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 傳統市場找美食-永樂市場吃什麼│國華街美食小吃大本營!觀光客在地人都推的隱藏小店全收藏!

從台南美食一級戰區中的一級戰區-永樂市場開動囉!永樂市場在老台南人口中被稱作「賊仔市」,因這裡舊時為贓物交易的大本營,經過火災、幾經改建後,得以呈現當今的面貌。 依附於一旁的水仙宮,人潮、攤販絡繹不絕,也留下了諸多庶民美食,因此動輒五十年以上店史的小吃,在這可說是比比皆是。

(部分文章年事已高,圖片難免失聯,還請見諒,詳細資訊請以店家為主)

0122永樂市場地圖-RGB.jpg

好味土魠魚羹

要在遍佈美食的永樂市場決定吃什麼,是個艱鉅的挑戰 … 看到店家把剛炸好的土魠魚放上托盤,這不來一碗土魠魚羹怎麼行呢?

偏深色的羹湯中,混合了扁魚與蒜頭香氣,味道層次豐富;剛炸好的土魠魚塊香酥又沒有腥味,跟裡頭鮮嫩的魚肉有著反差的口感,配上滑溜的麵條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一個回神就與碗底相見歡了~

A4-PLR-IMG_4339.jpg

A1-PLR-IMG_4341.jpg

A3-PLR-IMG_4345.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6號

營業時間:早上 8:00 ~ 下午 6:00

電話:06-224-1880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阿村牛肉湯

已經有40多年歷史的阿村牛肉湯,也是台南早期開始賣牛肉湯的店家之一,在保安路上阿村牛肉湯則是二代店,國華街上的本店仍由父母自己經營。

店家本身沒有賣肉臊飯,真的想吃的朋友,老闆還會到一旁的店家端一碗來賣你,實在有趣;牛肉湯為蔬菜湯底,當中又以洋蔥的鮮甜為主軸,涮入肥瘦摻半的溫體牛肉,鮮味滿滿、嚼勁頗足~另外,愛吃這家牛肉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用特地起個大早也吃得到,這對慣性賴床的小編來說太友善了~

B3-PLR-IMG_4374.jpg

B2-PLR-IMG_4372.jpg

B1-PLR-IMG_4368.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28號

營業時間:凌晨 4:00 ~ 中午 12:00,週二公休

電話: 06-222-9446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石精臼蚵仔煎

蚵仔煎加肉燥?這我一定吃!話說真正傳統的蚵仔煎,應該是像這樣加肉燥的~

因為擔心蚵仔會腥,所以加一點肉燥來壓味,但其實石精臼蚵仔煎的蚵仔真的夠青,因此不用擔心腥味的問題,而這肉燥特有的醬香,反倒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雙色的醬油膏也是特調的,不像一般市面上那種甜甜、類似番茄醬的沾醬,店家的是一種"鹹甜香",很能襯出蚵仔的鮮味,最後再來碗暖呼呼的魚丸湯結束這回合~

DPLR-IMG_4679.jpg

DPLR-IMG_4669.jpg

DPLR-IMG_4673.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2號

營業時間:早上 7:30 ~ 晚上 7:30

電話: 06-223-5679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阿芳肉燥飯

[問卦] 月底了,手上只剩15塊,該吃什麼?

 

 

推 boylondon:施主,吃阿芳肉燥飯吧。

好啦~不該亂問掛的,另外,若是手上真的只剩15塊,建議還是買吐司比較好。

回歸正題,一碗只要15塊的肉燥飯,用佛心來形容都低估了~重點是還很對小編的胃口;他們家的肉燥是屬於肥肉較多的那種,但吃起來不會膩口,黏度與甜度也適中,大口扒進嘴裡不用怕油膩或黏嘴,可以放心大膽嚼~

另外煎魚腸真的不能錯過(誠心建議一定要配碗飯),鹹香鹹香的味道以及香酥的口感,這煎魚腸的成癮症是終身戒不掉了 …

EPLR-IMG_4710.jpg

EPLR-IMG_4699.jpg

EPLR-IMG_4707.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38號

營業時間:早上 6:00 ~ 下午 2:00

電話:06-222-4181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井茶好茶

今天 … 被井茶約談喝茶了 …

好啦 開個玩笑,不是那個警察,也沒有被約談,而是看到富盛號新店面旁的這家井茶好茶,覺得名子神有趣,就被吸引來了~

茶品種類"恰到好處",對有選擇性障礙的人非常友善(小編表示體貼);茶品名稱也取得頗好,像是蘋果紅綠清、翠玉芒果清,牛奶鮮奶烏等等。 其中牛奶鮮奶烏的奶味十足,但尾韻又喝得到茶香,對一個鮮奶茶愛好者來說,這點可是至關重要~蘋果紅綠清則很受家裡小朋友的喜愛,而翠玉芒果清深得小編的心~先是一陣芒果清香,接著換茶味漸漸浮現~

