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巷弄下午茶,把台灣茶變抹茶的「磨磨茶」散發文青復古風,藏身老屋~

到台南沒有鑽進巷弄裏,別說你來過台南!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巷弄老屋裏,藏著一間「把台灣茶變抹茶」的文青風茶飲店-「磨磨茶」,獨樹一格的台灣茶,搭配頗具創意的台式小吃刈包,是一個簡單,卻十分讓人享受的好地方!

「磨磨茶」位於北門路一段,敦煌書局旁邊的161巷裏,從台南火車站步行過來只要三分鐘,轉進巷弄裏,右邊的第一棟建築就是了,小編很久之前來過一次(點我看2017年初訪磨磨茶)。

小編進門前,先在建築的外側繞了一下,老屋的外觀有重新粉刷過,還種了些綠意盎然的植栽,不過房屋本身的結構和配件,都保留著原貌,像是木門、木窗,還有老舊的鐵窗花和斜屋頂等等。

走進店裏,一樓是點餐的櫃檯和廚房區,另外還有三、四席用餐的座位,菜單就寫在櫃檯後面的黑板,雖然「磨磨茶」主打的是茶飲,不過還是有提供一些餐點和甜點可以選擇。

店裏的佈置很有巧思,可以隨處發現一些簡單卻頗有韻味的小物件,店裏還有一隻狗狗「小白」和一隻貓咪「妹妹」~

狹窄而陡峭的磨石子樓梯,是台灣老房子常見的樓梯,沿著樓梯進入二樓的用餐區前,門口貼著一張貼紙,用詼諧帶點幽默的口吻,描述這扇門的歷史,讓大家小心對待!XD

二樓用餐區的天花板,用壓克力板隔成無數個方格狀,讓光線的照映顯得更豐富而有層次,其實在壓克力板的上面,就是建築本身的斜屋頂,這個畫面流露著一股新舊交融的氛圍。

牆上掛著一幅畫,上面標註著台灣各個產茶聖地出產的茶葉,像是木柵鐵觀音、文山包種茶、阿里山烏龍等,而台南則是用粗體的英文顯眼的標註著「磨磨茶 momocha」~

木窗、鐵窗花都保留著原始的配色,非常的復古,有種彷彿穿越時光,回到了40、50年前的感覺。

倚靠在窗戶旁的架子,也有些滿有趣的擺飾,把雞蛋盒和豆腐盒重新噴漆,乍看之下還以為擺了一塊豆腐在那裏!XD

推開二樓的另一扇門,還有一個包廂和戶外用餐區。包廂是限定四人以上才能使用的,牆壁上掛著「芭比和肯尼」的掛圖,乍看之下有些跳 Tone,但似乎又沒有太多違和感~

戶外用餐區擺著兩組桌椅,如果是在秋冬時分來「磨磨茶」,坐在這邊喝杯茶,看著零星幾輛機車穿梭在巷弄間,也是滿輕鬆愜意的。

小編和朋友點了這裏最經典的「磨茶」和「磨奶茶」,另外因為正好接近午餐時間,所以順便點了「麻油松坂肉刈包」和「青醬優格嫩雞胸飯」來墊墊胃啦!

日本現在的「抹茶」其實是最初在隋唐時期盛行、在宋朝達到顛峰的「磨茶」,經由遣唐使傳回日本後,才發揚光大、保留至今的。

明朝後,因為瓷器、壺具的工藝百花齊放,開始盛行「泡茶葉、棄茶渣」的泡法,使得原本的「磨茶」在中國反而漸漸失傳。

磨綠

日本的抹茶屬於生茶,去除甜味後,會顯得相對苦澀,而「磨磨茶」使用的是台灣烏龍茶,屬於焙茶,茶葉的甜味是來自茶梗,去除粗梗,保留細梗和茶葉後,用調理機打碎,再低溫慢磨成茶粉,以冷水沖泡。

雖然沒有熱茶那般的香氣撲鼻,但是風味更簡單、清甜而回甘。

磨奶綠

鮮奶和磨茶的組合,沒有額外加糖,單純品嚐最純粹的滋味,建議攪拌均勻後再品嚐,輕啜一口,細緻的茶香和乳香就在唇齒間漫開,兩者交織在一起的風味,使味道變得更柔順~

麻油松坂肉刈包

「磨磨茶」的刈包口味比較創新特別,甚至可以說是獨樹一格了!菜單是每週更換的,小編之前還有看過「魚排刈包」、「鳳梨蝦球刈包」、「口爆起司刈包」等,真的覺得很值得來試試~

這個蓬鬆軟綿的刈包裏,有帶著濃郁麻油香的豬肉片,還搭配了爽脆的生菜葉、蘿蔔片、小黃瓜和薑片等,咬下的瞬間口感非常豐富、有層次。

青醬優格嫩雞胸飯

「磨磨茶」的青醬,是使用自家栽種的九層塔製作的,香氣明顯~裏頭有些毛豆和玉米粒用來增加口感,軟嫩的雞胸肉沾點青醬一起享用非常夠味,旁邊還有大量水煮的高麗菜,簡單卻相當豐盛、有飽足感。

「磨磨茶」的主旨就是簡單,在簡單的環境裏,喝簡單的茶,享用簡單的食物,小編很享受這種氛圍~

要離開時,一樓的工作人員正巧在「磨茶」,細緻的粉末雖然不像日式抹茶那般翠綠,但是風味更佳甘甜,貼近台灣人的口味,令人回味。愛喝茶、喜歡老宅的朋友們一定要來過一次!

磨磨茶

磨磨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北門路一段161巷2號

營業時間:11:00 – 18:00(週一、二公休)

電話:06 – 223409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