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智慧城鄉嘉年華」帶你窺探未來城市的樣貌、科技的運用~

回顧歷史,科技不斷的在改善人類的生活,15年前沒有人預料到智慧型手機的誕生,150年前沒有人想到能透過飛行出國旅遊。至今科技的進步仍在持續著,而「智慧城鄉嘉年華」則帶大家搶先體驗新科技的運用!

2019年「智慧城鄉嘉年華」的活動,以「科技辦桌日 X 智感生活日」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各地的企業、團隊,展示新科技在城市、鄉村,和各個產業的運用與概念。

展覽分為古蹟出張所的「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與茉莉工坊的「創業歸故里」兩個相關計畫的成果展;前者運用各種智慧科技(例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活用新資源有效滿足融合來自市民、產業與地方到中央政府多元需求,落實在地實踐與產業創新,讓智慧應用普及城鄉;創業歸故里則是結合「科技應用、地方特色、新創輔導與資源挹注」的新創培育暨輔導之競賽,以解決城鄉問題出發,廣邀新創團隊投入發想創意,運用智慧科技,發展多元創新且具市場影響力的應用服務,參賽過程有新創導師協助,並連結地方進行場域實證。

經緯航太(創業歸故里)

看見機身上的「神農」兩個字嗎?這架稱為「神農機」的無人直升機,將運用在大面積農業裏,「無人機農噴應用」可以適度的節省人力資源。

旁邊則可以透過電腦模擬無人機的操作,有相關需求的消費者可以先行體驗,而對小朋友而言,則是趣味和學習的效果兼具。

蔚藍視界(創業歸故里)

蔚藍視界透過360和VR的拍攝技術,將搭乘熱氣球升空後所見的美景,加以剪輯、後製,把全世界動人的風景盡數收藏,成為「體驗經濟」的先驅。

運用這樣子的球體環景,坐在位子上就能身歷其境,感受到置身在美景現場般的悸動。

台灣智駕無人巴士(創業歸故里)

大眾運輸工具的建設越來越普遍,從公車、捷運,到近年的輕軌、BRT等等,縮短了城鄉的距離,也改善了城市裏的運輸。

在2017年,台灣大學就先行測試過無人巴士,後來在高雄駁二、新北市的淡海市鎮區都有陸續成功測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被納入大眾運輸交通的運用吧?

蟲心開屎(創業歸故里)

台灣每年的農業廢棄物,高達數百萬公噸,但是多為有機質,可以在自然環境中再運用,因此被一群來自雲林的年輕人相中,讓這些廢棄物「蟲心開屎」。

這袋看似土壤,但其實是經過蚯蚓分解後的農業廢棄物,和蚯蚓無臭無味排泄物的結晶。在現場的大哥說明,用蚯蚓糞為基底來種植,植物的根系和生長都有別於一般的土壤呢。

旁邊就擺著一籃,戴上手套輕輕挖開,裏面就是滿滿在「工作中」的蚯蚓。

阿瘦皮鞋

過去買鞋我們通常只看款式喜不喜歡、大小符不符合,而阿瘦皮鞋則結合了「動態足壓測量」,將步態、重心比例、外翻風險、健康提醒等數據登錄在個人資訊裏,再提供鞋款的建議。

只要穿上檢測專用的鞋具,再走12公尺的「伸展台」就可以得到檢測的結果,運用結果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台灣國際

尋找停車位是許多開車族心裏的痛,而「台灣國際」開發出來的停車系統,未來可能會大幅改善這個現象。

透過安裝在柏油路面下的地磁偵測器,感應停車位是否有車輛正在停放,並將資訊即時回傳到安裝在路口的的「剩餘車位顯示器」,這樣在行經路口時,就可以知道哪裏還有空位了!

大學眼科

不管是配近視眼鏡、或是選購墨鏡時,總要把喜歡的款式拿起來輪流試戴,才能做最後的決定。而大學眼科透過AR技術,讓消費者可以在平板電腦上選擇眼鏡的款式,再直接反映到畫面裏,減少了反覆試戴的時間和衛生問題。

富鴻網

富鴻網是一個「智慧農業服務」,將一座小型的氣象站架設在農地裏,便可以遠端觀測、紀錄各種數據,包刮天氣、濕度、風向、光照等等的。

還可以透過時間排程來管理噴灌,這樣即使農場主人遠赴外地、出國旅遊,也能透過手機管理自己的作物~有效節省人力的成本、提高數據紀錄的準確度。

看了這麼多科技的運用和發展概念,不禁想到「科技始於人性」這句話,不論是創新的想法、硬體設備和技術的升級,或是自然資源的再運用,各方面的科技發展都有效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型態。

未來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在「智慧城鄉嘉年華」或許能看到一點雛形!

智感城鄉嘉年華

智感城鄉嘉年華活動地址: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台南文創園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