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宅麵店「葉明致麵鋪」藏身府城巷弄間老屋,穿越時光隧道享美食!

台南的老屋、巷弄間,藏著美食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位在青年路巷內的「葉明致麵鋪」正是其中之一,它的前身是「好擠」早午餐,現在則搖身變成賣著傳統小吃的文青、網美麵店,是新舊交融,傳統與現代結合的經典。

台南的「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自2008年發起「老屋欣力」運動,已經歷時11年,藏身巷弄間的老屋、老宅翻新並賦予新生命已經屢見不顯,台南甚至可以說是台灣老屋再生的重鎮、聚集地。

像是開山路的錫鼓(原順風號)、民族路的㕩肉舖燒肉、臨安的URN CAFE和東興路的小曼谷都是這類代表。

葉明致麵鋪是一棟兩層樓的老屋,傳統建築常見的磨石子地板,卻穿插著歐風的黑白磁磚地板,大面裸露的紅磚牆,而紅磚牆上能清楚看見水管配置的痕跡。

室內空間中,出現一面內嵌已褪色的鐵花窗,特別吸睛、有味道。

狹窄而陡峭的磨石子樓梯,正是老房子才有的專屬特色,散發著濃濃的台灣傳統美學。

樓梯旁原有的壁面已經拆除,而是用鐵架做為保護,正是因為這樣子的簍空設計,使室內空間看起來更開闊。

抬頭仰望屋頂,還可以看見支撐著這棟建築的老舊木頭橫樑。

葉明致麵鋪的特色之一就是它的容器,各式的木製碗盤層層堆疊在櫃內。

葉明致麵鋪的招牌是它的「乾意麵」,但是除了意麵以外,還有許多選擇,諸如麻醬麵、陽春麵、魯肉飯等等,更有組合好的套餐,主菜、湯品、魯味、飲料可以一次滿足。

木製的容器、金色的餐具,讓原本平凡的小吃看起來不再平凡。

意麵(乾)

不是木碗,而是用有握柄的「木勺」裝麵!葉明致麵舖的招牌乾意麵,配料非常簡單,幾片豬肉片擺在上頭,豆芽菜、韭菜點綴其中,還有些許肉燥調味,傳統樸實卻令人滿足的好味道。

麻醬麵(乾)

麻醬麵的芝麻醬的份量滿多的,將麵攪拌後,每一口麵都沾附上滿滿的麻醬,但嚐起來卻一點都不鹹膩,芝麻香氣十足,非常涮嘴。

魚丸湯

五顆魚丸在清湯裏漂浮,香菜和芹菜碎適度的增添風味,整體的口味非常清爽,微微甘甜的滋味,在唇齒間留下淡淡的餘韻~

古早味紅茶

是微甜而不苦澀的滋味,正是傳統古早味紅茶的特色。用實驗室裏才出現的「燒杯瓶」裝紅茶,讓飲品多了幾分特色~

別具質感的用餐環境、充滿特色的餐具,明明可以說是一間文青、網美麵店,卻有著非常的親民、實惠的價格。想要「回到過去」品嚐一碗傳統麵食的話,就來一趟葉明致麵舖吧!

葉明致麵鋪

葉明致麵鋪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226巷4號

電話:06-2231226

營業時間:10:00 – 22: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