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11作家 府城文學地圖誕生

 

 

 

台南一中科學班二年級學生追蹤府城11位文學家,完成25萬字的「府城文學地圖」一書。
記者鄭惠仁/攝影

紐約、倫敦、羅馬都有文學地圖,府城怎麼沒有?台南一中科學班二年級學生以1年時間走訪台南11位文學家的足跡,完成25萬字結合圖片的深度旅行書籍「府城文學地圖」,實現他們為故鄉留下一點東西的夢想。

國文老師林皇德說,科學班學生擅長專題研究,為了開拓學習領域,選擇語文類做專題研究。討論中學生發現書局有陳列歐美、日本城市的文學地圖,像去過巴黎的旅人,一定會尋訪雨果、普魯斯特、沙特但文豪的足跡。但台灣的城市少有,大家決定寫一本屬於台南的文學地圖,帶領遊客做深度文學旅行。

選定已過世的沈光文、楊逵、許丙丁、吳新榮、楊熾昌、陳秀喜、葉石濤,及目前知名作家許達然、阿盛、導演李安、蔡素芬等11人來導覽,規劃出11條文學踏查路線,深入介紹文學地景。

學生分組閱讀作家們的傳記、作品、研究論文,實地到他們曾經住的地方踏查;共拍了上萬張照片、寫了25萬字、繪製11張彩圖,完成408頁的「府城文學地圖」,將在下周出書並上架發售。

江翊瑄說,許多地方的樣子都已經跟老照片不一樣了,他們「追蹤著偶像的腳步」,翻出日治時期的地圖,才找到詩人楊熾昌任職過的台南新報社故址,就在首廟天壇附近「陳聚德堂」。

張恆維說,寫完後才知台南有這麼偉大作家,「平常熟悉的街道後面,原來有那麼多故事。」

科學班主任何興中說,一般人認為科學與人文是對立的,其實科學可以用來探索人文之美,兩者是一體的;由科學班的孩子來完成這本書,格外有意義。

【2014/12/06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