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阿明豬心冬粉」保安路扛霸子!過目不忘記憶力及心算神術~

在台南賣豬心冬粉的店家,保安路阿明、文南路大胖、大智街阿文這3人是兄弟,文化中心旁的黃氏則是阿明的二阿姨,民國40年,阿明豬心的創始人黃菖蓉,阿蓉伯,原本在保安宮前的大溝頂推車賣當歸鴨,不過當時賣當歸鴨的人很多,競爭大,加上處理鴨肉費工,光拔鴨毛就必須多請不少助手,覺得費工又不賺錢,想另謀出路,便把腦筋動到處理起來較不費事的豬身上,轉而做起與豬有關的小吃生意,這一做也做出了口碑,也替第二代的三個兒子打開了知名度,現在保安路的阿明豬心冬粉是老店,現任店主黃賢明是其么兒。

扛棒
店外觀,只有一個店面,下午5點半剛開店時,店才剛開張,雖然東西還沒好,但就會坐一堆客人在桌前,跟阿明聊天,等豬心冬粉出爐。

店外觀

阿明在還沒賣之前正在把每份豬心裝在小鐵口杯內。

老闆在還沒賣之前正在把每份豬心裝在小鐵口杯內

把新鮮豬心裝進鍋裡,準備蒸熟

老闆正在把新鮮豬心裝進鍋裡,準備蒸熟

其實要認阿明很簡單,晚上時間,保安路排最多人的就是它了,冬天時排第二多人的則是附近不遠的阿卿,要買杏仁茶的客人。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客人愈來愈多!

店外觀,今天隔壁沒營業,所以位子就給他佔過去了攤位,眾食客早已座定等上菜

靈魂人物,阿明

阿明豬心冬粉,靈魂人物

檯子上的豬腳

檯上的豬腳

冰櫃裡的豬心
新鮮豬心

豬心冬粉

豬心冬粉

豬心要好吃,不能久煮,會老。阿明的做法是先將豬心切薄片,切片的厚薄會影響上桌後湯色,其實豬心冬粉剛上桌時,湯色還是清的,但隨著豬心在空氣中的時間久,鐵質氧化後湯頭就會呈現紅濁色,跟牛肉湯一樣。所以最好的賞味期限是儘快吃完。豬心薄片放入鋁杯後,加入高湯、調味料,高湯可以讓豬心嚐起來更鮮美,再將鋁杯置入厚味大鍋湯內隔鋁杯燙熟,這種以內外鍋的加熱烹調方式,是創始人所創,可把豬心原味保存於鋁口杯內不流失,也特別香脆。豬心燙熟後,再撈起從鋁杯內倒入碗中,再加上冬粉、薑絲配上薑絲醬油膏,淋上點米酒,就可上桌。

蘸醬

豬心切片的厚薄會影響上桌後湯色,其實豬心冬粉剛上桌時,湯色還是清的,但隨著豬心在空氣中的時間久,鐵質氧化後湯頭就會呈現紅濁色,跟牛肉湯一樣。所以最好的賞味期限是儘快吃完。

鴨腳翅

鴨腳翅

阿明的豬心冬粉、豬肝、骨髓、腦髓、清燙蒜頭拌豬腳肉都是招牌菜,燉鴨腳、鴨翅更是老饕最愛,只添加一些中藥材及調味料,須隔水燙兩小時,每晚7點半出爐,很快就賣光了,晚到就沒得吃。其實每晚6點開店時,阿明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鴨腳翅要7點半才有喔…」因為10個客人有6個會問鴨腳翅好了沒?阿明說,好吃的祕訣就是隔水加熱。豬心、豬肝、骨髓、腦髓放進鋁杯中,再將鋁杯放進滾水燙,保留食材原汁原味。鴨腳翅同樣煮法,效果與燉煮一樣,食材原味絲毫不流失。

阿姨在整理腦髓

乾拌蒜頭豬腳

乾拌蒜頭豬腳

另一道乾拌蒜頭豬腳也超讚,沾醬吃或配碗白飯就很下飯了。

阿明最厲害的地方是就算圍了一堆客人,哪桌點了哪些東西,哪些要外帶,要加什麼不加什麼,記的一清二楚,而且內用是吃完結帳,等吃完都過了半小時,剛一開口,阿明…我那桌多少錢,不用報點了哪些東西,阿明自然就將價錢講了出來,比速讀還神。
阿明也會一邊做事一邊跟客人LDS,有時客人太煩他還會尻洗一下對方,不過是開玩笑的那種,來這裡吃飯,除了食物好吃外,看阿明跟客人的應對也是在府城才看的到的一種趣味。

阿明厲害的地方是可一邊幹活一邊跟客人哈啦阿明除了幹活、哈啦外,每一桌點啥,價錢多少也都記在腦裡

延伸閱讀》

台南中西區 阿明豬心冬粉 

台南中西區 阿文豬心 

台南中西區 大胖豬心 

台南東區 黃氏豬心 文化店 

阿明豬心冬粉

阿明豬心冬粉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2號

電話:06-223-3741

營業時間: 17:00–00: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前天剛去買
    他們家的東西真的好好吃
    老闆也很可愛 ^ ^
    本來只打算買豬心冬粉 結果
    因為在等的時候
    看來來往往的人幾乎都有點鴨腳翅
    於是就加點了一份
    結果 真的好好吃喔!
    另外 感謝你的網誌分享和介紹
    讓在台南的我 可以認識更多在地美食 ^ ^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6 AM)
    謝囉,多來參加討論吧

  2. 我是覺得不怎麼好吃啦,而且老闆的記憶力也沒
    外傳那麼好,他就有給我搞錯過。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09 AM)

  3. 請問一下他們的東西 可以給人家外帶的嗎 每一樣都可以嗎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6 AM)
    可以

  4. 阿明豬心的東西真的都不錯吃…
    更重要的是..老闆超厲害的拉><記憶力超好
    還有阿卿他們家甜燒餅也超讚.又甜又脆.
    呼….口水都要流下來啦^^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9 AM)
    整條保安路的小吃都很棒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