CPLR-IMG_4717.jpg

CPLR-IMG_4725.jpg

CPLR-IMG_4727.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5號

營業時間:早上 9:00 ~ 晚上 9:00

電話:06-222-4181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一味品碗粿

說到永樂市場周遭的碗粿,最指標性的就是一味品與富盛號了,其實兩家系出同門,但掌廚的人不同,滋味自然有所差異,因此各自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看似簡單的碗粿卻藏著許多秘訣,例如火燒蝦、家傳肉燥、家傳醬油膏等等;儘管醬汁色澤頗深,但其實吃起來甘甜而鹹度適中,與口感綿密帶Q彈的碗粿是絕配;重口味的朋友,可以再加入蒜末或芥末,當然也可以像小編一樣兩種都加,挑戰一下人體極限XD

另外一道店內主打 (其實也就只賣這兩項) 魚羹同樣讓人回味再三,魚羹以虱目魚與旗魚漿混合製成再勾芡,而白透的羹湯有著濃厚的高湯味,與烏醋好朋友結合後,那鮮甜簡直要突破天際了~

FPLR-IMG_5542.jpg

FPLR-IMG_5534.jpg

FPLR-IMG_5531.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7號

營業時間:早上 5:30~晚上5點,週二公休

電話:06-228-8563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永樂蝦仁肉圓

「蒸肉圓是邪魔歪道] … 「炸肉圓不配稱做肉圓!」 … 好,今天不是來引戰的,是來吃美食的~XD

永樂蝦仁肉圓已有超過四十幾年的歷史了,從過去的小攤車到現在的店面,雖不像現在一些名店來得鋪張華麗,但秉持的是一份守分儉樸的精神,默默地傳承好味道。

肉圓皮Q彈得很叛逆,不施點力氣還真不太容易分成小口來吃;吃起來口感清爽,裡頭的火燒蝦更是新鮮而Q脆,一份三顆,再配碗清甜的魚丸湯,美味而飽足,怎麼還有閒情去戰肉圓是蒸是炸呢?

GPLR-IMG_5564.jpg

GPLR-IMG_5546.jpg

GPLR-IMG_5553.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7號

營業時間:早上 8:30~售罄

電話:06-225-1006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楊的綠豆湯

民國五十五年就創立至今,現在已經傳承到第二代,藏身在永樂市場旁的這家綠豆湯,味道較一般市面上的綠豆湯不同,湯的部份較為綿密,帶有一點綠豆沙的口感;綠豆顆粒完整、裡頭軟綿,配上QQ的粉角讓人嚼得很滿足,重點是一碗只要20元,算是十分功德的價錢~

HPLR-IMG_5578.jpg

HPLR-IMG_5568.jpg

HPLR-IMG_5572.jpg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0號

營業時間:早上 8:00~晚上 6:00

電話:06-225-1110

文章日期:2018年 1 月

金得春捲

性質很特別的是金得春捲,因為老台南人的觀念是不時不食,所以過年吃年糕、上元吃元宵、清明寒食吃春捲、端午吃粽子到中秋月餅、冬至吃菜包…等,節令時序均有習俗,但現代社會傳統式微,加上現代人口味求新求變,許多時令食物也漸漸的演變成一年365天天天供應了。

府城小吃的人情味從小處即可看出,如果在店裡食用,嚴格說來是江川號的位子,金得會另外附上一小碗用肉骨、柴魚和蘿蔔熬煮的熱湯,味美鮮香而且可續。

金得春捲1.jpg

金得春捲2.jpg

金得春捲3.jpg

 

