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羊肉老店以創意料理、清燉羊肉爐讓國產羊肉飄香一甲子-【咩灣裡羊肉】

「咩灣裡羊肉店」,在台南灣裡已飄香近六十年、是一間祖傳三代的羊肉店,不僅於2017年獲得台灣羊肉創意料理第一名的殊榮,更是許多新聞媒體爭相採訪的羊肉料理專賣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最近朋友到台南出差,特別找小編帶路吃美食 (唉!只有吃才會想到我…)一直猶豫要帶友人吃什麼,正好立冬帶朋友來嚐嚐冠軍羊肉的厲害,這間位於南區灣裡興南街上的「咩灣裡羊肉店」,羊肉創意料理讓小編念念不忘,其中以羊泉爺爺命名的羊泉羊肉爐,聽說以全羊清燉熬煮湯底且沒加中藥材,更是小編印象非常深刻沒有羊騷味的羊肉爐!

門口的Q版人形立牌就是創始人羊泉爺爺,「咩灣裡羊肉店」目前已經傳承至第三代,聽說第一代創始人早期是夏天賣冰、冬天賣羊肉,後來羊肉漸漸做出口碑,而成為在地人的私房美食。

一踏進店就是開放式廚房,廚房環境衛生一目了然!

有別於一般羊肉店,咩以日式木製營造的風格,整體環境給人舒適的感覺。

再往裡面走就是座位區,到用餐時間店內便門庭若市,幾乎都是滿桌的狀態,建議大家想要內用要早點來報到!

特別提醒一下,菜單就放在門口!進來前記得帶上,別像小編一樣,餓昏頭,只顧著奔往座位區卻忘了拿菜單…

先來看看菜單~一間餐廳能維持這麼多年不簡單,其實老闆也不斷推陳出新,研發創意料理,讓老客戶每次來都依舊保有一顆期待的心。這次來菜單又不太一樣了!但唯一不變的就是選擇還是很多,主食、炒類料理、涼拌料理、火鍋…等應有盡有。

今天我們四個人總共點了8道菜,麻油麵線、羊燥飯、無名私房菜…等,牆上還貼著平日限定的「羊丼飯」,大家耳熟能詳的牛、豬、雞丼飯,小編都有吃過,但是羊丼飯倒是第一次!覺得頗新鮮~

在等待美食上桌前,環顧店內可以看到很多關於「咩灣裡羊肉店」的新聞報導和照片,老闆很用心將店裡有關的採訪資料收藏的很完整,看得出來他對自家羊肉的信心與驕傲。

「咩灣裡羊肉」的特色就是使用國產羊肉-努比亞山羊,於店內的牆上也能看見標示牌。

國產羊肉和進口羊肉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溯源制度」,簡單說就是每隻羊都有身分證,消費者可以透過QR CODE或至國產羊肉溯源資訊網上搜尋羊肉的溯源資訊,如此一來更能了解肉品來源,也能吃得更安心。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常識:羊肉溯源碼總共有7碼,前2碼為屠宰場代號、後5碼則是屠體編號。屠宰的5天內,只要於網站內輸入,就會出現你所吃的這頭羊肉的溯源資訊(包含來源畜牧場、屠宰場與屠宰時間等)。   

羊肉大餐上桌囉!

羊泉羊肉爐(2-3人份的可任選2份肉)

來「咩灣裡羊肉店」絕對要點上一鍋羊泉羊肉爐!沒吃過羊泉羊肉爐別說你來過咩!湯底含高麗菜和凍豆腐,還可以任選兩種肉品,我們這次選擇了皮Q肉嫩的「帶皮羊肉塊」和油脂分布均勻的「羊肉羔羊片」。

聽老闆說,我們吃的山羊處理過程繁複,全程需要人工去骨、去筋、去膜、去油,且一隻羊只能做十鍋無骨帶皮的羊肉爐!

