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景點搶先看!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十月即將開幕~

台南不只是美食之都,最近一年的「新景點」更如雨後春筍般,接踵而來,安平的「大魚的祝福」、「1661台灣船園區」,還有限時的特展「遇艦泰迪熊」等等,讓大家來台南不只可以吃得滿足,還可以玩得充實。

位在台南山上區的水道博物館,一直是網美、網帥們的私房拍照打卡景點,現在終於要在10月準備完工,正式開幕,先帶大家搶先認識它!

文章擷取自:【20190801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 / 山上報導】

以日治時期原台南水道規劃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古蹟修復本來訂於去年底完成,卻一再延宕,目前工程終於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十月份開幕,可望打造為當地觀光發展的新亮點。

▲原台南水道的送出唧筒室修復後,建築結構更為穩固(記者吳俊鋒攝)

位於山上區原台南水道,是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及其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進行水源、水質調查後,於一九一二年開始打造,興建十年才完工,大幅改善當時的民生用水品質,迄今近一世紀。

▲早期的快濾筒設施,水道博物館內完整保留(記者吳俊鋒攝)

全台規模最大水道博物館

原台南水道於二○○五年列為國定古蹟,範圍包含山仔頂的「淨水池區」與曾文溪的「水源地區」,市政府連同緊鄰的山上苗圃一併規劃,面積約五十六公頃,完工、啟用後,將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水道博物館。

自來水公司於五年前捐贈台南水道,由市府維護、管理,並斥資展開修復,首期的淨水池區已經開放,接續的水源地區工程原訂去年十二月完成,後來延至今年農曆春節前,但啟用時程卻一再跳票。

市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工程延宕的原因,主要是歷經五次變更設計,由於屋頂隱蔽處的毀壞比預期嚴重,加上二○六地震造成的建物傾斜、裂損,還有送出唧筒室的土壤液化等,都必須補強,穩固基礎,才會讓進度受到耽擱。

將成台南深度旅遊熱門景點

葉澤山說,古蹟修復工程已大致完成,再來就是花園景觀的營造,原本就有的逾三千株玫瑰,全力保留之外,也將補種新的,園區將全面栽植,趕在十月份開幕,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迎賓。工程陸續投入了近二.八億元,顯見市政府的重視與用心,希望水道博物館能繼左鎮化石園區之後,成為台南另一處深度旅遊的熱門景點。

門票市民50元 山上區民免費

水源地區有快濾筒室與送出唧筒室,相關的淨水設施都初步保留,現場也會規劃文物展示空間,見證日治時期民生供水的重要建設。進場門票部分,文化局初步規劃,在地的山上區民免費,台南人五十元、外縣市遊客則是一百元。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地址:台南市山上區16號

營業時間:09:30 – 17:30(週二休館)

電話:06-5782811

票價:山上區民免費 / 台南市民 50 元 / 一般民眾 100 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