台南燒肉飯-已於2009年底結束營業

其實在老台南人的記憶裡,所謂的水仙宮燒肉飯,並不是現今人滿為患的永樂燒肉飯,而是民國66年設立,位於宮後街45號近永樂市場的無名燒肉飯,現任老闆娘黃麗香的嬸嬸周滿里,本身是高雄人,其弟弟在高雄開周家燒肉飯,後來在指術指導下,姐姐也在台南開了燒肉飯店,並和兩位姪女一起經營,這一賣就是30多年,民國84年時,周滿里到台北南京東路5段巷內開店,便將台南店務交給黃麗香、黃時姐妹,店址也從宮後街搬到國華街阿松掛包斜對面,即現在國華街鍋燒意麵的那個店面,惟同時期於1995年新開的永樂燒肉飯,因結合了超商便當行銷,又位居十字路口,一砲而紅,後來台南燒肉飯2006年時就搬到現成功路尾端的現址,而原址也開了間燒肉飯,所以許多人常搞混

招牌燒肉飯除了燒肉飯外,另外還有一盤高麗菜、豆干的配菜,也有附自取的湯,一碗$55元;永樂燒肉飯有燒肉飯一碗、配菜為筍乾、味噌湯一碗、沙拉一碗,一樣55元,純就內容物的話永樂小勝。肉的部位,這幾家選的都是里肌,帶點油花烤起來才會油嫩好吃,瘦肉的話太乾,差別是永樂現在生意太好,已在旁邊另買店面當成廚房,改用機器瓦斯烤爐,而台南燒肉飯仍採用炭火烘烤,所以吃起來多了木炭的香味,比較像燒肉飯。

原水仙宮青草店

在國華街、民族路口的三角窗,永樂市場樓下,有間賣青草茶的店,第一代老闆叫杜馬爺爺,以前是開藥草店的,絕技是捕捉蟾蜍,然後再宰殺取皮上的黏液來治療帶狀皰疹(又稱皮蛇)的病人,所以若注意看一下原水仙宮青草店的logo,會發現上面有隻蟾蜍標記,是所謂的家徽。

到第二代的女兒杜明月後則專心經營藥草店及賣青草茶。台南還有幾間掛著水仙宮青草店的,以前都是杜馬爺爺店內的員工。 攤子旁堆著成堆像小山的青草,看似雜亂,但卻別有一番美感。

青草茶,它家的在煮時加的糖較少,所以入口後會有點微苦的感覺,當然以現代的觀點,糖加太多也不好就是了。 這間店開在這裡很適合,因為附近都是小吃,炎炎夏日,觀光客來吃完小吃一定會想吃涼水,很多人就會走過來買杯退火的青草茶,它對面的60年楊哥楊桃湯、隔幾間店面的修安黑砂糖剉冰或小公園圓環的楊桃湯,也是夏日的消暑聖品。

富盛號

富盛號在這條美食戰區裡,僅有個小小的一角,位子不大,但每逢開店時間,排隊人潮總是最多,店旁的巷子直通小公園圓環,出口是小公園水果店。

一盤盤已經炊好的內用碗粿則放在後方,一樣會先澆上醬油膏,富盛號的醬油膏是自製的,以大豆加上肉汁熬煮,再以地瓜粉勾芡而成,十分濃稠但色深不鹹,有自家的技術在,肉臊則是選用豬後腿肉,彈性輕甜,每天現滷現用,肉臊滷好,與精選後腿瘦肉、現剝蝦仁一起擺入碗底,沖入米漿,層層疊疊擺放在蒸籠裡炊煮約20分鐘,加上三代相傳的攪漿技術,碗粿中央會凹陷,也是民間俗諺阿婆炊粿,倒塌的由來。

而吃碗粿時,一定要使用先民流傳下來的扁平食器,有些老台南人會稱呼它為小槳,頗具思古風情。

富盛號1.jpg

富盛號2.jpg

富盛號3.jpg

阿滿愛玉

永樂市場周邊,聚集許多府城經典小吃,多數一開就是數十年,比較常吃的仍然是臨街的第一排,但轉個彎,往水仙宮市場的方向,就會看到這攤阿滿愛玉

簡單樸素的店面&桌椅,就由阿媽一人顧店,賣的就是愛玉冰,桌上擺了未洗過的愛玉子,另外還有散裝的五穀雜糧、關廟麵、糖鹽之類的乾貨。

相較水仙宮市場與外頭國華街的人聲沸揚,這裡多了安靜的氣味。點了冰後,阿媽從室內取出冰塊,再放到手搖剉冰機上,搖出碎冰,再淋上紅糖糖水,愛玉加冰,一碗$30,沒有多餘配料,是碗滋味簡單但讓人回味的愛玉冰。