涮好的肉片再搭配上薑絲和豆瓣醬更增添風味~

別於一般市面上吃到的羊肉爐以藥膳為湯頭基底,咩的湯頭為保留原汁原味,不加任何中藥材,喝起來清燉醇口,完全沒有半點羊羶味!淡淡的奶香在口中散開,帶點蔬菜淡淡的清甜,冬天來一碗,暖心又暖胃,好棒!

吃羊肉必加薑絲和豆瓣醬!一旁的自助區除了有提供餐具之外,還有調味料,可以自行取用。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點的其他菜色~~

無名私房菜

這道無名私房菜可說是咩的私房招牌!家常口味的私房菜想法來自於老闆媽媽的Free Style,打破傳統一成不變的固定菜色,每週變化不同料理,推出具有家常味的無菜單料理。

我們今天吃的是「三杯麻油杏鮑菇炒羊肉」,羊肉軟嫩、杏鮑菇吃起來軟脆多汁,帶點麻油香氣非常下飯。

羊丼飯

創意一百分!這道獨門創意羊料理只有在平日才能品嚐到~結合了中式與日式,顛覆了小編的味蕾。用料實在,羊丼飯上鋪滿洋蔥、青蔥、柴魚、羊肉,溼度適中、辛香增添了口感、香氣也夠,是丼飯中的極品啊~

羊燥飯

雖然看起來跟滷肉飯沒什麼兩樣,厲害在你入口後,羊肉燥的香絕對讓你驚豔,香氣濃厚不油膩吃了保證中!想當初咩在保安路時,與同事去覓食,羊燥飯就是我的愛!

麻油麵線

羊油、麻油及蒜末拌在一起,香氣十足、層次豐富,再搭配一碗微帶奶香熱騰騰的羊泉羊肉爐,很享受!完全不油膩!

招牌羊肉炒芥蘭

到羊肉店必點的「羊肉炒芥蘭」,羊肉的肉質鮮嫩、芥蘭清脆,這也是咩最經典的一道~

爆肝(獨家)

爆肝是什麼?原來就是”麻油薑『爆』羊『肝』”,羊肝的粉軟口感帶點麻油香氣,一進嘴裡就化開了~運氣好還可吃到老闆的氣功炒爆肝,你就能明白為何咩能夠榮獲2017年台灣羊肉創意料理第一名了!超推薦!

羊雜炒榨菜

紅辣椒和榨菜一起拌炒,酸酸辣辣十分順口,脆爽的榨菜並沒有搶走羊雜的風頭,反而更襯托出彼此的美味!非常下飯!

涼拌羊頭肉

原本小編朋友不太敢吃羊頭肉,但在大家力推之下,連吃了好幾塊~羊頭的部位非常有嚼勁。沒有任何調味更加凸顯它的原味。

咩灣裡羊肉店有提供冷凍宅配包、送禮大方,想吃的話配送非常方便!裡面有2包冷凍羊肉爐約6人份,還附上豆瓣醬、枸杞青蔥和簡介小卡。包裝上有詳細說明成分及料理方式,只要簡單四個步驟,就能煮出美味羊肉爐囉~

當天小編順便帶了一盒去朋友家。購買時,老闆有特別說,不須額外加其他火鍋料或食材,只要加高麗菜就能吃到自然原汁美味了。於是小編這次只買了高麗菜加進鍋底,準備享受原汁原味!

冷凍羊肉爐和在現場吃到的完全一模一樣,原本小編還有點擔心羊肉塊會不會縮水或是變少,但看看這滿滿一鍋~撈起來都是羊肉啊!可再依自己喜好加其他蔬菜或菇類

這次帶友人來場羊肉美食饗宴,獲得一致的好評~

能在台南這個美食之都生存這麼多年的老店果然名不虛傳。雖然已經擁有大批忠實顧客,卻不希望大家吃膩,而不斷精進廚藝,讓人感受到滿滿的用心,真的是間值得一再回味的好店。

 

咩灣裡羊肉店

地址:台南市南區興南街36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每週四公休)

電話:06-296076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