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在台南!「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從原、民、官三種視角切入,從藏品看見歷史與物質文化的共通性~

喜愛歷史文物展的朋友們有福啦!「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首次三館聯合展覽—「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10/5起在台南安南區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出!同時還有最受大、小朋友喜愛的臺灣歷史「常設展」,館內有許多互動裝置,可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體驗,了解臺灣從清代、日治、二戰到近代的歷史足跡與發展過程~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史博)位於台南安南區長和路上,佔地20公頃,地點鄰近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展示內容著重於臺灣歷史的發展,包括多民族長時間與臺灣自然環境互動的歷史。

臺史博於2011年開館,至今已11年過去!近期小編在國立臺灣歷史博館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偶然看見「原民官特展」的展訊,剛好家人、朋友們都很喜歡臺灣的歷史文物,便趁國慶連假期間,帶他們一起來臺史博看展覽~
入館前須先到售票處購票才可入場,一大清早就有不少民眾在排隊買票了~

◎票價資訊:

全票NT$100元

優待票NT$50元

學生、6歲以上未滿12歲兒童、本國籍年滿65歲以上長者(假日)、外僑年滿65歲以上持永久居留證者(假日)

 

免門票

1.未滿6歲兒童

2.本國籍年滿65歲以上長者(平日)

3.身心障礙人士及必要陪同者1人

4.志願服務榮譽卡 / 低收入戶證明 / 觀光局導遊執業證 / 觀光局領隊執業證 /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會員卡 / ICOM會員卡

5.外僑年滿65歲以上持永久居留證者(平日)

購票後便可在館內自由參觀,如團體(10人以上)需要導覽,臺史博也很貼心在無障礙窗口
提供語音導覽機的租借服務~

臺史博在歷經一年多的封館整修後,於2021年重新開館,這次來小編就發現館內增設了不少互動的設施,一樓的空間規劃了「時光車站」、「兒童廳」、臺史博商店」三大區域,還有一個特展空間,提供親子互動體驗,每一個區域都規劃的相當用心、互動設備操作簡單有趣。

時光車站

其中最受大人、小孩歡迎的莫過於「時光車站」了,民眾可以坐在真的火車車廂裡欣賞車窗旁的動畫影片,影片演述著臺灣從古代發展至近代的歷史風貌,讓幾千年的臺灣發展史濃縮成10分鐘輕鬆有趣的插畫短片~

由於時光車站非常熱門,每天的班次都有人數限制,各個時段都非常搶手!如果是週末到館,建議大家要搭乘前可以先和服務人員預約搭乘喔!

火車在行進的途中全程會有專人解說,車廂還會隨著變換的景象而跟著震動,彷彿身歷其境般,很有臨場感!好像真的坐上了時光機,從現代回到了有「福爾摩沙」美稱的臺灣,過程中大家都看得目不轉睛,小朋友也都嘖嘖稱奇、驚奇連連呢~

常設展:斯土斯民

結束了時光列車的巡禮後,我們一行人搭乘手扶梯前往二樓的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斯土斯民」以臺灣通史脈絡下發展各個時代的主題,從唐山過臺灣的大遷徙時代一直到近代的民主臺灣,想傳達臺灣的歷史不單單只是在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的故事,是經歷多個朝代的輪轉、不同族群的相遇磨合、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的際遇與記憶。歷史是不斷綿延下去的,從不會隨著時間遷徙而抹去、改朝換代而結束。

因此臺史博在常設展的空間規劃上也做了一些巧思設計,整個展區都是開放式的通透空間,沒有任何的隔間阻擋,除了每個展示品旁都有詳細的文字說明外,還設置了互動裝置提供民眾體驗,讓歷史不再只是書本上枯燥乏味的圖文,而是可以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感受,讓民眾一邊看展、一邊想像從大航海時期一直到二戰結束、直至今日民主法治下的臺灣。

像這個互動裝置小編就覺得操作上既簡單又很有趣,呼應了大航海時代,互動裝置的觸控螢幕上可以用輪盤選擇歷史年代,螢幕上的臺灣會隨著不同年代而變換形狀,這才知道原來很久以前的臺灣其實並不是現在地圖上我們所看到的「地瓜」形狀XD

而是根據古籍記載,每個時期的外國人、或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想像中的臺灣~

點進去還有著名的年代事件記錄,可愛的插畫和簡單扼要的文字解說,幫助我們更加了解歷史。

此外,臺史博針對盲人、身障人士也規劃了友善的互動設施提供他們觸摸體驗,不僅提供了盲文讓盲人朋友可以透過觸覺了解展品的文字涵義,底下的展櫃空間也是空心設計,讓坐輪椅的朋友閱讀文字或想觸碰展品時無障礙、無阻礙。