阿滿愛玉1.jpg

阿滿愛玉2.jpg

阿滿愛玉3.jpg

福昇小食

福昇小食座位就是兩側騎樓,開店至今已有半世紀,來吃的都是在地老客人,賣的就是炒鱔魚、花枝、炒飯、海產粥,旁邊就是老闆娘陳春梅,拿著炒鍋不時大火翻炒鱔魚。

乾炒鱔魚意麵:這家選的是野生鱔魚,而且切的很大片,再經大火快炒過,焦脆帶香。

花枝意麵羹:酸甜的勾芡滋味,總讓人上癮。

福昇小食1.jpg

福昇小食2.jpg

福昇小食3.jpg

阿松割包

阿松割包(刈包)就位在國華街與民族路交叉口,賣割包能賣到全台知名金價謀甘單,這個街角一直延伸到民權路口,小吃店都是一賣就是2、3代,店齡30年起跳,屬於Extra關卡級的Boss,替換率非常低。

蒸好的掛包裡夾了鹹菜及醬汁,大口咬下,新鮮的瘦肉/豬舌的肉感好吃,三兩下就解決了一個。隨餐附湯,有著在地的人情味,很多麵店也都會這樣,重點是湯不只是隨便弄弄,在吃完掛包後喝上一碗,醇美的滋味,剛好可以解膩。

阿松割包1.jpg

阿松割包2.jpg

阿松割包3.jpg

修安扁擔豆花

修安創店於民國88年,一開始老闆謝明融本來是開冰品店的,算是台南賣黑砂糖挫冰的先鋒,後來會兼賣起豆花則是因為有段淵源,以前有位原籍廣東潮汕的洪鴻波老先生,會固定挑擔沿街在赤崁樓、小公園一帶賣豆花,有一天他特意走到水仙宮賊仔市附近做生意,剛好修安的老闆及附近街坊鄰居都會在店附近玩棋粒、打個小牌,因洪老先生也喜歡此道,久了就將這裡當成固定路線及休憩點,後來洪鴻波先生年事已高準備退休,經過他的指導及老闆自己開冰店的糖水經驗,經過一陣摸索後,便自民國93年起開始賣起古早味的汕頭豆花,另外在成功路葡吉麵包附近的蔡汕頭豆花,老闆蔡坤治則是洪鴻波先生的外孫。

如今修安的店門前還特地製做了一具古早的肩擔豆花桶,以紀念洪鴻波先生的傳藝,早期小販的豆花都以硬木製成的木桶盛裝,再與其他像紅糖汁、寬口碗公、鋁湯匙等餐具裝入木箱,有的再加上一根扁擔,有的用推車,就上街賣了。在修安店門口還有早期的豆花木桶,而豆花伯門口就是一台古早式的推車。後來改鐵製鍋具後,更在鐵鍋與外側木桶間的空隙,添加了粗糠與稻米的穀殼當作保溫器材,功用類似今日的保麗龍,而也有防止豆花碎散的功用。早期吃豆花也是不用湯匙的,小販盛在碗公後,客人就直接用喝的。

當然時至今日,豆花擔上放的已改成方便外帶用的紙杯,不再用青花瓷碗了。傳統豆花+紅豆+珍珠,這種傳統味的豆花,風味特別綿密,而且因為會加鹽滷(食用石膏粉)、蕃薯粉去讓它凝固,所以會比沒加石膏粉的豆花,像安平同記的,質地來的稍硬些,加上店家自調的黑糖糖水,滋味更佳。

修安扁擔豆花1.jpg

修安扁擔豆花2.jpg

修安扁擔豆花3.jpg

科芬園砂鍋魚頭

經營者夫婦原本是在府前路二段開設柯芬園咖啡簡餐,上一代則有40多年的餐飲經驗,後來到了這裡開店,賣起家傳的砂鍋魚頭料理,所以才有此以英國倫敦地名科芬園結合砂鍋魚頭的店名。

