用的~

龍德宮外有座全村唯一的廣播塔,只要投幣五十元,就能對全村廣播一分鐘,就像電視廣告「張君雅小妹妹,快回家吃泡麵」的橋段一樣。導覽人員說,平日常有居民發出「今天我在廟前賣虱目魚,快來買喔!」這類的廣播。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三股社區,活動關卡的關主皆由社區居民自願扮演,說明劇情並提供線索給我們~小編真心覺得這位大姐超級入戲的!XD

小編的組員們各個身懷絕技,依照關主給的提示分工合作,參考道具盒內的文件與地圖,絞盡腦汁終於找到前往下一關的密語了!

解開謎底後馬上輸入答案,取得下一關的提示~

道具盒內有一張社區地圖,社區的規模不大,有地圖的協助便不會迷路。

芒果遊戲在設計實境遊戲時,會將社區內的特色建築與景觀,結合在關卡中,一方面不需要耗費額外的資源架設場景,二方面能讓社區的文化與歷史自然融入遊戲,使我們透過遊戲更深入認識社區。

我們這組在彩繪牆的關卡停滯好久,頂著烈日,所有人的腦袋都要打結啦,花了好長的時間才終於解開謎底~

根據提示,接著來到這間有將近一甲子歷史的碾米廠!屋內保留著原始的設備,老闆娘細心的為我們解說過去碾米的步驟與過程,每一粒米都得來不易呢!碾米廠的工作在二十五年前,因為地方產業結構的改變而停止,但牆上仍貼著歷經風霜的末代價目表。

工作人員換上日式浴衣,扮演在日治時期的小女孩,看這個畫面!彷彿真的回到七十年前呀!炫耀一下,碾米廠這個關卡是小編解出謎底的,哈哈~

鯉魚潭和旁邊的一口古井,原本是當地居民的飲用水源,而鯉魚最初的用意是美化水池,又有一傳說,這隻鯉魚是為了化解來自隔壁村庄的詛咒,保護居民。後來經媽祖的指示,鯉魚必須開光點眼成為神像,繼續庇佑居民。

遊戲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社區輕鬆而緩慢的步調。傳統社區的攤商、路旁愜意看著我們遊戲的貓咪、更有好奇圍觀或熱心給我們協助的居民,這些大伯、大嬸熱情分享著社區過去的樣貌,例如「你們穿這個裙子裡面沒有在穿褲子的啦~」。

循著提示和地圖,接著來到吉安香舖,香舖老闆同時為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曾先生解釋,這些帶有悠久歷史的十二生肖印章、因應不同需求的各式符紙,只有每在社區的重大宗教活動才會拿出來使用。

過關後來到這面牆~部分關卡需要透過肢體動作,與場景結合來取得線索喔!大家在組隊參加遊戲時,記得至少找一個天生就具備表演天分的朋友吧!XD

歷經一番演出後,來到了社區中的其中一座蚵寮,蚵寮是社區居民剝蚵的工作場所,因為三股社區有許多居民養殖牡蠣,因此到處都能看見蚵寮穿梭在社區。而台南著名海鮮餐廳「蚵男」的阿公、阿嬤,也是實實在在的三股社區養蚵農喔!

小編發現這些社區居民扮演關主時,雖然有些生疏和羞怯,但是講起自己社區的文化跟歷史,都能從他們的炯炯眼神和語氣中,感受到滿滿的自豪!

每個關卡的劇情與提示都要仔細聆聽!這樣關主給予線索後,會更容易知道如何找到答案~

每個人注意的視角、思維邏輯都不同,不妨把自己發現的重點和組員分享,共同討論,一關一關把任務完成!

將每一關的答案彙整起來,會得到一組最終的謎底!

到最後提示的指定地點,投入每個關卡蒐集而來的十元硬幣,總共五十元,透過社區的廣播塔發表勝利宣言!在我們告訴其他隊伍只能屈居第二的同時,也讓所有三股社區的居民知道,又有一群人更認識了三股社區。

完成任務後,大家回到龍德宮,活動的參加者、關主與工作人員來一張大合照。

三股社區發展協會的專案經理說,三股社區有很多特色,更有全台唯一一座還在使用中的磚塔式防空警報塔,但是知道這些歷史的人實在不多,希望透過實境遊戲有趣的方式,讓更多人體驗居民的生活與故事。

台南很小,卻也很大,就算身為台南人,也未必窺探過台南的每一寸土地。不論你來自什麼地方,試試突破以往的傳統社區導覽模式,透過遊戲,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其中一個故事,繼續支持這些為了推廣與保留社區歷史文化的所有推手們!

芒果遊戲:時光的迴聲

主辦單位:三股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南臺科技大學地方創意發展中心 / 芒果遊戲

指導單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道具包購買:芒果遊戲粉絲專頁、台南文創園區、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

    我是國家公園季刊編輯部的企畫編輯吳建旺~
    看到您這篇介紹這個遊程~
    在此是否能跟您做圖片邀稿!!!
    國家公園季勘秋季號有寫這一篇遊程~
    希望能搭配您所拍攝的圖片~
    再麻煩回覆相關圖片授權費用!

    祝順心~萬分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