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早味小吃推薦~民權路上的「蘇‧建國蝦仁肉圓」!

東門圓環這一側的民權路,以前叫建國路,過去有間建國戲院,是許多男還們的「第一次回憶」,至今建國戲院已經不再,但對面的經典美食「蘇家蝦仁肉圓」店門上,仍寫著「建國」兩個字當做識別。

DPP_18374

蘇家蝦仁肉圓位於民權路一段,靠近東門圓環那一側,過去的建國戲院,是在地的「青春戲院」,在沒有網路的年代,是許多男生的「第一次回憶」,時過境遷,對面的蘇家蝦仁肉圓店門上仍寫著「建國肉圓」的名字。

logo

蘇家建國蝦仁肉圓第一代蘇松,民國20年時便在日據時代的盛場,沙卡里巴裡面經營油湯生意,據說是蝦仁肉圓的發明者,但也有一說是茂雄蝦仁肉圓的創始人葉華堂。

店外觀

當時沙卡里巴裏面的肉圓攤走的是清蒸一派,用的內餡是豬肉,外皮以米漿為主,據說是源自屏東肉圓,至於用蕃薯粉為外皮,走油炸路線的彰化外圓,在台南並不多見,後來在發明者的巧思下,將內餡換成了台南在地食材,火燒蝦,就此蝦仁肉圓一砲而紅,成了具代表性的台南美食!

老闆娘從蒸籠中夾起肉圓

光復後,蘇家肉圓從沙卡里巴遷出搬到青年路的東菜市,繼而再到東門圓環的市場內,直到民國58年圓環市場拆除改闢圓環綠地後,才搬到民權路現址,蝦仁肉圓店也一路從蘇松到第二代的大兒子蘇樹根,再交棒給第二代的小兒子蘇富宏,如今店務則由第三代的媳婦靳秋玲主理。

DPP_18370

蘇家投入油湯業者眾,除自家的祖業蝦仁肉圓店之外,其他幾個兄弟也都投入餐飲業,蘇松第三代的外孫女郭美君則另外開了家友誠蝦仁肉圓。現已由女婿林嘉誠接手。

DPP_18373

台南的蝦仁肉圓能從清蒸肉圓裡脫穎而出,除火燒蝦外,最獨到之處是在於裡面還包了以瘦肉為主的肉燥,經過炊蒸之後,吃下去除了蝦肉外還混搭了肉燥味,而淋在肉圓上的海山醬汁,每家都是自製秘方。

DPP_18375

食量比較大的還可來碗有酸甜味的傳統肉羹,吃肉圓配肉羹是蘇家一脈的特色。

DPP_18374

除了肉圓外,芋粿也是傳統美食,只是多半是被蝦仁肉圓店拿來搭配芋粿,據說是大菜市入口的川記蝦仁肉圓、芋粿的第一代老闆所創,但即使是做為二軍,製作也不馬虎,吃來還嚐的出細緻芋條口感及濃郁芋香。

DPP_18376

吃飽若還有肚子,還可走個三步,移駕到不遠的太陽城,一碗冰吃下去,整個夏天都消失在眼前了。

DPP_18378

最後,附上最新的價目表~

蘇建國蝦仁肉圓 Since 1930

蘇建國蝦仁肉圓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45號,(前建國戲院對面)

電話:06 – 2246608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三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