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最夯春捲!「金得春捲」國華街熱門排隊小吃,料多實在、可宅配~

在國華街與民族路口,有間永樂市場,老台南人都稱呼為賊仔市,因以前美軍駐台期間,會有人拿美援物品、舶來品以及來路不明的貨品到該處販售而得名,如今則成了有點沒落的市場,但如果從旁邊樓梯登上二樓,可以窺見不一樣的面貌。

(清明假期的排隊人潮)

金得春捲

 

對面是水仙宮永樂市場,又名賊仔市,因以前美軍仍駐紮時有人會拿

現在的三角窗聚集了數間府城人氣名小吃,從江川號肉燥飯、金得春捲、楊哥楊桃湯、富盛號碗粿、好味土魠魚羹亞德當歸鴨石精臼蚵仔煎民族燒肉飯古早味鍋燒意麵、青草茶、阿松掛包、永樂米糕,另外還有些流動攤販,對面還有永樂燒肉飯及合豐排骨飯,密集度與保安路不遑多讓。

國華街與民族路交叉口

不過我覺得性質很特別的是金得春捲,因為老台南人的觀念是不時不食,所以過年吃年糕、上元吃元宵、清明寒食吃春捲、端午吃粽子到中秋月餅、冬至吃菜包…等,節令時序均有習俗,但現代社會傳統式微,加上現代人口味求新求變,許多時令食物也漸漸的演變成一年365天天天供應了。

店外觀.JPG

金得春捲創始人第一代李金得先生,民國四十年時原本在小公園附近的宮行街擺攤賣冷飲,那時民族路3段仍稱永樂路,後因鑑於清明節時,家家戶戶均會吃春捲,加上春捲吃來清爽不油膩,就在民國45年時,改變經營方向賣起春捲來,民國五十五年時則遷至現址,第二代李國銘則於民國六十年加入經營行列,民國八十年李金得退休後正式接下攤位,其實一開始生意並不好,但隨著現代人健康飲食的概念興起,知道蔬菜的妙處後,也使得以眾多蔬菜為配料的春捲大受歡迎,畢竟若是小家庭,一次要準備那麼多蔬菜來吃委實不易,如今第三代女兒李宜穎、李奕函及女婿,也陸續加入經營行列,一只春捲養活一家多口。

攤位外觀.JPG

金得春捲的客人來來去去其實很快,店家服務人員做春捲的手從沒停過,會事先做好多份包在塑膠袋裡,客人拿了就走,不過從早站到晚,其實蠻累的,2008年時市政府推了個永樂市場整潔計劃,所以現在永樂市場的小吃店家都有圍裙,上面則繡自家店名,看來乾淨多了。

眾多工作人員.JPG

立春吃春餅的習俗始於唐朝,杜甫詩中曾寫到,春日春盤細生菜,藉著立春後冒出的野菜新芽來淨化身體,其中的五辛盤,五辛指的是將蔥、蒜、椒、薑、芥調和祭拜春神,後來就演化成將多種蔬食用麵皮捲著吃的春餅,這就是現今閩南潤餅的前身,根據考據,閩南潤餅則源於晉代衣冠南下及多次北人南遷閩地。

春捲最吸引人的就是檯子上琳瑯滿目的春捲配料,從高麗菜、蒜苗、蒜頭,豆芽菜、紅蘿蔔絲、蝦仁、豆皮、肉片、蛋皮、蝦仁、皇帝豆、香菜、糖、花生粉都有,如果將春捲裡的餡料攤開來,會發現各地不同的飲食風情,例如蝦仁及黃帝豆是台灣其他地方春捲吃不到的。在餡料的處理上,廈門用大鍋炒、泉州分開炒,飄洋過海到了台灣則變成北部偏廈門,南部偏泉洲式。

檯上的配料.JPG

做春捲的步驟是先將做好的春捲皮放好,這春捲皮薄薄一張,做來卻很費事,金得的春捲皮雖然是專人提供的,但選用的是上等小麥裡芯製作的中筋麵粉,不漂白維持天然麥白色,製作時抓起一把調好的麵團,同時放在發燙的平盤鍋上,上下起落飛舞,雙手必需夠靈活,否則手中的麵團就會發熱過燙,麵皮容易燒焦,抓麵團的手也會受不了,做好春捲皮後再加上餡料,接下來是煎底,金得採乾煎式做法,將三張麵皮以內層封閉、外層開放的捲法捲好後再過火放在平底鍋上煎,火候要掌握到加熱後顯得焦黃酥香,讓餅皮封口及讓口感酥脆的雙重效果。

春捲好吃的秘訣在於選用的是上等的梨山高麗菜,吃起來非常的清脆甘甜又多汁,而五花肉是以特製配料滷過後才切片,蛋煎得極薄,蛋香四溢,豆乾則是買回來滷過後,用溫火焙至水分全乾。花生粉則是以大粒花生炒過後再輾成粉,糖則在使用前加熱翻過一次再與花生粉混合,這麼費時費事的工作,吃起來脆脆酥酥的再加上潤餅皮薄有韌度,所以吃特別爽口。

春捲.JPG

府城小吃的人情味從小處即可看出,如果在店裡食用,嚴格說來是江川號的位子,金得會另外附上一小碗用肉骨、柴魚和蘿蔔熬煮的熱湯,味美鮮香而且可續。

閩南潤餅獨特之處在於它是冬至、除夕及清明節家庭團聚的食物,基本上算是家宴,文學大家梁實秋在雅舍談吃裡就寫到,每當家中吃薄餅,兒輩輒歡呼不已,小時候媽媽會到菜市場買來各種餡料,再跟阿媽合力,炒完餡料後排在餐桌上,一聲吆喝,大家就圍在餐桌上,邊吃春捲邊談天,如今吃到這味小吃時就會懷念起小時候的場景。

金得春捲

金得春捲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9號

電話:06-2285397

營業時間:07:00-17:00(週二公休,其他公休日以店家實際公告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