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水 催生台南大湖 台南將設海水淡化廠於將軍區

台灣海水淡化廠 6月發包 台南將設廠於將軍區

2015年05月11日 04:10 劉朱松/台中報導

a03a00_t_06_02  

國內海淡廠最新規畫
台灣地區缺水成常態,海水淡化廠籌設商機一波接一波!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擬砸下約6億元的工程經費,籌設澎湖馬公每日產水4千噸海淡廠,預定6月上網發包公告,最快7月可決標,預定2年內產水。至於海淡廠得標廠商,還可執行長達15年產水代操作契約。

此外,經濟部水利署也擬斥資4億元經費,進行「大金門海淡廠」一期功能提升暨二期擴建計畫,金門縣自來水廠已完成海淡廠的基本設計,預定本月底上網發包公告,最快7月可決標。

大金門海淡廠一期,目前每日可穩定供水1千噸,此次一期產水的功能提升計畫,在完工後,可再增加每日產水1千噸;另二期海淡廠的擴建計畫,每日產水2千噸,預定105年底供水,屆時大金門海淡廠每日產水量可增至4千噸。

至於水利署正在選址與規劃的海淡新廠,還包括高雄、台南等地的海淡廠。其中,水利署計畫投入概估經費81.3億元,在台南將軍區的鹽田籌設台南海水淡化廠,成為台灣首座公共給水的海淡廠,一旦通過環評後,新廠希望108年每日產水達5萬噸,至110年每日產水,再增供5萬噸。

此外,水利署也著手規畫高雄海淡廠,將進行產水的規模及廠址的可行性評估。至於原規畫每日產水3萬噸的桃園海淡廠,將配合桃園市政府的產業用水時程需求,再敲定實際推動時程。

台南、高雄評估建新海淡廠
2013年11月11日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灣本島海淡廠最新計畫
為穩定南部供水,經濟部水利署計畫投入概估經費81.3億元,在台南將軍區的鹽田籌設台南海水淡化廠(簡稱海淡廠),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座公共給水的海淡廠。另中鋼公司也評估在高雄南星計畫區內投資興建每日產水5萬噸的海水淡化廠,台灣本島可能將因此掀起海淡廠興建風。

其中台南海淡廠預計明年可進行環評資料調查,一旦通過環評後,108年每日產水達5萬噸,至110年每日產水,再增供5萬噸。另水利署明年也會著手規畫高雄海淡廠,將進行產水的規模及廠址的可行性評估。至於原規畫每日產水3萬噸的桃園海淡廠,將配合桃園縣政府的產業用水時程需求,再敲定實際推動時程。

目前國內海淡廠都集中在離島地區─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主要解決離島用水問題。台灣本島唯一的海淡廠,是台電核三廠的海淡廠,主要供應核三廠的蒸餾水,並非是公共給水。

水利署說,台南海淡廠基於自來水管網、用水需求、工程經濟、計畫效益、土地取得及環境保護等因素考量,已決定廠址,位在台南將軍區的鹽田。因當地土地,大都屬於國有財產局的土地,屆時可撥用所需土地,藉以減少海淡廠土地徵收的難題。

水利署表示,未來台南海淡廠產水,將併入自來水供水系統,供應台南臨海地區生活用水與工業用水。該海淡廠將採取兩階段開發,藉以提高民眾對海淡水的接受度與使用量。

水利署說,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過後,南部的曾文水庫等多個水庫,都有淤積問題,已影響既有水庫容量及供水穩定能力。其間,該署已大力進行各水庫的清淤工作,但為確保台南,以及高雄水資源的調度與供應,才決定籌設台南海淡廠。台南海淡廠明年開始辦理環評調查後,最快後年可將環評案,送交環保署審查,一旦通過後,佈管與建廠時程約2年,最快108年可每日產水5萬噸。

台南海淡廠因鄰近的七股鹽山、傘形鹽田,可形成當地的「觀光休閒帶」,未來海淡廠除了具有產水、展示及會議外,還可能規畫海淡博物館,來增加觀光的亮點。

找水 催生台南大湖

2011.05.12 CDNS記者陳佳伶報導
抗旱長期而言必須規劃新水源,市府水利局將向水利署提報,進行台南大湖可行性評估,並加速海水淡化廠的規劃。水利局長李孟諺說,抗旱大作戰,短期方面,由於烏山頭和曾文水庫的蓄水量仍有一億多噸,建議增加取用量,以減少對水源日益減少的南化水庫之依賴。

協調台糖將一百四十口灌溉用水井改為抗旱井,水質較好的水井,如果能和灌溉圳路聯通,可就近由自來水廠取用,如果不能聯通,則可由水車載水,提供用水大戶的產業用水。他表示,如果旱象一直未解,可考慮在淨水場附近,在上游山區水路可及,沒有地層下陷之虞的地點鑿井,當做備用水源。長期方面,水利局向水利署爭取進行台南大湖的可行性評估。地點在善化曾文農場,規劃面積三百多公頃,蓄水量三千萬噸,工程費和用地費百億元以上。

台南大湖附近可設計親水遊憩設施和優質住宅,以提高開發價值。台南大湖計畫,將了解當地民眾反映。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說,另一個長期水源是海水淡化廠,另建議由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污水後,提供為工業用水,之前中央考慮到成本,遲未做成決定,如今面對長期旱象,應加速規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