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輕旅行,私房景點推薦!到「剩一家老農楊桃汁」和「東石50分Life工作室」品嚐「山珍」與「海味」~

嘉義除了阿里山的日出、充滿日式風情的檜意森活村,其實還有許多秘境旅遊勝地喔!上回帶大家看過兩間有機農場,這次接著來享受美食吧,品嚐「剩一家老農楊桃汁」的山珍和「東石50分Life工作室」的海味!

前一篇的「嘉義輕旅行」文章裏有提到,位在嘉義縣水上鄉的「剩一家老農楊桃汁」,除了老闆江先生詳盡的楊桃園導覽以外,其實還有許多獨家的私房美食。

老闆說,縱使楊桃園是採用有機的方式進行耕作,但植物依然需要養分,這時候選擇天然、無汙染的肥料就很重要啦!

幾經思索,發現「掏米水」含有豐富的營養,而且處理過後可以用來澆灌食物,而伴隨而來的大量糯米,就成了製作麻糬、甜粿、米苔目、蘿蔔糕這些米製品的原料。

馬上帶大家來看看幾道美食吧!

烤麻糬

結束楊桃園的導覽,回到小屋便看見桌上擺了兩盤像是冰棒的東西,原來這是一支支的烤麻糬。

烤過的麻糬,表層有些微微的香脆,裏頭則是糯米做成的Q彈麻糬,外層裹了一層焦糖,再沾上花生粉,甜而不膩,讓小編很想要再來第二支。XD

紅龜粿DIY

在品嚐烤麻糬的同時,老闆正在修剪稍早導覽時帶回來的香蕉葉,邊用剪刀將香蕉葉剪成小片,邊說明紅龜粿的製作方式。

首先將用糯米製成的材料,用雙手反覆搓揉成糯米糰,這個步驟揉得越均勻,成品的口感會越Q~

接著將糯米糰分成三個等份。

再用雙手將糯米糰按壓成片狀,就像水餃皮那樣子,然後就可以開始包餡料囉~小編這桌用的是楊桃醬,另外還有紅豆泥可以選擇。

把包好內餡的糯米糰,放進模具裏輕輕的按壓,使糯米糰和模具貼合。而糯米糰放進模具前,記得要抹上一層薄油,稍後脫模時才不會沾黏。

將模具反轉180度,用老闆修剪、清洗過的香蕉葉接著,在側邊靈活的大拇指稍微扳一下糯米糰,很容易就取下來了。

不過為什麼這裏的「紅龜粿」是白色的?老闆為了秉持的天然、健康的原則,所以選擇不添加食用色素。

本來試著使用天然的色素,像是紅麴等等的,但是效果都不太好,最後決定那不如就來個特別版的白色紅龜粿。XD

完成的紅龜粿,會直接放進蒸籠裏開始蒸煮。

楊桃土雞

等待紅龜粿的同時,楊桃土雞已經搶先出爐啦!光是這個金黃油亮的色澤,就已經令人垂涎欲滴了。

「楊桃土雞」要浸泡在楊桃原汁裏整整三天,充分的吸收楊桃的香氣、果膠之後才能開始料理。

而烤出來的土雞果然與眾不同,軟嫩的土雞肉,帶有淡淡的水果香氣,兩、三個人就能把一隻雞給吃光光,如果再來一碗白飯就再完美不過啦!XD

另外還端上了兩種不同風味的蘿蔔糕,原味的蘿蔔糕可以品嚐到淡淡的蘿蔔香氣,而煎過的蘿蔔糕,外酥內軟,香氣十足,再沾點特調的辣椒醬油,就讓人胃口大開啦!

享受完美食,在外頭的紅龜粿已經熟透,悄悄離開蒸籠啦,如果還沒吃飽,可以當下品嚐自己手作的成果,如果已經被楊桃土雞、蘿蔔糕填滿肚子了,也可以打包帶走。

小編提醒大家,不要看到一堆美食就失心瘋啦,到「剩一家老農楊桃汁」參觀需要事先預約,尤其是費工費時的「楊桃土雞」!沒有預約是絕對吃不到的,老闆說已經有好幾組客人撲空了呢。XD

結束了山區的體驗,接著到東石鄉的「東石50分Life工作室」海線吹吹海風吧?挑戰在同一天就把「山珍」跟「海味」都吃遍!