雖然賣的就是砂鍋菜、魚肉、魚頭,但提供了菜、菜+魚肉的多種選擇,也有供2~3人、4~6人吃的中份量,生意很穩定,晚上約賣到7點多就會打烊。

砂鍋裡上層堆了蛋酥,用扁魚、蝦米及大骨慢熬,喝來甘醇豐厚的湯頭很迷人,而且裡面撈起是滿滿的菜料,有筍片、魚丸、梅花肉、木耳、大白菜及菇類,以賣的價位來說相對平實,寒流來的日子裡,自己一個人吃薑母鴨太多,來上這一碗砂鍋菜肉配飯吃剛好,在東和路與光明街交叉口也有間同類型賣砂鍋魚頭的,住東區的可就近嚐試。

柯芬園砂鍋魚頭1.jpg

柯芬園砂鍋魚頭2.jpg

柯芬園砂鍋魚頭3.jpg

亞德當歸鴨

台灣第一碗藥膳當歸鴨麵線,是由三好一公道創始人,薛謇中醫師所調配出來的藥膳湯頭。在台南當歸鴨4大名店,府前路三好一公道、薛師傅(這二家為兄弟店)及民生路松竹當歸鴨中,亞德算是創店店齡相對年輕的。不過我卻比較喜歡這家亞德當歸鴨的煮法、湯頭。

亞德當歸鴨的特色是,當歸味較沒其他家重。煮過的紅麵線,可以退鹹,不會破壞整碗湯頭的和協。鴨肉塊及紅麵線煮的很軟嫩,非常對味。台南大部份都取鴨肉塊,不過薛師傅是以鴨腿來搭配,因為鴨腿熬煮後,較不會吸水變小。

de6d55ccd3622b55de9590d3de370dbb.jpg

c1f759b334f727775651e03eb657694e.jpg

fddb61d4998c8156da2acedcac68406a.jpg

 

民族燒肉飯

這間民族燒肉飯跟同一個店面下的古早味鍋燒意麵一樣,晚上才會賣,除燒肉飯還有其他種類的飯類,價格一律50元。

價目表燒肉的肉片選用梅花肉,也有事先醃製,點餐後,老闆會再加熱一下,不過吃起來很乾,感覺像豬肉乾飯。

燒肉飯米飯煮的較硬,不過這種口感配上燒肉醬汁剛好,可以咀嚼回味。飯好吃但肉片太乾硬,應該要用帶點油脂的肉會比較好。

1309b4c129c8a077d28b4f54f9ab0cac.jpg

ccafa9e184be51873d375227ee7dc3c3.jpg

 

勤耕蛋糕

09年下半年,國華街與民權路交叉口附近一連開了3間賣現烤蛋糕的,從名東、勤耕到阿美水仙宮分店。這家勤耕雖然也賣現烤蛋糕,但口味跟作法較另兩家拜拜用的布丁蛋糕款式較不一樣,是屬於起酥蛋糕。表層有一層薄薄的起士酥皮,也是秤重切塊賣的,另外比較不會像名東那樣的溼軟,吃來稍稍有鹹味,不是只有甜味而已。

 

永樂牛肉湯

永樂牛肉湯位在國華街與民族路口的永樂市場,隔壁是一味品碗粿,這間是賣早場的牛肉湯,賣凌晨3點到11點。

會來這間吃的以在地客人居多,牛肉供應業者是王賢堂,有五花、牛腩、瘦肉3種部位,還有燙牛腱子肉切盤;湯頭喝起來很甜是其特色,鮮切牛肉燙過後,仍保留了彈性力道,新鮮好吃。

永樂牛肉湯1.jpg

永樂牛肉湯2.jpg

永樂牛肉湯3.jpg

江川肉燥飯

江川肉燥飯的第一代葉老闆創業於民國42年,一開始以飯桌仔型式經營,民國75年交棒給第二代,推出了便當盒菜,現在則已由第三代接手,1998年搬來現址,與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組成國華街民族路交叉口的堅強陣容,也是各大美食節目及報章媒體訪問的常客,金華路4段169號還有分店。

肉燥飯、魚丸湯,浮著油光亮澤的肉燥,再灑上些白胡椒粉,對外出的遊子來說,這種黏TT的台南甜肉燥飯,就是家的味道;醍醐味獅子頭,店家自製的獅子頭,肉質緊實好吃。

江川肉燥飯1.jpg

江川肉燥飯2.jpg

江川肉燥飯3.jpg

永樂市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3號

更多市場特輯看這裡

傳統市場找美食-東菜市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水仙宮市場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延平市場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崇誨市場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鴨母寮市場吃什麼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