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仙宮起家~飄著月桃葉香氣85年的老字號粽子「海龍肉粽、菜粽」!

台南有把粽子當早餐的飲食文化,這間從1935年起,在水仙宮附近推著攤車賣肉粽、菜粽的「海龍肉粽」已有85年歷史,正向百年大關邁進!軟糯、粒粒分明的糯米,加上豐富、鹹香的餡料,還有特別的月桃葉香,是非常經典、美味的古早味小吃~

「海龍肉粽」位於金華路四段和民族路三段的交叉口附近,這裏離康樂街、神農街和信義街都滿近的,有不少特色美食、特色小店~

海龍肉粽至今已有85年的歷史了,在1935年時是於水仙宮附近販售,後來才搬到金華路的現址,門口的招牌已經褪色斑駁,右邊的「菜粽」兩個字幾乎要看不到了。XD

鐵皮屋搭建的老舊店面和騎樓,擺著六、七組古早味的木製桌椅,空間比較簡單一些,不過小編用餐席間仍有兩、三組內用的客人,隨著端午節越來越近,來吃粽子和外帶的人數應該會更多。

店裏有一組鐵架,上面掛著滿滿的粽子,小編這次來用餐時,距離端午節還有一段時間,由此可見海龍肉粽平常的銷量就滿不錯的了!

海龍肉粽的品項滿簡單的,只有肉粽、菜粽、味噌湯和香菇肉羹四種,與以往不同的是,隨著近年的原物料上漲,佐料、花生粉需要另外再加價~

小編點完餐,現場的阿姨馬上從成堆的粽子裏挑出兩顆,左手拎著粽葉、右手拿著叉子,動作迅速、俐落的把粽子撥到盤子上。

接著淋上醬汁,再撒上適量的香菜和花生粉,便送上餐桌啦!

這次和朋友來用餐,各點了一顆粽子,分別是「竹葉包的肉粽」和「月桃葉包的菜粽」,嚐看看兩者之間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海龍肉粽的醬汁是沒有勾芡的那種,這種水水的質地,比較容易被粽子的糯米給吸收,糯米和內餡的香氣,與醬汁的鹹香交融在一起,濕潤而且夠味。

內餡藏在粒粒分明的糯米間,用料算滿豐富的,有瘦肉、肥肉、香菇、蛋黃,再搭配香菜一起享用,使肉粽的風味更有層次。雖然一顆粽子的份量看似不多,但實際吃完一顆還是滿有飽足感的!

菜粽的內餡雖然只有花生,不過比起肉粽,在表層多撒了一些花生粉。糯米和花生的組合,味道本身就比較清淡一些,這時候花生粉和醬汁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啦~將菜粽的風味提升不少,更凸顯糯米和花生本身的香氣。此外,在咀嚼的尾韻還能感受到不同於竹葉的月桃葉香氣,留在唇齒之間。

從1935年起,在水仙宮附近推著小攤車的「海龍肉粽」,過了85年時間,換了店面、改了地點,但它的風味依舊令人難忘,應該是許多在地台南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

附近還有「元紅豆餅」、「協進國小無名飲料店」等美食,都滿值得試試的,如果有到附近走走可以安排看看!

海龍肉粽

海龍肉粽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134號

營業時間:06:00 – 23:00(週日公休)

電話:06 – 225271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