唐山過臺灣大遷徙時期

清代一名無名詩人所著的「渡台悲歌」,充分反映出清初兵荒馬亂,人民不得不橫渡黑水溝到臺灣的淒慘悲切過程。這首詩被寫在了船帆上、搭配一比一仿真人像與大船很有感覺,彷彿重建了當年的場景,先民們為了生存不惜賭上性命也要偷渡來臺覓得一線生機。

早期的廟會慶典、媽祖出巡、嫁娶儀式、祭拜祭祀都慎重又浩大,在這兒也可以看見一比一的仿真人像、喜慶隊伍!不少長輩朋友看見了都直呼很有感覺,喚起了大家的兒時記憶與回憶~以前的習俗禮節都是這麼講究、盛大、熱鬧非凡,人像做得如此逼真、舊時的記憶歷歷在目,相當耐人尋味。

這個展區空間很有意思的地方是,走道的中間是習俗慶典的仿真人像隊伍,而兩旁則反映了早期「士農工商」經濟面向與農村及漁村社會,兩者之間形成強烈對比。

清代臺灣的紅磚、石材、木材等建材,因為價格不斐因此幾乎都是富裕人家使用,而一般人家則是就地取材用土塊所砌成的房子,稱為「塗墼厝」(發音thôo-kat-tshù),在當時是臺灣各地常見的建築。

參觀完了清領時期的臺灣風俗民情、建築形式,接著轉了一個彎便來到了日本統治下的臺灣。

才正想說這棟建築物好眼熟,走近看才發現~這不是嘉義著名的歷史建築「東門町派出所」嗎?

竟然整座一比一還原,裡頭還存放了不少日治時期警察制度下的文化產物。

連日本警察仿真人像的表情也栩栩如生,小編以前曾聽受過日本教育的奶奶說,日本警察為了建立威嚴的形象,表情都很嚴肅、語氣都很兇狠,以前只能藉由聽奶奶講古來想像他們的樣子,這次來臺史博真正的見識到了以前奶奶口中「警察大人」的模樣。

除知名的警察制度外,透過常設展也可以了解到日治時期日本對於臺灣所做的建設,像是鐵路建設、林業開墾、鼓勵日人來臺旅遊的觀光政策、教育、公共衛生、食衣住行育樂…等。

除了正向的基礎建設外,也有令人感到悲傷的歷史故事,二戰時期被徵召打仗的男丁要赴戰場前,都會準備好「遺留箱」,裡頭存放自身的物品和遺囑,出征前還會拍一張全家福留念,因為他們都知道這一趟出去也許再也回不來了…

從大航海時期一直到近代我們生活的臺灣,不論是哪個年代,臺史博都打造了擬真的場景、古今玩物的對比牆。每個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歷史故事,也讓歷史不再只是出現在歷史課本、書籍文獻上枯燥乏味的文字圖片,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體驗,並結合了現代多媒體科技技術來呈現舊時畫面,讓人可以更容易聯想早期臺灣社會的光景,彷彿自己身在那個年代般。

特展:「原民官展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官方網站)

 

參觀完了二樓的常設展,緊接著就是小編最期待的原民官展了!

原民官展為故宮博物院、臺博館、臺史博三館首次聯合的特展,年初在台北臺博館首次展覽,這次移師到了台南臺史博展出!展覽期間自111年10月5日至112年4月5日止~

故宮珍藏了古代宮廷的物質器具、臺博館則是原住民族的文物、臺史博則是保存臺灣的歷史記憶,許多館藏都來自於民眾的捐贈,而三個館最大的共通點在於皆是以「人」為主,各自反映臺灣歷史上的三個主角,原住民、漢人、宮廷,從食衣育樂、情慾生活、政治官場文化,映照出臺灣多元人群相遇、接觸與互動的歷程~

這次展覽共有八個主題,從生活的經營「餐桌的記憶」、「把酒言歡」、「煙具大驚奇」到關係的溝通「看不懂的文字」、「他者的凝視」、「禮物政治」,再到身體的慾望「我會更美麗」、「情慾世界」,不論是物質、文化、心靈層面,可以從中找到三種角色的共通性與關聯性!

 

生活的經營餐桌的記憶

民以食為天,不論是原民、漢人、宮廷,除菜色外,對吃的器具也很講究!

有宮廷代表性的「滿漢全席」,所使用的鍋具、餐盤、碗都是黃金及上等的瓷器所製,而高檔的台菜代表「江山樓」彩繪瓷碗也別有一番風味~原住民貴族的食器超多種,不同的食物都有專屬的容器盛裝著呢!

