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看 2019 年「月津港燈節」,台南鹽水最夢幻的年度盛會

台灣有「北天燈,南蜂炮」這麼一句話,而「南蜂炮」指的就是台南每年一度的鹽水蜂炮。自2012年開始,由當時台南縣政府首度舉辦的「月津港燈節」一鳴驚人,使每年新春數十萬訪客湧入鹽水,只為一睹月津港風華,儼然成為指標性的打卡景點,為鹽水在蜂炮以外,再添一筆佳話。

位在台南西北部的鹽水區,具有豐富的人文與民間傳統文化。曾經繁華一時的月津港,指的就是現今的鹽水區,「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便已道出早期台灣的四大商港。

貿易為鹽水帶來了一段風光歲月,不過,百年來的沿海陸化、河道淤積,使得月津港的港口機能不再,商船航道變成了排水系統,而月津港則成為了鹽水區家庭的集水塘。

即使月津港的風華不再,彷彿成為一座純樸的小鎮,但古樸的紅磚建築、老店舖林立的橋南老街,與年邁長者悠悠穿梭小鎮間的畫面,這些景象即訴說著月津港背後豐富的歷史與故事。

時過境遷,現在大家最期待的月津港,莫過於每年一度的「月津港燈節」,水燈總比傳統的燈會更為吸睛!接著就讓我們跟隨著光,帶大家先睹為快,迎接即將在2月2日璀璨登場的月津港燈節吧!

今年以「隨光,呼吸」為主題,再分別以「環境的呼吸」、「時間的旅行」、「我與你的旅行」三個場景創造不同的氛圍。

「MIX HIPPO」陳奕彰

無數的彩色球體懸掛在「興隆橋」邊,自河道的這一岸延伸到彼岸,隨著風的吹拂微微飄移。

夕陽西下,夜幕時分的景色更令人為之興奮,彩色球體與水中的倒影連成一體、渾然天成,夜晚的光影交織下,視覺上更豐富繽紛、璀璨動人。

「看見自然的呼吸」See the Natural Breath 曾瑋

一片片水藍色的薄紗布幕,整齊排列在一起,微風徐徐,使薄紗自然搖曳,結合光線柔慢的漸明漸暗,似乎將大自然那無形的呼吸具體化,讓我們看見了。

黑夜中遠眺「曲橋」上的「看見自然的呼吸」,就像一個具有生命力的長方體。

「植光計畫-莫比烏斯帶」PLANTING LIGHT – Mobius 沃手工作

數十條燈管圍著一棵樹,環繞成一個圓,而這個圓在不同的方向,以不同的角度呈現,燈管依序亮起,迅速的轉完一圈,便再換上另一個顏色繼續轉繞,自然的韻律著。

「隨呱呼吸」Breathing With You 辛綺

走過「曲橋」後,耳畔便聽見「呱呱」的聲音不絕於耳,再向前走幾步,就能在一處低窪地看見成群結隊的青蛙,手作的青蛙塗上螢光劑,在燈光的照射中色彩奪目繽紛。

所有青蛙面對站在高處的指揮,就像一個青蛙合唱團,此起彼落的發出各種錄製完成的「呱呱」聲,詭異又奇幻。

「寰虹嬉月」Rainbow Moon 黃熙倩

白晝時,只能看見一條水管在月津港的水面繞成一個圈,不明所以;而在黑夜降臨時,它與水中的倒影連成一個「8」字形,色彩隨燈光變幻莫測,噴灑出來的霧氣繚繞。

如果站在光圈前拍上幾張照片,是不是就像極神仙下凡的模樣呢?