東石50分Life工作室

一條S形的朴子溪,將東石鄉分為「北東石」和「南東石」,因為地緣關係,使建設和發展的資源多在北東石。而「東石50分Life工作室」肩負起責任,嘗試推廣南東石在地的一級產業、外籍移工的福利等等,來帶動南東石。

看見這個在魚塭畔的半露天紅磚小屋,就是「東石50分Life工作室」了。

活動開始前,遠遠的就看見主人翁「樟哥」以霸氣的站姿注視著魚塭。

想不到吧?樟哥原本是高中的機械科老師,退休後才在養殖漁業開啟人生的第二春。可能因為曾經身為教師,所以在介紹養殖漁業的生態、特性時,還真的有股聽老師上課的感覺。XD

養殖漁業的魚、蝦,對水質的變化非常的敏感,所以需要勤勞的檢測水質,包括酸鹼度、含氧量、含鹽量等等的。

樟哥將儀器逐一拿起,說明並示範使用的方法。

上完「學科」後,接著實際到魚塭畔來接受「術科」的洗禮啦~

採收白蝦

這個長條狀的蝦籠,又稱為「蜈蚣籠」,樟哥用熟練的動作,迅速網起一籠活跳跳的新鮮白蝦。

每隻都是最新鮮、充滿活力的,裏面換雜著幾隻吳郭魚,樟哥說是被白鷺鷥從其它魚塭叼起來「空投」下來的。

要辨別白蝦健不健康其實很簡單,鬚長而且堅韌、不易斷裂,還有潔白透亮的身軀都是基本的方法。

果然,現撈的白蝦在耀眼的陽光照耀下,特別透亮~

採收虱目魚

接著樟哥又到另一池魚塭佈下魚網,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開始收網了。

虱目魚在水裏游動的速度非常快,而纖細的魚網在水裏不容易被看清楚,於是路過的虱目魚,身軀很快就被困在漁網上頭了。

如果覺得自己的力大無窮,可以來體驗看看「收網」,同行的朋友興奮的試著拉了幾下,被樟哥調侃了一句「怎麼魚網都沒有在動?」。XD

這種魚網是一格格陵形狀的,又稱為「八卦網」,將虱目魚從魚網上取下也需要相當的技巧,這步驟也可以戴上手套來試試自己的本領~

撈起的虱目魚,要迅速用冰塊覆蓋,一方面是透過低溫來保鮮,同時也要將虱目魚給「冰暈」,這樣稍後在處理的過程會比較順利。

川燙白蝦

稍早撈起來的白蝦,經過清洗馬上就要來料理啦~老闆娘邊做邊說著「料理白蝦很簡單,只需要一匙鹽、一鍋熱水就可以了」。

將鹽加入水中,再倒入白蝦,煮至蝦子變成橘紅色的樣子,稍微翻動、攪動一下即可出鍋裝盤啦!

接著,老闆娘又端出好幾盤私房好菜,有虱目魚肚、川燙白蝦、炒蝦仁等等的,這些可是漁家的日常料理呢~

現撈、現捕的食材,不需要過多的調味,簡單的料理,保留食物的原味,才是真正低調而奢華的海味!

處理過後的虱目魚(去鱗、去鰓、去內臟),就可以開始準備製作一夜干。一夜干來自日本的北海道,早期沒有冷藏設備,要長時間保存魚肉,就是將魚肉處理過後低溫風乾。

去除魚骨後,將棉繩穿過虱目魚。

就可以把虱目魚掛起來風乾啦!

「東石50分Life工作室」在推廣當地一級產業同時,還協助販售許多在地的水產,像是白蝦、虱目魚等等的。

用半天的時間,體驗一下漁村的生活,不只能長知識,還能享受美食,聽起來很不錯吧?

倚靠在魚塭畔的紅磚小屋旁,吹著徐徐海風,享受漁村獨有的寧靜也是一種放鬆。

不論是「剩一家老農楊桃汁」或是「東石50分Life工作室」,都很適合爸爸、媽媽們帶著小孩、或是一群學生前來體驗,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了解我們所吃的水產、水果是怎麼來的!

剩一間老農楊桃汁

剩一間老農楊桃汁地址:嘉義縣水上鄉牛稠埔2鄰84號

營業時間:預約參觀

電話:0937-978 884

東石50分Life工作室

50分工作室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後埔第13鄰2附8

營業時間:預約參觀

電話:0932-89038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