生活的經營把酒言歡

除了大啖美食,生活也需要一點儀式感,不論是現代或是古代,「酒」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而酒的用途相當廣泛,原民、漢人、宮廷對於酒器的造型和功能雖有著不同的文化與喝酒觀念,卻同時存在著共通性,像是:喜慶宴請、拜拜祭祀、結盟慶功…等。

 

※提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生活的經營煙具大驚奇

吸菸有礙健康,但自古以來仍許多人沈迷於尼古丁之中~

古時盛行的鼻煙最早在明末清初由西方引進,是清宮至今的中西合璧文物代表之一,在清朝時期被視為社會時尚,同時也是社交及身份地位的象徵。

光是鼻煙就分為很多種,故宮巧奪天工的鼻煙壺、創意造型的原住民煙斗、大器身份象徵的漢人煙管,煙具的造型就有很多種、花樣繁多,不只有吸食鼻煙的功效,也有被視為藝術品珍藏、贈禮的社交功能呢!

※提醒:吸菸有礙身體健康!

身體的慾望我會更美麗

從古至今女子一生都渴望追求「美」,舉凡穿在身上的服飾、妝容,甚至是穿戴的寶石飾品,都讓人愛不釋手!從藏品中可以了解宮中女子熱愛的寶石髮飾髮簪、原民女子的琉璃珠項鍊、漢家翠玉金蝴蝶步搖,紛紛都代表了三種不同身份地位的女子追求美麗的象徵。

身體的慾望—情慾世界

雖古時的風氣無法像現今社會可以自由開放、不避諱地談論到「性」的話題,透過故宮藏品秘戲畫、原住民雕刻兩性特徵石像、漢人的情慾樂園「真花園」等青樓妓院,都可以體現出古人看似隱晦卻又露骨的「性趣」。

關係的距離看不懂的文字

有聽過無字天書,但有看過「有字天書」嗎XD?

這次特展展出了許多件讓人看不懂的有字天書,有的是地契、買賣合約、而有的則是用來和神明溝通及解決事情的~小編認真研究想讀懂,想看看能不能從中認出幾個字,結果還是完全看不懂XD

關係的距離他者的凝視

人們總是很在意自己在別人的眼中究竟是什麼樣子?而別人在自己的眼中又是什麼樣子的呢?(怎麼好像在繞口令XD)

不同族群在他人眼中的描繪,都有著獨特的詮釋意義~特展所展出的藏品則是清人對於洋人的印象描繪,這些雕塑品不止生動又有趣,更表達了「自己人」與「外人」在對方眼中是什麼樣子。

關係的距離禮物政治

俗話說~送禮必須送到心坎裡、禮輕情意重,往往重的不是禮,而是背後的心意與意義。歷史上,送禮的象徵意義除了傳達心意外,也常作為社交及官場交際,像是御賜的官服、賞戴花翎…等等,都是籠絡人心的手段。

參觀完了常設展和原民官特展,小編覺得這一趟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真的值回票價!學生時期對於臺灣的歷史始終都覺得是很遙遠的事情、充其量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從前只能透過歷史課本上的課文描述和畫像,根本很難想像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的臺灣,經歷怎樣的動盪與變革。這次來臺史博顛覆了我對於歷史的刻板印象,透過感官的體驗、科技裝置的影像、影音互動,讓我們更加了解這片土地孕育出不同族群、不同朝代的記憶與傳承,讓歷史變得更加有趣生動,彷彿真的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一樣~也不禁有所感觸:如果以前多來幾趟博物館,是不是歷史就可以考高分了XD(誤

從館內的多項設施、流暢的動線安排及展覽主題規劃,不難看出臺史博的用心及背後教育意義~來這兒除了可以參觀展覽外,十月底還有舉辦十一週年的館慶活動,現場有市集及樂團表演,還有告五人會來現場演唱!(尖叫聲~

大家也可票選出你心中臺史博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喔!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FB粉絲專頁)

 

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 :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展

展期:2022.10.5~2023.4.5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

特展資訊:https://nmth.tw/mus01yeBrF

 

2022 島嶼餐桌物語

活動免費入場

日期:2022/10/28~2022/10/30

時間:週五16:00~20:00 、六日14:00~20: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戶外園區

島嶼餐桌物語的連結:https://nmth.tw/mus05xqeVf

預計表演陣容:告五人Accusefive、溫蒂漫步、恐龍的皮、冰球樂團、DSPS、南西肯恩 ··

更多活動訊息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fb粉專頁或官網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連絡電話:06-356888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