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16 間必吃「鹹粥」懶人包,從早餐吃到宵夜!在地老字號有哪些?從鹹粥看台南歷史~

台南人吃鹹粥、虱目魚粥,真的是「嘴」上功夫的比拚,因為虱目魚刺多,要「稱」乾淨還真需要點技術,不過大家別緊張,現在店家的處理方式都蠻棒的,不用擔心吃得提心吊膽。這 16 間台南「老字號」的鹹粥、虱目魚粥,不只粥品,還有魚皮湯、煎魚腸、肉燥飯、蝦仁飯等等;營業時間從早餐包辦到宵夜!

台南鹹粥:佰九海產粥

說到消夜,佰九海產粥是台南在地人的口袋名單,從晚上六點開到清晨四點,賣完就會提早打烊(老闆說通常一點半左右就會賣得差不多了…)生意非常好!常常都是客滿的狀態~想吃的人一定要提早卡位!

文章連結:佰九海產粥

台南鹹粥:阿憨鹹粥

創始人鄭極乳名阿憨,原本在民族路旁擺攤,那時以賣擔仔麵、炒羊肉為主,後來大頭仔蘇南成市長整頓民族路攤販時,便搬到赤崁樓附近的石精臼廣安宮前,那時剛好有個買虱目魚的攤位不做了,鄭極研究過後,才決定以台南特產虱目魚為發展方向,頂下廣安宮前的虱目魚攤位,這一賣就大紅至今。

文章連結:阿憨鹹粥

台南鹹粥:阿堂鹹粥

牛肉湯、虱目魚丸、鹹粥、肉粽、菜粽、碗粿…等風格特異的食物,都是傳統台南人的早餐之一,其中虱目魚粥首推阿憨,土魠魚粥就是阿堂了。

文章連結:阿堂鹹粥

台南鹹粥:悅津鹹粥

位於西門路與民族路口,小公園圓環邊上的悅津鹹粥,開店店齡雖不若台南其他鹹粥老店長,但特色是24小時營業,等於是台南鹹粥界的7-11,所以就算晚上巴豆腰,想吃鹹粥或一些飯桌仔小菜,這裡也都有。

文章連結:悅津鹹粥

台南鹹粥:大勇街無名鹹粥

這裡有間老一輩人稱新町鹹粥的在地人鹹粥店,沒有店名、招牌,已經營業超過 50 年,較年輕一代的則會稱呼為大勇街鹹粥。

文章連結:大勇街無名鹹粥

台南鹹粥:鳳子鹹粥

鳳子鹹粥就位在石精臼海產粥旁,兩家都是從民族路夜市起家,後來又搬來這裡做厝邊。老闆娘陳鳳子已近 70 歲,雖然第二代已經接下,但仍每天出來顧攤,鳳子阿姨說這裡都從下午賣到隔天天亮,而以前景氣好時,生意忙到不行,加上附近有許多特種行業,客人離開出來就只想吃些清淡的,所以金華路這一帶就有很多只賣晚上的宵夜攤。

文章連結:鳳子鹹粥

台南鹹粥:阿星鹹粥

鹹粥店配虱目魚天經地義,兼賣菜肉粽的就不多了,阿星倒蠻特別的,一邊是鹹粥料理台,另一邊則是綁套粽的地方,雖然是老店,但店內環境蠻乾淨的。

文章連結:阿星鹹粥

台南鹹粥:阿忠漁粥

阿忠漁粥位在民族路上,明卿蝦仁飯附近,晚上才開,簡陋的店面,沒有華麗的裝潢,已呈淺藍甚至有點掉漆的牆壁,在路邊的招牌,以紅藍二色書著土魠魚粥、虱目魚粥,容易讓人忽略,但店內料理卻是道道招牌,值得收入口袋的好店。

文章連結:阿忠漁粥

台南鹹粥:林家魚皮

林家魚皮原本在府前路上,2011 年時搬到保安路現址,量很多的蚵仔、虱目魚肉,再加紅蔥頭及芹菜末調味,湯美料多,其實點小碗的就飽了。

文章連結:林家魚皮

台南鹹粥:富台新村虱目魚

虱目魚是台南特產,嗜吃的台南人可以從魚頭「稱」到魚尾,不放過任何一個部位,所以街頭巷尾賣虱目魚湯的店也很多,其中位於開元路富台新村這排平房這間未掛招牌的無名虱目魚、肉燥飯,是在地人的店,沒啥觀光客來吃。

文章連結:富台新村虱目魚

台南鹹粥:萬伯鹹粥

在現在開元路、長榮路口,富台新村對面的公園地,以前是美國學校,建於 1955 年,不過校史不長,隨著美軍後來漸撤出台灣,軍眷人數銳減,在 1976 年左右便拆除了。萬伯老闆一開始和友人便是在美國學校附近賣鹹粥,後來便自己在現址開業了,如今也有 20 年的歷史。

文章連結:萬伯鹹粥

台南鹹粥:三官大帝廟無名虱目魚粥、菜肉粽

這間賣了兩代的鹹粥,跟大勇街無名鹹粥一樣,沒店名、沒扛棒,是住巷仔內的在地人才會來的美味小店,而且是連那種自家就有賣虱目魚料理的小吃老闆都會跑來吃的等級,早上6點10分賣到約11點就會完售。

文章連結:三官大帝廟無名虱目魚粥

台南鹹粥:京華虱目魚

提到台南虱目魚,每個在地人都有自己的口袋名單,大部份跟所處地域性有關,因為很多是從小被爸媽甚至阿公帶著吃到長大。提到南區虱目魚,若要說知名度高的,那金華路與新興路口的京華虱目魚,絕對不能不提,開店超過40年,最早時曾叫做金華虱目魚,後來改名。

文章連結:京華虱目魚

台南鹹粥:家家虱目魚

家家虱目魚位在北安路上,臉書粉絲團上有簡介,第一代蘇家從傳統市場賣魚起家,第二代時開了虱目魚專賣店,現在由第三代經營,另外也有自己的虱目魚養殖場。

文章連結:家家虱目魚

台南鹹粥:阿興虱目魚

虱目魚可以說是台南的代表性美食,從魚皮、魚肚到魚腸全部都可以享用,而這間文賢路上的阿興虱目魚,位在三叉路口,從成功路要往文賢路上的 Costco 時,經過都會看到~

文章連結:阿興虱目魚

台南鹹粥:阿星嬤虱目魚粥

夏林路的水萍塭公園(正義公園)對面開了家賣虱目魚粥的,凌晨賣到下午兩點,老闆跟民族路近臨安路口的阿星虱目魚有親戚關係,後來自己出來開業的。

文章連結:阿星嬤虱目魚粥

台南的鹹粥、虱目魚粥真的可以說是隨處可見,光是這 16 間是不是就夠讓人眼花撩亂的?你的口袋名單也在上面嗎?快來把它們逐一征服吧!XD

【想找更多美食?看這裏就對啦!】

點我看:台南人氣「飲料店」全攻略懶人包

點我看:來台南必吃的「古早味冰品」精選懶人包

點我看:拉麵控不能錯過的「台南拉麵大蒐羅」懶人包

點我看:夜生活就看「台南酒吧、夜店特輯」懶人包

點我看:傳統市場藏美味的「台南傳統市場美食」懶人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