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永康 大橋重劃區 台南市圖新總館|24 小時取還書|閱之森親子共融公園

2016 年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MAYU architects)獲得競圖首獎後開始建造,2020 年 12 月 25 日試營運,2021 年 01月 02 日正式開館。

▲南市圖新總館外觀(圖片截自南市圖粉絲專頁)

新總圖外觀以仿木質色澤的鋁隔柵外牆來呈現,藉此呼應台南老屋窗花紋樣,並同時以現代風格加以轉化詮釋,在每天不同時刻的光影變化之下,展現獨有的律動之美。占地 1.5 公頃的新總圖,是一棟有著地下兩層、地上六層的建築物,包含哇劇場、拾光講堂、藝廊、五感探索區、樂齡區、手作教室、文學沙龍、日文舊籍、臺南名人堂等,預計能夠至少容納 60 萬件館藏、提供1,000種期刊。

樓層配置圖

主要樓梯為大紅色,非常搶眼。

懸掛於館內天井的公共藝術作品《陣風》(Gust of Wind)更是一大焦點,這件由英國藝術家團隊保羅.考克斯基(Paul Cocksedge)所創作的公共藝術,整件作品彷彿是被陣風吹向天際的紙張一般,更象徵著紙本閱讀的愉悅與人們透過閱讀所能得到的心靈與思想自由。

2~4樓外圍都有閱讀區,窗外景緻就看是面哪一區,可能是大樓、可能是砲校,不過因圖書館腹地廣大,並不會覺得靠很近就是,是很棒的閱讀空間。

砲校搬到關廟後,這麼大片的空間不知道會怎樣呢?

4樓有個台南名人堂,用數位化方式來敘說台南名人的故事。

B1的兒童區很大,做的很用心,還有五感探索區,是爸媽可以帶小孩來安心閱讀活動的地方,閱讀區旁有2小塊半露天的空間(比籃球場小一點)可讓小朋友活動。

閱之森親子共融公園

節錄新聞報導:佔地1.9公頃,2021年3月26日啟用,有台南第一面觸覺導覽板,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新總館西側閱之森公園涵蓋林間書席、喜閱廣場、陽光草坪、花語草坪、共融遊戲場、遊戲沙坑。

說到親子共融公園,一直是台南父母心中的痛,被新北/台北/桃園/彰化/嘉義/高雄/屏東屌打,尤其是屏東,網路估狗關鍵字「親子公園」,光看圖說故事就讓台南父母搥心肝流目屎,台南遠遠的被拋在後方看不到人家車尾燈,例如之前大林國宅後方的竹溪水岸親子公園,「竟然還沒有廁所」,讓人頗為黑人問號?

閱之森公園個人覺得算是有在認真要跟上外縣市水準的公園了,有較多樣化的遊具,但若要說缺點也還是有,像遮蔭不足☛但這是許多公園的通病,除非旁邊樹夠高,不然像台南夏季月份長,白天11點~傍晚5點前來玩,半小時就投降了。第二點是沙坑無圍欄,這點像台南的和順公園、屏東的永大公園就做的很好,可防止動物入內,另外這裡有洗手台,不過要上廁所的話就要走進總圖裡。

缺點:

遮蔭不足☛附近小橋公園遊戲場有人工遮蔭頂蓬。

上廁所的話要走進總圖裡☛目前因疫情關係要繞一圈從正門進入,另外如果周一總圖休館要去哪上廁所?

無公共垃圾桶,有人亂丟垃圾☛屏東勝利新村、永大公園都還有專人打掃。

沙坑無圍欄☛可能會有動物入內棲息便溺。

台南市立圖書館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康橋大道255號

營業時間:08:00 – 21:00(週一休館)

電話:06 – 303585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