「隨光飛翔」Gradient Birds PITAYA

作品「隨光飛翔」來自法國的團隊PITAYA,由60隻「紙鶴」組成,有的盤旋在樹木間,有的正飛越河岸,就像我們偶爾抬頭仰望天空時,成群的鳥禽飛過天空那般自然。

除了與法國PITAYA的跨海合作,歷年也有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等海外團體參展的經驗,顯示了「月津港燈節」不只是台灣的盛大活動,更逐漸成為國際知名的代表性盛典。

「致,更好」Better 禹禹藝術工作室

由無數竹子築起的龐然大物漂浮在月津港上,只有竹子與燈光的照映,沒有其它多餘的元素。

光線穿過間隙,自然灑落在作品的每個角落,水面的倒影讓作品看起來更龐大、震撼,卻與環境沒有違和感。

「凌波微步」Dancing with Light 王俊淵

舞者在水面翩翩起舞,優雅而輕盈的步伐沒有掀起任何一點漣漪,彷彿時間已經靜止,而舞者則靜靜的享受與自己倒影的共舞。

「Aurora之境」Aurora 陳映竹、陳冠宏、陳昱榮

像是玻璃紙般的材質,整齊的群聚在「自行車橋」上,幾個不合群的同伴,伸長自己的身軀垂落入橋上,穿梭其中,有股清新自然的氛圍。

夕陽餘暉的照耀下,為Aurora添增了一股神祕感,七彩光澤隱隱流露出來,往左走一步、往右走一步,不同的角度,看見不同的色彩組合。

夜間的Aurora彷彿是另一個世界,鮮豔熱情的艷色,就像個狂野之境。

「漂流瓶中信」Drift Bottle Letter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

巨大的玻璃瓶漂浮在月津港上,每支瓶中信都裝著不同的故事,來自不同的地方,更飄向未知的領域。

如果今天是你要擲出一支瓶中信,你想把什麼樣的訊息、送往什麼樣的地方?

「光電獸#11-樹」An Electronic Monster #11-Tree 姚仲涵

一個個光圈圍繞著河畔的樹木,安分的照亮著步道,是嗎?

休息區旁,有個突兀的金屬裝置安置在那,就像一組來自異域的打擊樂器,輕拍一下,光圈隨之閃爍,並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原來是一組互動式裝置~

繼續拍打,本來安靜的月津港響起一段強烈節奏的音樂,而圍繞著樹木的光圈更隨著音樂忽明忽暗,此起彼落,一陣狂歡之後,最終回歸寧靜。

紅色的燈光照映在步道旁的樹木,讓佇立在旁的樹木也添上新衣,共同參與了屬於鹽水、屬於月津港的盛會。

「城市縮影」Yuejin City Conversion 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

城市喧囂,一棟棟的高樓大廈,有高有低,我們總說都市就是一座水泥叢林,白天由陽光照映著它,而夜晚的霓虹燈使它依然明亮,不論晝夜,未曾歇息。

「華」Hua 蔡筱淇、吉川公野

「華」本身沒有燈光的照映,作品本身就使用螢光的材質,透過周邊作品的光線,低調的展現自己。

身旁的的樹林,隨著光線不斷變化,白色的、黃色的、紫色的,用不同的模樣襯托著「華」低調的美。

「波光粼粼」Shimmering on the Water 仲聲造所工作室

漂浮在「曲橋」旁的錐狀物體,發出冷冷的藍色燈光,與水中的倒影沒有連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漂浮在水面上,靜靜的點綴著月津港的蜿蜒河道。

「月津港燈節」為鹽水帶來屬於這個時代的熱鬧與繁華,就像這面老舊而孤獨的紅磚牆,即使已經背負再多的歷史滄桑,也有屬於它在這個時代的意義與表演方式。

今天看到的還只是測試階段的部分作品,不是月津港燈節的全貌,即使如此就已經令人足夠興奮了!

最夢幻的水上藝術盛典,最美麗的河岸藝術盛事,即將在2月2日完整的呈現給大家,趕快規劃到月津港享受一個浪漫夜晚吧!

台南2019月津港燈節「隨光,呼吸」

活動地點: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親水公園

開幕日期:2019/02/02 PM19:00

活動展期:2019/02/02 – 03/03

活動時間:PM17:30 – PM23:00

交通資訊:接駁專車資訊詳見月津港燈節粉絲專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