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早味美食,榮獲食品界米其林的「全福興製麵」鍋燒意麵、雞絲麵!

常見於大街小巷經典小吃-鍋燒意麵,你知道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嗎?一直以來都很好奇,卻不得其門而入,在市區偶爾可以看見豆腐或是麵條工廠,卻幾乎少見油炸意麵的工廠。因緣際會下能到「全福興製麵」一探究竟,馬上帶大家來瞧瞧~

某次偶然聊天時,得知同學的朋友,是台南鍋燒意麵和雞絲麵的製作廠,便趕緊安排時間前往參觀、拜訪和記錄。這間位於七股的製麵工廠「全福興食品」低調的矗立在七股漁村附近。

面積不算大的廠房,設備倒是一應俱全,空間明亮、乾淨,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進入生產區前,需要先換上衣服、經過專業消毒房,才能進入製作廠區。

如果不是看到外頭箱子上,寫著「鍋燒意麵、雞絲麵」幾個字,差點以為是要進到南科的科技廠房無塵室呢。XD

舉遍世界,應該就屬華人能有這種油炸過後,再淋上高湯或勾芡的料理,比如糖醋排骨、糖醋魚、炒麵等等,不得不說這真的是華人獨樹一格的料理創意。

通常油炸後的食品,吃過兩口便會覺得有些油膩,不過若是淋上勾芡、高湯的油炸餐點,除了解膩以外、更能增進胃口,甚至適合配飯,同時滿足「胃口」跟「味口」兩者。

「意麵」相傳是鄭成功時期的伙房兵所發明的,因為製作時須要用力壓麵,而發出「噫」的聲音,而有此一稱。後來為了方便保存,於是又發展出油炸的保存方式,好分配給各地的官員。

在生產區中,乍看和一般麵條的製作方式無異,不過仔細詢問現場師傅,才知道其中有許多眉角,像是麵條製作時的溫度、濕度,甚至當天麵粉的些許差異,都需要經驗老到的師傅來判斷與思考,這當中更是面面俱到的考量到入口時的口感與風味。

從壓麵糰、揉麵、切麵條,經過發酵,再到專業設備的油炸後,冷卻、包裝等,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完全就是「一麵入魂」~難怪能夠得到食品界米其林與奧林匹克兩項國際食品獎的肯定,說是台灣之光一點都不為過。

第二代的黃彥儒,是主動從基層慢慢磨練後才接班的,更是第一個將台南在地特色的鍋燒意麵與雞絲麵搬上國際舞台的!

不僅在2018年榮獲於國際間號稱「食品界的米其林」的 iTQi 頂級美味大獎-風味絕佳獎章;更在2019年參賽獲得「食品界奧林匹克」的國際品質評鑑大賞-食品金牌獎。

得獎雖然不易,但是長時間用心維持產品的品質則更加困難,不過正是因為有他們的堅持,才能讓這個簡單的食品不簡單~

未來「全福興製麵」會持續以維持品質為基礎,進而發展更多豐富的品項,讓所有消費者都有機會品嘗到國際精品級的鍋燒意麵與雞絲麵。

全福興製麵粉絲專頁

全福興製麵地址:台南市七股區義合82-2號

營業時間:08:00 – 17:00(週六、日公休)

電話:06 – 789124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